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4年全市粮食生产工作会议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3-12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3月11日,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2024年粮食生产工作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兴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局种植业与园区建设科、市种植业发展中心、植物检疫科负责同志,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春耕生产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全市粮食生产工作情况,分析今年粮食生产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粮食生产、惠农补贴、粮油园区创建、种植用途管控、种植业环保等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各县(区)要充分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抓好今年粮食生产的特殊重要性,坚持“稳面、增产、减损”的总体思路,把大面积单产提升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早落实大春生产高产创建、良种良法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措施,全面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会议要求,一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要抢抓时间,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持续推进园地优化改造,抓好耕地“非粮化”、耕地撂荒治理工作措施落实,落实落足播种面积。为全面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开好局。二是全力提升粮食作物单产。要推广高产优质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抓好技术指导服务,系统谋划建好粮食高产展示片,有效增加粮食作物单产,保障粮食安全。三是高质量建设粮油(粮经)现代农业园区。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坚持以粮为主、粮经统筹、三产融合的思路,以农业全链融合发展为路径,梯次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夯实农业高质量发展根基。四是严格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惠农补贴政策,精准兑付耕地地力保护等惠农补贴资金,全面落实粮食和大豆生产奖补资金,不断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五是筑牢防灾减灾底线。要加密气象灾害、病虫草害的监测频次,做好会商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风险预警,指导农户提早防灾、科学田管、有效减灾。六是抓好农业生态环保工作。要聚焦农业农村领域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着力抓好农药化肥合理使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