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做好春灌供水“提前量” 守好粮食安全“压仓石”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4-03-06 17: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水利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决策部署,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水”,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春灌攻坚战。

一是提前研判抓蓄水,保障春灌“水源足”。按照“应蓄尽蓄、及时补蓄”原则,挖掘现有水利工程设施蓄水潜力,充分利用降雨时机,采取蓄、引、拦、提等多种形式,构建丰枯调剂、大小互补的水源调配体系。截至目前,已完成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恢复蓄水能力42.27万立方米。全市水利工程蓄水5615万立方米,占全市水利水库蓄水量计划的87.47%,为保障春灌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建设抢跑强工程,确保输水“渠道通”。充分利用春灌前宝贵时机加快渠系配套、水毁修复等项目建设,切实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和水毁工程修复整治工作,打通输水保供“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我市编制灌区维修养护计划19份,截至目前,渠道共清淤整治39公里,投资1540万元。

三是主动巡查解纠纷,全力保灌“民心安”。科学调配水资源,协调各灌区、沿途乡镇用水,主动做好解释答疑。面向社会公布电话、网络信箱等监督反映途径,全面收集汇总供水问题,及时妥善处理群众用水诉求和矛盾。今年以来,我市开展渠道巡查800余公里,渠系建筑物巡查40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