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20年度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单位决算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0-14 17: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8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9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 9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 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0

第四部分 附件 …………………………………………………23

附件 1…………………………………………23

附件 2………………………………………………………29

第五部分 附表 ………………………………………………3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拟定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组织拟定并实施基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强化全市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

3.组织拟定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定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组织拟定全市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拟订医疗保障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5.组织拟定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实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检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拟定全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

7.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拟订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拟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监督管理全市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负责规划实施全市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完善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

原市医疗保险管理局不再承担医疗保险行政管理职责。上述行政职能交由市医保局机关有关内设机构承担。

13.与市卫生健康委的有关职责分工。两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以及全省、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焦“病有所医、医有所保”,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提升保障水平、加强基金监管、强化风险防控,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保业务,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做好应对疫情各项医疗保障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救治相关医保政策,细化措施,确保实效。

二是坚决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将贫困人口纳入三重制度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做好医疗保障扶贫的资料收集和动态调整,加强与民政、扶贫等部门的衔接,确保医疗保障扶贫数据质量;全面清理和整改个人零自付或零缴费、突破基本医保目录范围、脱离实际不可持续等等超标政策。

三是健全基金监管机制,强化基金专项治理。健全完善基金风险防控制度,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开展医疗机构自查自纠专项治理,严打欺诈骗保尤其是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健全“以库存为支点”打击欺诈骗保检查方法,严厉查处医药机构骗保;按省局统一部署,加快推动基金监管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基金监管工作流程和相关标准,统一基金监管文书。

四是加快推动医保制度政策体系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调整个人缴费标准;全面梳理我市原有医保政策、制度和规定,做好医疗保障待遇政策的废、改、立工作;按照全省统一安排,修订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管理机制;制定我市《城乡居民医疗救助管理办法》及其工作规程,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规范医疗救助程序,简化医疗救助流程,优化经办管理服务。

五是抓好医保改革任务落实。启动实施DRG付费方式改革。推进精神病按床日付费试点工作;全力推进石棉医共体家庭签约医生医保服务包试点;探索建立医养结合领域医保管理规范;严格落实药械集中采购工作;加大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力度。

六是不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巩固全民医保成果,确保困难群体全覆盖参保,开展重复数据排查,杜绝虚假参保、重复参保,实现应保尽保,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进一步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机制,扩大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范围,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特殊药品费用直接结算,逐步实现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优化经办模式,规范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间。

七是坚决完成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任务。按照国家局、省局制定的统一平台支撑和统一标准规范,制定我市信息化建设方案;全力推进医疗保障系统核心业务区骨干网络横向接入区建设、基础网络搭建和接入测试工作。做好医保编码标准数据库动态维护,组织试点医疗机构开展测试应用,实现15套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落地使用;做好数据清洗、分类、迁移和系统切换准备。

八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健全完善医保领域党风廉政监督体系,完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开展行风建设专项评价。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内设机构5个。主要包括:办公室、基金监管科、医药管理科(政策法规科)、待遇保障科(价格管理科)和雅安市医疗保障大数据和异地就医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611.83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139.76万元,减少18.6 %。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因机构改革,下属单位独立核算。

一、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2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24.95万元,占99.9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15万元,占0.0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48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8.35万元,占78.06%;项目支出106.34万元,占21.9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11.68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39.91万元,减少18.62%。主要变动原因是因机构改革,下属单位独立核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79.49万元,减少14.09%。主要变动原因是因机构改革,下属单位独立核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4.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47万元,占3.81%;卫生健康支出446.47万元,占92.11%;住房保障支出19.76万元,占4.0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84.7万元,完成预算79.22%。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8.0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4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1.04万元,完成预算70.6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部分经费结余。

4.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12.76万元,完成预算95.5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未执行完毕,结转下年使用。

