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文物活化利用初见成效 品牌建设开创新局面

来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5-23 09: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由于在文物保护及活化利用工作中做出杰出贡献,雅安市博物馆被四川省人社厅、四川省文旅厅和四川省文物局记大功表彰。5月17日,在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川渝主会场活动中,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红军长征在四川》获得2022年度四川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雅安市博物馆、荥经县博物馆也获得年度“十佳文博短视频”、“十佳文博海报”和“数字文物创新应用优秀案例”等4个奖项。

今年是雅安地区博物馆在四川举办“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以来收获最多的一年,也是近年来雅安文博系统首次获得省级部门记大功奖励,充分展示了雅安文博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是我市全面加强文物活化利用工作最好的说明。

博物馆研学活动成为参观博物馆新形式。2023年,雅安市博物馆、雅安市雨城区博物馆获批四川省首批文博研学基地,并有“品味汉画风韵,传承拓印技艺”、“我在博物馆画脸谱”、“西康往事”和“重温川矿故事 走好新长征路”等4个研学课程入选首批四川省文博研学课程推荐名单。一季度,全市有近万人次参加各博物馆、纪念馆举办的研学课程,到博物馆来研学成为中小学生新的课外学习方式。

博物馆展览展示有了线上和线下新途径。雅安市博物馆、雅安市雨城区博物馆等场馆都开通了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账号,通过线上宣传雅安历史文化知识、文物博物知识等,观众也可以在线实现博物馆实景参观,听取语音讲解,观看文物视频解说,预约参加活动,获取博物馆各种展览预告等信息。其中雅安市雨城区博物馆抖音账号“雅安西康博物馆”已发布作品216件,获得点赞11.3万次,拥有粉丝1.5万人,是全市运营效果最好的博物馆抖音账号。全市博物馆也实现传统线下展示方式的多样化,通过提升展陈水平,增加多媒体展示,引进临时展览,流动展览进社区、进校园等加强博物馆传统影响力。

博物馆交流互动共同推动文博工作新发展。今年以来,雅安市博物馆先后为芦山县博物馆、蒙顶山茶史博物馆等县(区)文博机构培训讲解员20余人次。雅安市博物馆同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共同在四川农业大学、雅安中学开展“红色文化”主题研学活动进校园活动。雅安市博物馆联合各县(区)博物馆、文管所共同举办了“拓影而出——雅安市馆藏拓片展”和“看见巴蜀——川渝四区市摄影联展”等临时展览。这些合作交流充分调动了全市文博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合力为雅安文博工作的新发展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