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抓实做好隐患排查 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4-03-05 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确保春节、两会期间我市辐射环境安全,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强化安全责任、隐患排查、值班值守、“零报告”制度,扎实推进春节、两会期间辐射环境安全检查工作,全力护航春节、两会平安。

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全总工程师廖静姝带队对天全四川雅安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开展隐患检查

分析研判,明确职能分工。制定《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工作的通知》《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2024年两会期间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工作的通知》,紧密结合年初复工复产的工作特点,结合属地环境安全监管特点,分析研究辖区内核与辐射监管领域的安全风险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并实行责任到岗到人,进一步督促辖区内各核技术利用单位严格落实辐射安全与防护各项措施,高标准抓好辐射环境安全工作。 

突出重点,排查辐射隐患。结合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要求,市、县(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监测与监管协同联动,统筹安排、合理分工,对全市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的辐射防护措施、放射源安保措施、直线加速器、DSA血管造影、探伤装置等场所安全措施,尤其是辖区是否存在从事移动探伤、测井核技术利用单位、放射源利用单位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出动车辆16台/次,出动人员30余名,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培训,强化值班值守。指导各县(区)生态环境局加强培训力度,强化法律效力,确保在发现问题或接到事故报告时,能迅速响应,春节、两会期间每日向工作群报送当日辖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情况。督促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门的辐射安全监管要求,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有效防范化解辐射环境安全隐患,建立24小时轮流值守制度,实行“零报告”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