5.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1.9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6.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44.9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7.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65.76万元,完成预算58.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还未实施完毕,结转次年。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9.7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8.3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7.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91.1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6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规范车辆运行管理和公务接待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63万元,占72.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9万元,占27.35%。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2019年及2020年本部门均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6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5万元,增长23.47%。主要原因是2020年工作业务量增加,车辆使用频率增加,费用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3万元。主要用于基金监管、提升医保服务能力、推进医保区域合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9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81万元,增长238%。主要原因是2020年工作量增加,上级部门来我市督导、检查和各市(州)来交流增多。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9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8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9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省局对我市工作的督导、检查和指导0.54万元,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来雅调研0.09万元,接待重庆市、阆中市、资阳市来雅调研学习0.26万元,接待县区局对接工作0.1万元等。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医疗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1.19万元,比2019年减少9.46万元,下降9.4%。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医疗保障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本部门本年度无政府采购事项。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2个项目(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整体支出基本达到预期目标,项目实施效果明显,但也存在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问题。本单位还自行组织了2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医保基金专项治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较慢,受疫情影响,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因工作安排调整,导致项目未执行完毕。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医保基金专项治理”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10.03万元,完成预算的50.15%。通过项目实施,开展医疗机构自查自纠专项治理,严打欺诈骗保尤其是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健全“以库存为支点”打击欺诈骗保检查方法,严厉查处医药机构骗保;按省局统一部署,加快推动基金监管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基金监管工作流程和相关标准,统一基金监管文书。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执行进度不均衡,未达到财政部门规定的各时间节点应达到的进度。下一步改进措施:严格预算执行规范化,加强预算绩效执行监控。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医保基金专项治理

预算单位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

执行数:

10.03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中-财政拨款:

10.03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对定点医药机构和定点药店的服务行为进行监管,打击欺诈骗保,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开展全市医保基金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等工作;加强宣传,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并进行100%全覆盖张贴,增强了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通过现场检查、市级抽查复查、省级飞检等系列整治行动,实现了医保基金总体平稳运行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对定点医疗机构检查覆盖率

100%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医保基金运行安全

基金支出安全、合理

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对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促进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减少基金浪费,增加基金支撑能力

完成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参保群众满意度

80%

80%

(2)“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离休干部医疗费用及时审核结算,提升了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管理水平。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

预算单位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

执行数: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及时审核结算离休干部医疗费用,提升离休干部医疗费用服务水平,做好全市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管理工作。

2020年结算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约1096万元,服务离休干部约130人,保障全市离休干部医疗费用及时结算。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服务行政单位、企事业离休干部人数

≥100人

130人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离休干部医疗费用报销服务水平的促进

明显提升

明显提升

效益指标

时效指标

资金拨付给服务对象

及时拨付

及时拨付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离休干部对医疗费用审核、报销服务等满意度

≥75%

≥75%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既定目标。《雅安市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单位自行组织对医保基金专项治理项目、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医保基金专项治理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4.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医疗保障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开发、运行维护和数据分析等方面支出。

14.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指医保基金核算、精算、参保登记、权益记录、转移接续等医疗保障经办支出。

15.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6.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 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内设机构5个。主要包括:办公室、基金监管科、医药管理科(政策法规科)、待遇保障科(价格管理科)和雅安市医疗保障大数据和异地就医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拟定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组织拟定并实施基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强化全市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

3.组织拟定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定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组织拟定全市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拟订医疗保障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5.组织拟定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实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检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拟定全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

7.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拟订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拟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监督管理全市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负责规划实施全市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完善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

原市医疗保险管理局不再承担医疗保险行政管理职责。上述行政职能交由市医保局机关有关内设机构承担。

13.与市卫生健康委的有关职责分工。两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三)人员概况。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机关有行政编制10个,机关工勤编制1个,现有在编公务员10个,在编工勤人员1个。雅安市医疗保障大数据和异地就医服务中心有事业编制9个,在编人员7个。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单位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2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24.95万元,占99.9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15万元,占0.04%。

(二)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48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8.35万元,占78.06%;项目支出106.34万元,占21.9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单位预算管理。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748.03万元,完成预算85.43%。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6.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4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2.31万元,完成预算94.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经费结余。

5.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18.77万元,完成预算95.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未执行完毕,结转下年使用。

