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珙桐首次在荥经县城低海拔盛开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4-04-17 09: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珙桐和大熊猫一样,是数百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生物,只有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成为今天的“活化石”,是“植物界的大熊猫”,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中国特有的单属植物,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荥经县珙桐资源丰富,主要集中分布在县域清水河、黄沙河流域、安靖乡广东坪、水司坪一带,其它多为组成分布和零星分布。根据普查结果显示,荥经县珙桐分布面积达22186.62h㎡,约33万亩。

近年来,荥经县对珙桐研究、保护和培植越发重视,长于深山的“鸽子花”也逐渐“飞进”城市。珙桐一般在十年以上才开花,但采用嫁接方法能让开花时间提前。荥经县林业局通过邀请省、市植物专家共同研究,将直径2-10厘米的珙桐从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地区移栽到海拔800米以下县城兰家山进行试验。珙桐移栽后,荥经县林业局技术人员通过精心培育,不定期观察珙桐的生长状态。就在今年春季,一株通过高枝嫁接后的胸径仅4厘米的珙桐幼树住进荥经县城兰家山2年后就实现了首次自然开花。这说明珙桐适应了从海拔较高的山地到海拔较低的县城气候环境。下一步,荥经将继续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扩大珙桐人工繁殖规模,将繁殖成果应用到城市绿化,园林造景,林相调整领域,让珙桐资源的保护走上一条从被动保护到主动开发利用的新路上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