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举报投诉查处机制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6-12 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第一条 为规范雅安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督管理,做好乱收费问题投诉举报的受理和查处工作,及时依法处理收费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等内容,应当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或自身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条 行业协会商会有下列收费行为可以向市民政局投诉举报。

(一)强制或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入会并收取会费,阻碍会员退会(法律法规有规定的除外);(二)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会员单位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展览、评比评选、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或接受第三方机构有偿服务;(三)强制市场主体提供赞助、捐赠、付费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四)利用法定职责或者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五)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六)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七)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或者对会费所包含的基本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八)利用分支(代表)机构多头收取会费;(九)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十)以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十一)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为名向会员收取除会费以外的其他费用;(十二)不按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十三)不按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强制性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十四)对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设置不合理的收费标准;(十五)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收费行为,其他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行为。

第四条 市民政局开通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投诉举报专门渠道,受理关于行业协会商会涉嫌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的投诉举报。举报电话:0835-2222772,举报邮箱:yamzsgk@163.com。

第五条 投诉举报提倡实名反映情况,按照设立的渠道提供本人联系方式、违法违规证据材料,并对证据材料真实性负法律责任。

第六条 接受投诉举报案件,案件承办人应做好案件登记,及时依法进行调查处理。案件调查处理结果在受理后及时反馈投诉举报人。

第七条 投诉举报内容经审核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应明确告知投诉举报人,建议其向应管辖部门提出解决请求。

第八条 投诉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应得到保护,个人信息应予以保密。

第九条 本举报投诉查处机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