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支农支小再贷款工具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2-10-20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支农支小再贷款作为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向,发挥精准滴灌、杠杆撬动作用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雅安“三农”和小微企业获得较低成本融资,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支农支小再贷款工具落实情况

地方法人银行认真贯彻落实支小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相关文件要求,准确把握和理解货币政策支持工具内涵,积极用好用活支小再贷款货币政策支持工具,不断促进小微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有效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7月,全市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已向人行雅安中支申请再贷款12.74亿元,为1031户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发放低利率贷款。截至2022年8月末,雅商行支小再贷款资金余额12.37亿元;1-8月共使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低成本资金发放贷款156笔,贷款金额7.12亿元,惠及经营主体148户,其中,小微企业58户,贷款金额5.68亿元;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89户,贷款金额1.44亿元。

二、存在的困难

(一)低成本信贷资金需求尚未有效满足。支小再贷款利率自2021年12月7日以来未下调,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愈加复杂,疫情影响因素存在不确定性,小微企业对低成本信贷资金的需求较大,支小再贷款资金需求尚未有效满足。截至2022年8月末,雅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9.41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00亿元,支小再贷款资金余额仅12.37亿元。

(二)合格再贷款质押品相对不足。政策规定支小再贷款必须有合规的抵押品作为抵押,抵押品范围严格限定为国债、央票、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的公司信用债等证券资产,而从目前雅商行持有债权看,大部分小微企业企业财务制度不够健全,符合评级要求以及评级结果达到质押条件的企业贷款较少,有效再贷款质押品相对不足,限制了支小再贷款资金的可获得性。

(三)支小再贷款办理程序较繁琐。目前申请支小再贷款资金采取的是“先贷后借”的报账模式,需按月申报,期间所需步骤和程序较多,花费时间较长,与小微企业贷款需求“短、小、频、快”的特点存在时间不匹配的问题。

(四)普惠金融政策覆盖面亟需拓宽。由于支小再贷款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而目前普惠小微的额度上限为单户授信1000万元,随着经济水平发展,小微企业对资金需求的量逐步增大,若授信金额超过1000万元以后则不能享受普惠小微的政策。

三、发挥支农支小再贷款工具作用的相关建议

一是增加支小再贷款资金额度,满足小微企业低成本资金的有效需求;适当降低支小再贷款资金成本,调动金融机构使用支小再贷款的积极性,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优惠力度,引导更大幅度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二是简化支小再贷款办理流程,采用最高额授信方式等,金融机构可一次申请,额度审批后,随用随办,解决申请支小资金与使用支小资金发放贷款时间不匹配问题。三是提升普惠小微授信上限,扩大普惠金融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切实解决该部分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四是可根据金融机构历史借用支小再贷款的偿还情况及经营状况,适当采用信用方式申请支小再贷款资金,解决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有效满足支小再贷款资金需求,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及时享受更充分的再贷款资金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