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以生态振兴为引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12-26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2021年,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调整联系帮扶烈士村,选派第一书记到烈士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入村走访后,了解到由于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薄弱,污水通过化粪池处理后排放,对环境造成污染,影响人居环境品质,生活污水处置一直是群众愁盼解决的问题。

市生态环境局结合部门职能,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实地调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提出在生活集中地安置点修建生态大湿地,分散农户修建生态小湿地的解决思路。

有了方向,就脚踏实地干,烈士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市县两级生态环境局,多次调整修改设计图纸,联系施工单位,在修建探索中完善。2023年初,荥经县第一个生态大湿地完工,对烈士村五组安置点26户96人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生态大湿地的修建为解决偏远山村农户分散的污水治理难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具有4个方面的优势。一是修建成本低。相对于集中地埋式等其他污水设施动辄几十万的成本,生态大湿地从设计到竣工前后花费9.5万元,修建成本大大降低。二是工艺生态环保。生态湿地处理工艺利用各种植物、动物、微生物和自然沉降等共同作用,处理后污水灌入周边茶地,实现变“废水”为“肥水”,变废为宝。三是运营成本低。由于处理工艺主要是生态自然,后期运营维护成本降低,且不需要添加药品,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四是美化环境。生态湿地的修建,将曾经人们避而远之的臭水地变成了美丽干净、鸟语花香的拍照打卡地。

生态大湿地的修建是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在农村污水治理、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一次探索,是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的生动实践,为雅安实现“百村示范,全域提升”贡献生态环境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