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信息量满满!雅安举行《四川省雅安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2023—2035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09: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导语:

3月9日,雅安举行《四川省雅安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2023-2035年)》新闻发布会。

全国、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如何开展?雅安在践行“两山”理论上,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做出了哪些创新性实践?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县区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关键词一:生物多样性行动计划

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兵发布《四川省雅安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2023—2035年)》

详细介绍了《四川省雅安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2023—203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明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11个优先领域和36项行动,从顺应时代部署推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开展就地迁地保护、推进全域生态修复、可持续利用取得新成效、科普宣传推动“熊猫热”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雅安走出的一条独具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新路”。下一步,雅安将在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科技支撑、加大资金投入和强化宣传教育等保障措施基础上,持续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雷毅通报相关情况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四川是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生物多样性保护地位十分重要。雅安地处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是我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是大熊猫的首次发现地,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成效,希望雅安市以此次行动计划发布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重点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的保护,形成有雅安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文峰:雅安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立市的基本理念让雅安在全川乃至整个成渝经济区都拥有傲人的生态本底。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雅安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研究报告》,为《行动计划》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实地调研、资料收集、部门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开展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专家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题审议等,最终,雅安在全省率先印发《雅安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2023—2035年)》。

关键词二:

大熊猫国家公园

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局副局长王岩飞:栖息地修复工作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认真贯彻 “自然修复为主、人工措施为辅”的总体原则,扎实稳妥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栖息地保护修复工作。率先启动受损自然生态系统调查项目和人工纯林近自然改造试点项目,加快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不断加强大熊猫生态廊道建设。下一步,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项目争取、文化传播等方面上下功夫,倾力打造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荥经县委书记古玉军: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构建了“NPL”模式,也就是“国家公园+地方政府+在地居民”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共建、共管、共享的模式。实现了“三个转变”,探索了“三个圈层”,打造了“四个示范”,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引领,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出“荥经路径”。

关键词三:

野生动植物保护

市林业局副局长刘伦斌: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雅安保护手段多样化。下大力气保护旗舰物种大熊猫,第四次大熊猫普查发现野生大熊猫340只,比第三次普查增加了81只。建立全国首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和绿尾虹雉保护研究中心,川金丝猴、雪豹、羚牛等保护成效显著。在野生植物保护方面:光叶蕨、雅安红豆、圆叶玉兰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群得到复壮。完成全市古树名木普查,编印《雅安古树》画册和《走近雅安古树名木》科普读物。

为让古树名木成为生态康养旅游和乡村振兴的绿美亮点,成为传承自然生态文化和人文历史乡愁的有效载体,雅安建立古树名木保护“1133”工作机制:即建立一本台账,完善一套标识,优化三个环境:依法保护法治环境、有序利用社会环境、周边生存自然环境,建立三项机制:齐抓共管联动机制、社会参与常态机制、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下一步,雅安将在落实新增古树名木信息入库、抓好古树公园建设试点、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好常态保护利用机制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李敏:雅安市水生生物多样性丰富,境内流域分布有89种水生野生动物,长期以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一是提早谋划,早在2018年,就在3个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和2个常年禁渔区实现了常年禁捕。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形式加强禁捕宣传。三是加大打击力度,部门联合深入开展“中国渔政亮剑”“护渔百日联合执法”等系列执法行动。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把长江“十年禁渔”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巩固现有的禁捕工作格局,科学开展增殖放流,加强政策宣传和禁捕氛围营造,共同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

会后,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和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联盟东亚办事处科学家白可喻、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少英、荥经县委书记古玉军、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局副局长王岩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刘婕接受了媒体专访,就从国际和国内角度谈雅安编制印发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雅安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全省视野下的地位和意义、大熊猫国家公园圈层发展和NPL模式在具体工作中的实践、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工作成效及下一步打算、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计划等进行详细说明。

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和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联盟东亚办事处科学家白可喻:针对当前国际国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四川省雅安市出台《行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先行先试,及时回应国际国内关注的热点,体现了雅安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担当。《行动计划》将积极深化国际合作,也将搭建好雅安和世界沟通的桥梁,进一步促进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把中国好的特色案例介绍给世界,推动COP15框架协议的实现。

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少英:雅安是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画板上尤为闪耀的一张拼图,享有“天然的生物基因库”“天然的动植物博物馆”的美誉,肩负着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安全的神圣使命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时代责任。《行动计划》将保护雅安生物多样性这一宏大母题拆分为一个个具体的举措,未来,雅安市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依然大可期望、大有可为,必将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