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2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5-05 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争取将成都航空型国家物流枢纽疏解功能区配置在雅州新区的建议》(第13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抢抓战略机遇,夯实发展基础

(一)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赴省发展改革委专题汇报将雅安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相关工作,争取省发展改革委工作支持和指导;积极对接省发展改革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争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二)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重点物流园区及配套设施投入建设,物流空间布局初步形成。大力促成物流园区周边老旧建筑拆迁、场地平整、国道G108改线,全力推动园区内部道路、配套停车场、管理用房、仓储中心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聚力加速强电系统、弱电系统、给排水系统等配套设施完备完善。

(三)推进物流节点连点成网。加快建设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加快建设并持续完善。截至目前,实施雅安凤鸣综合物流园、川滇商贸物流园区川藏物流园、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汉源县唐富物流园区、石棉县物流中心(雅甘凉物流园)、荥经现代商贸物流园等物流项目6个。

二、优化空间布局,提升服务能力

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部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青白江国际铁路港、乐山港、宜宾港、泸州港、重庆港等港口便捷通达的交通运输优势,高水平构建“1+1+N+1”的物流发展空间布局。

(一)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完善川藏铁路名山站货运场、天全站货运场基础设施条件,积极争取川藏铁路名山站、天全站内部专用线铺设,优化多式联运枢纽节点与干线运输通道、主要货源集聚地的快速连接。拟在雅州新区名山火车站附近规划建设雅安无水港多式联运项目,通过积极争取已将雅安无水港多式联运项目纳入《四川省“十四五”综合交通枢纽及集疏运建设规划》。目前已开展项目选址论证方案及指标落实方案的编制工作,已与中铁二院对接启动项目铁路专用线预可研的编制工作。

(二)协同发展应急物流。推动川藏铁路应急救援项目建设。依托全市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物流节点网络体系,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应急设施网络,加强应急网络节点相互配合、相互补充,提高应急物流网络韧性。统筹布局突发事件应急物资和救援装备储备库,加快建设四川省区域应急救援雅安基地。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以市级库为骨干、县(区)级库为基础、灾害易发多发乡镇和边远村落储备点为补充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提升应急物资仓储、配送能力。

三、壮大市场主体,奠定市场基础

围绕市委确定的“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紧扣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要求,聚焦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头号工程”,不断细化完善企业育强具体措施,通过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雅州新区加快建设,为积极承接成都航空型国家物流枢纽疏解奠定市场基础。

(一)着力强化“领航企业”培育。盯紧雅化锂业、厦钨新能、西南铜业等雅州新区龙头企业,派驻企业服务专员,建立市县分级联动培育、部门协调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帮助企业购原料、找订单、拓市场,支持企业深耕雅州新区做大做强。

(二)实施企业培育“春笋”计划。遴选一批产值超3亿元、成长迅速、市场前景好的优质中小企业,建立“春笋”企业培育名单,实施精准化服务,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雅州新区企业集聚,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三)抓好转企升规培育。建立升规企业动态培育库,将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纳入动态培育库,对临近达标企业重点培育、积极引导,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统筹用好省市两级“小升规”激励资金,积极推进升规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大力提升辐射效应和服务能力。一是持续向上级部门争取将雅安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二是在编制“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规划时,充分考虑将“关于积极争取将成都航空型国家物流枢纽疏解功能区配置在雅州新区的建议”纳入规划。三是持续优化全市物流枢纽空间布局,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谢谢您的提案,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以上回复如有不妥,请函告或电话联系。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