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2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3-04-27 16: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刘贺年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乡镇卫生院慢病药物品种 减轻群众负担的建议》(第77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充分发挥医共体、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周边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区县级医院优质资源下沉,让老百姓在乡镇卫生院看病,享受同质化区县级医院优质服务,更好更多的服务于“慢病”人群。”的建议

医共体和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方便百姓就医等方面发挥了很

大作用。我市正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目前,石棉县被列入国家、省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名山区被列入省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其余县(区)也在结合实际探索其他形式的医共体建设。到2025年,所有涉农县均要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同时,我市在8个县(区)规划布局12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2022年已建成并通过省级验收4个,其余8个将在2025年前全部建设完成。届时,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将得到大大提升。

为有效发挥医保杠杆作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石棉县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推行以“结余留用”为核心、以“五个一”为标志的县域医共体医保管理改革,以“医共体内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医保服务包”嵌入公卫服务包的方式,推进县域医共体医保管理改革,以医保管理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针对糖尿病、高血压的高发病率,打造医共体内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医保服务包”。2022年“医保服务包”高血压打包金额为2800元/人/年、糖尿病打包金额为3800元/人/年,2022年6月1日正式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纳入“医保服务包”病种范围,实现两病种向三病种的跨越。

二、关于“充分发挥“带轮子的赤脚医生”功能,利用车载流动就医服务于边远地区,让公共卫生工作覆盖慢病群众。”的建议

近年来,雅安市围绕山区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创新实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积极转变基层服务模式,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获得了群众和社会各界好评,也得到了国家、省高度肯定。雅安市委、市政府将“流动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市级民生实事,由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资金,为中高山乡镇卫生院新购流动医疗服务车,在车上开通医保报账系统,并安装检查检验、健康宣教等设备,实现健康教育、看病诊疗、取药报账“一站式”服务,做到“车轮转到哪里,医疗服务就流动到哪里”,让边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看病、开药、报账“一站式”服务。两级财政先后投入资金2338.93万元,为中高山乡镇卫生院配置并改装流动医疗服务车69辆(其中负压车16辆),已实现中高山乡镇车辆配置率达100%、流动医疗服务覆盖率达100%,并取得了一定实效。一是群众看病更方便。实施“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畅通了分级诊疗渠道,促进了医疗资源下沉。自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开展巡回医疗服务1.8万余次,诊疗3.6万余人次。二是医院服务更高效。基层医疗机构以“流动医疗服务项目”为载体,将医疗活动与健康教育、家庭医生签约等公共卫生服务相结合,打破医疗、公卫“两张皮”现象,在有限的人力资源条件下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服务。截至目前,共计处理急诊急救事件145件次,其他应急事件142件次;家庭医生签约6.8万余人,服务13.5万余人次;公共卫生服务25.3万余次。开展健康宣教1200余场次,覆盖19.2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8.7万份。三是医保报销更便捷。促进医生规范诊疗行为,自觉控制服务成本,提高医保基金效益。自项目实施以来,流动医疗服务累计医保结算1.98万余人次,现场支付医保经费47.96万余元。仅交通费一项就为山区就医群众减少开支50万余元。

三、关于“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有效提升网底健康服务能力提供人力支持,强化措施落地落实的前提。”的建议

近年来,雅安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引擎,加快建设川西医养中心,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我市统筹推进各类人才培养项目。拓展多层次多样化人才培养渠道,逐步实现基层卫生人才培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分批、有序开展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等项目,如: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临床业务骨干、管理人员和村卫生室人员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骨干医生培训等,提升人员履职能力。目前,雅安市注册(加注册)全科医学执业范围660人,每万拥有4.6名全科医生,位列四川省第三,有效满足家庭要生签约和分级诊疗制度需要,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执业(助理)医师培训率达到92%,平均拥有全科医生达到3.7人。同时,利用中央预算项目等对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开展理论加实操培训,近三年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基本实现基层医务人员全部轮训。四、关于“创建‘精准健康教育群’,向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就医预约、干预指导、防病宣教等线上延续性医疗服务,构建健康教育新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实用的健康类知识,进行网络健康指导和科普。”的建议

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共组建了951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伍,对辖区内的居民实行网格化管理,每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伍专门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QQ或微信群,负责签约民民的健康管理,群里有家庭医生随时向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宣传等服务。下一步,将在精准上再下功夫,将居民的健康管理再细化、再高效。五、关于“强化与医保部门合作,补齐慢病药物种类,扩大报销范围。”的建议

门诊慢性病是医保部门为减轻部分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门诊治疗的参保人员经济负担而实行的一项特殊的政策,是普通门诊和住院治疗之外的一项额外政策。为切实减轻慢性病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益,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不断调整慢病报销范围、报销比例、可报病种等。一是陆续制定(调整)了一些门诊特殊疾病政策,如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多发性硬化、普拉德-威利综合征、原发性生长激素缺乏症、儿童苯丙酮尿症等病种纳入门诊病种管理政策。二是调整病种分类。按门诊特殊疾病严重程度和治疗费用多少,对现有病种分类进行调整,将原为单独政策儿童苯丙酮尿症列入第二类,将系统性红斑狼疮、重症地中海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多发性硬化、普拉德-威利综合征、原发性生长激素缺乏症调整(列)为第四类,进一步保障患者医疗待遇。三是调整支付限额。将第三类和第四类病种支付限额调整为不单独设定限额,特殊疾病门诊和住院支付总额合计不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确保参保患者不因门诊支付限额问题,影响门诊医疗待遇。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大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加强与医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减轻老百姓的就医负担。

感谢您对我市乡镇卫生院的关心和支持,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4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