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美丽雅安建设规划纲要(2023—2035年)》发布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4-01-19 15: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月18日,我市召开美丽雅安建设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解读《美丽雅安建设规划纲要(2023—2035年)》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3年12月12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美丽雅安建设规划纲要(2023—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从编制背景和过程、主要内容以及编制的主要亮点三方面对《纲要》进行解读。

雅安是全省第一个出台美丽四川建设地方实践规划的市(州)。《纲要》的出台有利于为美丽雅安建设提供目标方向和实现路径,对实现从生态大市向绿色强市转变、打造绿色发展新典范具有重要意义。

《纲要》共五个部分,主要包括现实基础、面临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第一、二部分是规划背景,以2022年为基准年分析梳理美丽雅安的现实基础和存在问题,结合国际、国内和省内重要政策分析当前开展美丽雅安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三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阶段目标。第四部分是重点任务,围绕国土空间体系、自然生态体系、环境保护体系、特色经济体系、城乡建设体系、文化发展体系、政策支撑体系等7个方面建设任务进行阐述。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协同联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宣传引导4个方面明确具体保障措施。

《纲要》围绕美丽雅安建设的总体目标,将12年建设期划为3个阶段,围绕生态、经济、城乡等重点领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2年、5年、5年为一个阶段梯次推进美丽雅安建设。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出台责任分工方案,分年度制定实施方案,推进《纲要》落地见效,持续提升美丽雅安建设能力水平,充分绽放雅安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坚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雅安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在雅安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发布会上,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经济网、环球时报、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