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打破信息壁垒开启“不动产登记 +司法查控”新模式——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签约仪式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3-11-16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提升全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协助执行服务能力,提高不动产司法查控效率,优化雅安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11月1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举行签约仪式,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区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两级人民法院签署了《不动产执行业务前置受理合作协议书》,正式开启“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新模式。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关于加强网络查询查控司法协作和信息共享的实施意见》《关于优化涉破产企业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的会议纪要》拟定的相关背景作介绍,与会人员就不动产领域协助司法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沟通交流。

根据合作协议,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人民法院设立前置受理点,将司法查询、查封、续封、解封等各类不动产执行业务前置到法院执行局内这一创新工作,标志着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人民法院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以网络层面开展业务协同,实现法院查控业务“零见面”“线上办”“零跑动”,将原有不动产查封、解封登记与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业务从传统的线下“面对面”转变为线上“点对点”,有效解决了法院传统人工“登门办理”方式效率低、手续繁、多跑腿、时间长等难题,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减少了错登风险。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共同合力,进一步深化信息互通共享,持续推动不动产登记系统与司法系统的线上深度融合,努力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体系,为全面优化全市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