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藏汉双语”深度交融,个性化助残服务“破壁” ——宝兴县实施“123”工作法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助残服务工作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24-03-22 10: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3年以来,宝兴县将残疾人工作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来谋划部署,组建首支“藏汉双语”助残志愿服务队,创新推出“123”工作法,以少数民族地区残疾人个性化需求为着力点,多种服务形式共同发力,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地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建“一支队伍”,搭建“藏汉双语”沟通桥梁。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嘉绒藏族人口占比达98%以上,藏族老人基本不会汉语,日常交流多以嘉绒藏语为主。由于藏汉两个民族之间的语言、文化、习俗均不尽相同,为了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县、乡两级残联按照懂“藏汉双语”、懂惠残政策、善沟通交流的标准,联合组建“藏汉双语”助残志愿服务队,保障与藏族同胞之间的无障碍沟通,筑稳筑牢干群沟通“连心桥”,全面推动相关惠残政策落地落实。

突出“两个重点”,助残工作更有力度。突出重点人群。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的重度残疾人、独居残疾人、农村留守残疾人、遭受意外导致生活陷入临时困境的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倾斜关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服务准。突出日常涉残工作重点。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加大上门走访慰问、残疾筛查及评定、日常调研等工作的频次和力度,为不通汉语的群众进行翻译,让他们全面了解各项惠残助残政策。

实现“三化管理”,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强化知识技能培训,实现志愿助残队伍专业化。坚持党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残疾人工作主基调,组织开展涉残事务、涉残法律法规、惠残政策、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7次,覆盖400余人次,不断提高助残志愿者的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更好的服务农村基层残疾人。主动上门送温暖,实现残疾人服务精准化。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以“藏汉双语”助残志愿服务为抓手,走村入户,为各类残疾人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共为200余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帮助4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开展入户残疾筛查及残疾评定10余次,惠及残疾人300余人次。筑牢基层服务网络,实现残疾人管理信息化。立足县、乡、村“三级网络”服务体系,依托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发挥“藏汉双语”助残志愿服务队主观能动性,为104名残疾人提供办证服务,走访慰问残疾人500余人次,实地摸排残疾人家庭基本情况,对辖区内所有残疾人信息进行动态管理,将个性化助残服务延伸到每一位残疾人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