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荥经县:安雅·百日攻坚 严防森林火灾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12-11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连日来,荥经县林业局持续推进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抓隐患排查。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方式,台账化管理风险隐患点位,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持续推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截至目前,排查隐患16个,完成整改15个,其中两重风险隐患1个,12月10前完成整改;二是抓火源管控。全面摸排五类特殊人员599人,由近亲家属及村组干部双重监管,防火区坟墓4357座,倡导鲜花祭祀,林区企业及在建工程15个,均不涉及野外用火,林区输配电线路、设施、电站、林区杆塔489个,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160条169.9公里;三是抓宣传教育。坚持引导和警示相结合,广泛宣传防火令、防火法律法规,深入开展以案说法教育,曝光反面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活动29次,出动宣传车辆50次,发放宣传单920份,新增宣传横幅9条;四是抓防火巡护。荥经6个森林防火卡点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督促护林员每天坚持APP上线,确保接入即报系统使用率达85%以上,真正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五是抓火情处置。落实专业扑火队伍2支55人,半专业扑火队伍12支386人,义务扑火队70支595人,开展小火打早打了技能演练1次,森林防灭火装备器材应用培训4次。督促各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全面检查保养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确保装备器材正常使用,10个防火蓄水池满蓄水量;六是抓设施建设。完成了森林防灭火应急道路项目可研编制并上报,持续推进5套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并启动2023年森林防灭火改革发展采购项目。

下一步,荥经县林业局将持续抓实、抓牢、抓好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严格按照安雅•百日安全攻坚森林防灭火行动安排部署,围绕“防火灾、补短板、促提升”开展自查自纠和查漏补缺,在“防”上下足功夫,全力备战新一轮森林防灭火攻坚战;二是做到严防死守。严格落实《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若干措施》,逗硬落实“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措施,加大对防火期内违规用火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加强源头管控,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其次,持续深化火灾风险及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整治,优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台账管理,做到常态化排查整治和动态清零,并对隐患排查整治成果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加强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日常训练,扑火技能和安全培训,提升防灭火作战能力;开展防灭火基础设施和物资检查,及时更新补充物资储备,确保蓄水池水量充足、防火通道畅通;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套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确保年内完成竣工验收;加快装备物资采购,提升防灭火队伍作战能力,补足防灭火通讯设备及预警监测体系短板;四是抓好教育引导。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警示教育宣传活动,讲清森林火灾及野外用火危害性,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及时对查处的典型违规用火案件,加大曝光力度,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方。聚焦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森林防灭火“五进”宣传活动让防火从“听到”向“听懂”转变,切实推动森林防灭火宣传走深走实,防火知识入脑入心;五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森林火情报告制度,按照“三先四不打”和森林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