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市场监管系统召开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现场会暨消费投诉举报提质增效工作会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17: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3月12日,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在荥经县召开《雅安市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现场会暨消费投诉举报提质增效工作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亚文,总经济师兰军、消保科、价监科、法规科及全市六县两区的负责人汇集在此,学习荥经县市场监管局的“双心”消费环境建设经验。

全体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严道釜、荥泰茶业、曾庆红砂器等放心舒心消费店、龙苍沟镇发展村(放心舒心消费乡村)、荥经县美食街(放心舒心消费街区),深入了解荥经县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情况。

王亚文指出,本次现场会采取先观摩、后开会的形式,既是一次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现场观摩会,也是一次动员部署会、加压鼓劲会,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对“双心”消费环境建设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和现场督导;二是对下步抓好“双心”消费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促进、再落实。

王亚文强调,做好“双心”消费建设工作,具体要从“两方面”下足功夫:一方面是要在提升经营者诚信意识方面下功夫。广大经营者是“放心舒心消费在雅安”创建工作的主体,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运用教育引导和整治规范两种方式,促进经营者自律,让依法诚信经营成为经营者的内在自觉。另一方面是要在拓宽消费者评判途径方面下功夫。广大消费者既是“放心舒心消费在雅安”创建的参与者,更是创建成果的评判者。要通过与消费者建立互动机制、与媒体建立沟通机制,不断拓宽消费者参与的便利渠道和途径。要建立健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保障消费者知情权。要建立完善消费投诉和解机制,让消费者感受到便利高效的维权机制。要深入开展消费体验、消费评价等活动,客观评判“放心舒心消费在雅安”创建效果,确保创建工作得民心、顺民意。

在随后召开的消费投诉举报提质增效工作会上,兰军就消费投诉举报办理提质增效工作作出要求:一是细化分类,提高监管效能。对12315投诉举报案件按照客体类别、问题性质及涉及人数范围划分为一般性消费投诉和含有诉转案线索的投诉;根据投诉内容再次判断调解难易程度,对经营者因价格违法、消费欺诈和食品安全等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引发的消费纠纷第一时间处置,优先调解消费纠纷易处理、诉求合理的投诉件。二是法定时限内争取再次压缩办件期限。针对消费纠纷情形复杂,投诉内容中涉及诉转案线索,调查处理时限相对过长的投诉件,通过指定人员办理,办理结果及答复内容由负责人审定,并跟踪办理情况。确保每一件投诉举报件从受理、处置、办结严格按照处置流程跟踪到位,各施其责,高效处置;三是集中力量统一“清理库存”。对12315平台受理超过30个工作日未办结的投诉件组织力量进行集中办结,减少投诉件积压“库存”,树立“高质量维权、高效能治理”目标,为下一步消费维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