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财政局扎实推进财会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17: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财会监督职责,充分发挥财会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雅安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切实推动财会监督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安排部署

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财会监督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制定年度工作方案,下发检查通知,确定检查对象、检查重点内容,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检查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科学选取对象,明确检查重点

根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年度检查不同要求,结合以前年度检查单位和审计部门已检查单位情况,科学选取检查对象开展检查,并结合各自特点,各有侧重确定检查重点内容。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检查行为

全面实行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严格执行《财政部门监督办法》《财政检查工作办法》以及内部控制制度和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检查,实施检查全过程留痕,让检查人和被检查人都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做到阳光行政,透明执法。

四是共享检查结果,促进财政监管

将财会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预算、国库、政府采购、资产管理、会计、归口管理支出科室等相关科室共享,为相关科室在今后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培训中适当增加有关内容或者强调应该避免的问题提供参考,为相关科室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代理记账机构财政监督管理提供参考,进一步提高检查工作实效。    

五是巩固风险排查成果

一是督促部门(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举措,确保全面整改到位。二是适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寻根源,督促部门澄清模糊地带,及时堵塞风险漏洞。巩固检查成果,严防问题反弹,对屡查屡犯的单位和个人要加重追责力度,切实发挥惩戒警示作用。三是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切实维护纪法严肃性和权威性。

六是坚持问题导向,健全长效机制

督促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方面体制机制,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夯实会计基础工作,完善资金报账签批程序,依法公开财务报表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升部门财务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