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对人大第五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19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29 15: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石兵代表:

您好!您在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建设高标准高规格电商产业园的建议》(第197号)的建议收悉,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和市政府督查室的交办意见,我局商请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交通运输局等16家部门对办理建议提供了相关工作情况材料,并及时征求您的具体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的内容。根据市人大代表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电商产业发展的现状

(一)电商载体建设成效显著。我市始终坚持把数字产业园区作为集聚电商企业、培育电商人才、链接电商平台的首要载体,加强对全市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工作的督促指导。截至目前,已有10余家电商信息支撑企业入驻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汉源县已建成3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另外汉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

(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一是全市初步建立创业实践基地、教育实践基地和培训基地。二是各县区已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三是在各镇(街、园、区)成立了180个电子商务服务站,四是利用邮政、供销等现有农村渠道资源,将物流快递业务下沉到村。

(三)电商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直播电商、兴趣电商等电商新业态在农村布局,2022年1-12月,雅安直播交易额实现1.19亿元,直播观看人次累计2000万人次以上。

(四)电子商务促消费作用初步凸现。鼓励市场主体持续拓宽线上销售渠道,2022年1-12月,雅安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19.19亿元,电商快递包裹数累计实现1,200多万件。

(五)农村电商赋能乡村振兴效能明显。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2022年1-12月,雅安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13.93亿元,同比增长15.46%。

二、电子商务发展的工作思路

(一)制订及实施推动雅安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扶持政策。全力推进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汉源县、名山区、天全县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支持农特产品品牌培育和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继续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持续推进电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扩大电商扶贫成果。

(二)打造产业集聚度高,功能完善的电子商务功能园区。以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数据载体,汉源、名山等县区作为农产品产品载体,建设集商品交易、物流快递、融资担保、研发设计、人才培训、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吸引区域内外电子商务企业及相关服务企业入驻,发挥电子商务聚集效应。

(三)打造区域特色专业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入驻我市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做大做强。依托区域经济、产业优势,重点在地产品等领域,打造一批专业电子商务平台。

(四)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支持市内电子商务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整合各种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吸引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国内大中型电子商务企业的技术创新中心、服务中心和营运中心落户经开区。支持我市品牌企业开设网上专卖店,建立网络零售终端,集中展示、宣传推广雅安好品。

(五)加大新业态电商培训。用好人才支持政策,吸引国际国内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来雅创新创业。搭建常态化、可持续、有吸引力的人才对接交流平台,制定针对性的电子商务人才引进计划及政策,对于电子商务生态圈建设所需要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高级研发人员、对技术和市场业务均擅长的复合型人员等紧缺人才,在子女教育、住房、落户等方面给予支持,实行产业、区域导向,降低电子商务企业用人成本,增加企业吸引人才的力度

(六)推进电子商务专业化服务。发挥经开区电商集聚中心作用和电商协会指导作用,引进和培育一批为电子商务企业配套的服务企业,开展代运营、咨询培训、市场推介等服务。发展一批能够为中小网店开展市场推广、活动策划、文案撰写、图片处理等服务的运营公司和团队,满足不同层次电子商务企业的服务需求。

(七)强化网络营销。继续推动落实“千人主播培训计划”。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养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正能量“网红主播”和技术团队。组织开展短视频、直播带货活动,为销售我市农特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引导电子商务信息、平台、资源、渠道和技术向我市汇集,签订一批农产品网络购销协议,促进我市特色产品网络销售扩大销售渠道。

(八)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加强电子商务应用。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通过自建、合作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创新应用;支持我市有条件的连锁企业、专业市场等依托原有实体网点、货源、配送等商业资源开展网络零售业务,推进城市社区服务便利化、全覆盖,进一步发展集电子商务和城市配送为一体的同城购物模式

(九)推进商产融合,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一是鼓励电子商务平台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互联互通;支持发展网络智能定制;支持发展网络协同制造服务。二是提升产业链协同水平。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基于电子商务平台加快资源整合与数据共享;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对接和共享重点工业品信息;鼓励生产企业依法合规开展用户画像和行为分析。三是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支持 B2B 电子商务平台加速供应链资源的数字化整合;鼓励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向数字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转型;鼓励企业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可视化、弹性化供应链业务体系,提升供应链快速响应能力。

(十)服务乡村振兴,带动下沉市场提质扩容。支持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积极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电子商务;支持电子商务平台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持续开展农村新业态电商,加强与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合作,为我市农村电商与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扩大拓展我市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规模,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的电商特产专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