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全民健身政策解读

来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10-09 09: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

(一)《实施计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年和2016年,市政府根据国务院的《全民健身计划》和省政府的《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分别印发了《雅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雅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每5年市政府印发并实施雅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已形成了制度。

“十三五”时期,我市全民健身工作成效明显,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与新时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体育场地设施供给不足等问题制约了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开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文体旅游局牵头起草了《雅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实施计划》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宗旨,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明确了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路径和载体,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民健身的系列决策部署,对推动健康雅安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施计划》明确的发展目标

《实施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健康中国、健康四川和健康雅安建设,深入实施四川体育“123456”发展战略,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为目标,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市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展示城市文化软实力、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实施计划》全文共分为3个部分,内容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通过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域化、全民健身组织全覆盖、科学健身服务普及、全民健身智慧化提升“五大工程”,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按照《实施计划》设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我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场地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健身组织活力充分彰显,赛事活动全域化推进,科学健身服务常态化开展,人民群众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2名,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达到2万人。

(三)《实施计划》的特色亮点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着力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全民健身设施体系,实现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市本级实施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公共体育馆、一个全民健身中心、一个公共游泳馆、一个体育公园“五个一”工程。各县(区)原则上应建有一场一池一馆(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公共游泳池、一个公共体育馆)和三中心(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一个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有一个健身中心或多功能运动场,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每个行政村(社区)建有一个多功能运动场地或建设1个配置有室内、室外健身设施的健身中心,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推广在健身中心或多功能运动场配建智能健身器材。支持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推动健身场地设施适老化、无障碍建设,就近就便服务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到2025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乡镇(街道)健身中心、社区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社区足球场等各类全民健身设施项目60个以上。

二是聚焦特色品牌赛事,推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广泛开展。确立群众体育全域化发展思路,深度融合各县(区)传统文化、体育文化发展特色,深化体旅融合,积极打造“国际熊猫城”半程马拉松、芦山大川T3河道越野赛、龙湾湖铁人三项挑战赛、“阳光汉源”滑翔伞邀请赛等本土群众体育赛事品牌,逐步形成群众体育活动“一县一品”、“一县多品”。到2025年,各县(区)分别打造1个以上具有全国或区域影响力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着力将“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打造成全国自行车顶级IP赛事。

三是激发社会体育组织活力,创新运动促进健康模式。《实施计划》注重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鼓励体育总会向乡镇(街道)延伸、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下沉行政村(社区),大力发展社区体育俱乐部,构建覆盖城乡、富有活力、就近就便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强调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的方式,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提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壮大行动,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1千人以上,群众体育引领员2万名以上。全市将每年组织全科医生、社区医生参加“运动促进健康”技术培训班,支持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动运动促进健康、运动伤病防治、体质健康干预等服务有序开展。

四是借力“大数据”,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建设。在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方面,《实施计划》通过实施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改造行动和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一张网”行动两项重要举措,全面加强我市全民健身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要求推动现有公共体育场馆实施信息化改造,提供场馆流量监测、网上预定、赛事活动信息发布等便民服务功能。新建(改扩建)的公共体育场馆要同步实施场馆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场馆开放使用效益,鼓励加大智能健身设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