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抓培训补短板 强技能重实效——雅安市宝兴生态环境监测站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监测水平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4-03-12 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宝兴生态环境监测站运行至今,始终坚持“科学、准确、公正、高效”的质量方针,通过质量体系建设,环境升级改造,组织人员培训等措施,于2024年1月24日正式取得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为宝兴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监测技术支持。

建章立制,深化质量管理。出台《质量手册》《程序文件汇编》《作业指导汇编》《质量记录样张汇编》4个文件,明确质量目标、强化程序管理、严控操作细节、规范数据记录,确保数据真实客观、公正有效。

升级实验环境,更新设备配置。投资80余万元对470平方米实验室场所进行环境提升和条件改造,按三级站建设标准设置独立的样品制备、存贮、分析场所,完善实验室建设规范;安装排风、防尘、避震和气路控制系统,设置实验废气、废水处置系统,避免环境污染,同时保障监测人员职业健康;累计投资300余万元,购买CODcr回流消解仪、便携式溶解氧测定仪、多功能声级计在内共计57台仪器设备,满足1大类2个小类16项(21个方法标准)项目监测能力需求。

组织专业培训,落实上岗考核。站内始终坚持“培训、考核、持证、授权”相结合的能力确认方式,通过聘请外部老师现场教学“引进来”和组织人员参加外部专业培训“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提升监测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目前4名职工取得环境管理工程师职称,6名职工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1名为新进入职专技人员;2023年度系统内的监测人员上岗考核,共计考核6人38项次,其中密码考核样26个,全部一次性合格通过。

加强日常监管,深化测管协同。开展国考核断面、河长制考核断面水质月度监测和6个乡(镇)地表水水质考核断面、10个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季度监测,为水质监管提供精准有效的数值支撑。有序开展61个农村污水监测点位和投诉噪音污染的测管协同的监测任务,不断锤炼出一支协作强、能力足、技术硬的生态环境高质量监测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