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3-02-24 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2年,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总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理论中心组、会前学法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通过集中培训、自学等方式对党的章程、二十大报告、宪法、民法典和民营经济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党组书记、局长秦岭同志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将法治建设融入民营经济各项业务中。强化机关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强化政策落实,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民营企业依法治企能力。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开展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实施清单管理制度。一是按照法治办要求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和《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文件精神,严格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制定前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由我局起草并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三统一”制度,并且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到期自动失效。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我局代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二是完成法治办安排的相关工作。按照法治办要求每月报送法治工作进展和特色亮点工作信息,每季度报送信息简报以及调研文章,抓好工作落实。三是认真抓好法治宣传日、宣传周等主题宣传工作。结合6月民营经济法治宣传月开展民营经济现场法治宣传,在12月结合宪法周宣传宪法及民营经济各项政策措施,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二)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落实。一是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解读。采取“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口袋书+电子书”等形式,提升政策推送的精准性、有效性,确保企业应知尽知。今年以来,编印5000余份《2022年惠企政策汇编》《2022年惠企政策汇编(二)》发放到企业,实现全市“四上”企业全覆盖,发放15.5万份政策明白卡到辖区内所有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手中,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二是建立民营经济督查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不定期督查,每季度定期汇总收集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掌握相关部门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各项民营经济政策直达基层。三是配合建立政企面对面沟通交流机制。每两月由市领导召集各行业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开展一次面对面恳谈会,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三)精准施策助力民营企业做优做强。一是持续开展重点优质民营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助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百图高新、亿欣新材料和弘利展化工成功评选为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二是大力实施雁阵培育计划。助推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的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壮大。2022年,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户,完成个转企226户,国家级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1家,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2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户、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户。全市4家民营企业荣登2022四川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三是印发实施《雅安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励措施》。通过贷款贴息、技改投入补贴等形式帮助民营企业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强实力,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已兑现奖补55户次企业共650余万元。四是常态化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全市共排查出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38笔,化解金额943.64万元,清偿率达100%。

(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平稳有序。一是推动非法集资刑事存案销案。我市非法集资存案37件,已销案31件,累计销案率达到83%,居全省前列,成功处置了养老领域和保险行业的涉非法集资风险隐患。二是做好金融案件涉雅人员的属地维稳工作。重点做好了四川信托、恒大金融、河南村镇银行的涉雅人员稳控,帮促银行机构化解不良资产,协调市法院执结胜诉案件207件、4700万元。2022年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排名全省第四,实现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

(五)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2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1件,所有办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完毕,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服务企业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民营企业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决策、管理和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培养干部职工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拓宽企业法治宣传形式和内容。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宪法、民法典、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开展法律法规进企业的普及活动,加强企业依法经营宣传,提高企业诚信守法意识。

(三)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认真落实国、省、市、针对民营企业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精准推送,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基层。

(四)推动企业提档升级。一是抓调研,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困难问题。针对企业反映的政策落实、企业融资、劳动用工等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解决。二是抓帮扶,助力优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建立优质民营企业进退机制,实施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对重点优质民营企业开展一企一策帮扶,建立台账管理和问题销号制度,及时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三是抓兑现,激发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活力。组织开展《雅安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励措施》的兑现工作,提升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促进我市民营企业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强实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