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扎实做好问题整改 稳步提升测评成绩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10-19 17: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住建局主题教育推进会”会议精神,扎实推进2022年测评反馈问题整改提升工作,安排部署迎接2023年度测评,10月19日,市住房中心主任倪琨同志组织县(区)住建部门和相关科室召开推进测评反馈问题整改提升专题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营商环境测评“获得用水用气”指标成绩、存在的问题、雅安市的优势和短板、以及2023年测评工作趋势等,提出了全市水、气公用事业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提升措施。

会议认为,雅安市水、气公用事业主要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市本级统筹谋划不足,市级层面未全面、系统谋划全市水、气公用事业,县(区)、部门间工作缺乏统筹。二是制度机制不健全,表现在部门间联动机制、诚信体系建设、考核体系、安装工程验收标准、通气通水标准等制度缺位,县(区)开展工作缺乏制度机制的抓手。三是创新改革力度不够,表现在信息化建设水平低,智慧化监管、系统间数据共享、报装缴费渠道等信息化力度不够,没有主动适应当前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产业园区、老旧小区改造等新业态的需求。四是监督管理不到位,行政执法检查履职不足,对企业未形成制度化的动态监管措施。

会议强调,该指标成绩提升的关键,根源在于系统全面的做好行业管理。会议还就2023年测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行业管理科室、各县(区)住建局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市的高度谋划、思考,构筑“本土政策规定、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地方标准、考核考评、市县乡企业分级管理”等“六位一体”的行业治理体系,融合“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园区建设”等新业态,并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特许经营协议》。二是强化监管,建立核查机制。要参考《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企业动态核查办法》《动态核查判定标准》等规定,制定雅安市针对水、气企业的动态核查办法,主要包括“企业管理制度、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报装服务、市场评价”等内容,并细化各项指标分值,每年开展2次核查,核查结果按不同分值对企业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三是考核导向,健全考核机制。要结合测评要求、行业管理,主动请示市政府、市绩效办,将水、气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污水处理率漏损率、管网更新改造情况、财政支持等事项,纳入对各县(区)政府、相关部门的考核。四是信用管理,建立诚信体系。要尽快建立“部门—企业—用户”的诚信管理机制,消除水、气企业开展分期缴费、先施工后缴费等工作疑虑。五是对标先进,抓好问题整改。要针对性开展整改提升,每月工作要有进度,年底要有成效,整改提升工作要站在全市的高度、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