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石棉县:数据精准发力 助推城乡居保参保扩面提质增效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2024-01-29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参保水平,实现全民参保、应保尽保目标,石棉县切实发挥“大数据”功能,通过数据摸底、数据筛查、数据找人、数据跑腿,助推城乡居保参保扩面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县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7.79万人。

一是数据找人精准有力。在集中征缴末期,将“大数据”作为参保扩面找人的“制胜法宝”,每周对全县常住人口和已参保数据进行一次摸排、比对和清理,筛选确定应参未参人员,精准锁定参保工作的难点和新的增长点。截至目前,先后共计推动800余人办理了2024年居民医保参保登记。

二是数据服务高效便捷。依托省、市、县各类平台积极推行参保登记业务“网上办”和“掌上办”,并加强个人账户代缴家庭成员居民医保费功能的宣传,参保缴费更加便捷。同时,针对部分老年群众线下缴费的习惯和需求,积极推进参保缴费“代帮办”,将参保登记缴费业务纳入“朝夕助跑团”服务范围,为全县群众提供上门参保服务。

三是数据代缴一个不少。打通医保系统信息“孤岛”,协同民政、乡村振兴、卫健等多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开展跨部门数据分析比对,通过数据“跑路”,将特殊人群参保信息及时回传至乡镇,县乡两级同步建立特殊人群参保档案,确保特殊群体“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参保代缴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