6.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93.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64.2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9.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65.76万元,完成预算58.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还未实施完毕,结转次年。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40.7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结果应用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2020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单位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下一步将继续强化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整体支出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

(二)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够完善、合理。二是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充分,绩效评价工作资料非常有限,内容较粗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三)改进建议。

加大财务绩效评价工作宣传和培训力度。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3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7

附件2

医保基金专项治理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强化全市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围绕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的支出。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开展医保基金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县区定点医药机构抽查复查、医疗保险基金财务内控检查、异地就医与外伤核查、专项治理宣传等围绕医保基金治理相关工作的支出。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安排。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对定点医药机构和定点药店的服务行为进行监管,打击欺诈骗保,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对定点医疗机构检查覆盖率达到100%,保障医保基金运行安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减少基金浪费,增加基金支撑能力。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项目绩效目标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

成立绩效自评小组对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支出资料进行核查,对开展基金专项治理相关活动进行评估。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在编制年初预算时申报项目资金20万元,预算批复20万元,年中无预算调整。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市财政安排资金20万元。

2.资金到位。市财政下达预算资金20万元。

3.资金使用。全年支出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资金10.0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活动等方面支出,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用途,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按照“内防监守自盗、外反欺诈骗保、面控损失浪费”的基金监管工作思路,成立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召开了全市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联席会议、培训会。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均召开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培训会、宣传会,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纪委监委全面参与、职能部门积极履责、合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二)项目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特点,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如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制等相关规定。

为严厉打击和遏制医保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按照省纪委监察委、省医疗保障局工作安排,在市纪委监委的领导下,结合雅安医保基金实际,持续深入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项目按照专项治理活动工作方案实施,促进定点医药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维护基金安全,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项目监管情况。

说明项目主管部门为加强项目管理所采取的监管手段、监管程序、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实现的效果等。

时常关注工作进度,定期对预算执行进度和项目实现效果进行通报。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包括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2020年通过开展全市医保基金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等工作,定点医药机构违法违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全市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46家,发现违法违规违约医药机构354家。暂停3家定点医疗机构、18家定点药店、2家医院科室和8名医保医师服务资格,解除1家定点药店和1家民营诊所的医保服务资格;强化宣传引导,促进定点医药机构自觉守法意识、自我约束意识增强。通过集中宣传、自查自纠、现场检查、揭露问题、依法处理、警示约谈等,对定点医药机构医护人员及管理者形成强力冲击,依法使用、依法管理医保基金成为共识,全市定点医药机构自觉守法意识、自我约束意识得到增强。

(二)项目效益情况。

从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分析评价。

通过一系列专项治理工作实施,特别是将打击欺诈骗保与损失浪费纳入治理重点,减少基金浪费,增加基金支撑能力。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评价重点及管理办法等要求,围绕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

项目有序开展,实施情况良好。

(二)存在的问题。

结合自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因受疫情影响,工作安排调整,预算执行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相关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完善的意见及有关政策性建议。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项目

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做好全市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管理工作。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雅组通﹝2009﹞60号)文件要求,围绕离休干部医疗费管理工作开展发生的支出。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用于开展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管理相关工作。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安排。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保障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管理相关工作。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全年服务行政单位、企事业离休干部人数在100人以上,及时审核结算离休干部医疗费用,提升离休干部医疗费用服务水平。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分析评价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

成立绩效自评小组对开展离休干部医疗费支出资料进行核查,对开展离休干部医疗费管理相关活动进行评估。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在编制年初预算时申报项目资金5万元,预算批复5万元,年中无预算调整。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市财政安排资金5万元。

2.资金到位。市财政下达预算资金5万元。

3.资金使用。全年支出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资金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开展离休干部医疗费管理工作支出,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雅组通﹝2009﹞60号)文件要求,为了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方便离休干部看病就医,确保离休干部医疗费用及时清算报销。

结合项目特点,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如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制等相关规定。

我局对预算资金全面实现绩效管理,绩效指标细化明确,绩效运行监控有力,评价报告规范完整,评价结果应用及时。

(三)项目监管情况。

说明项目主管部门为加强项目管理所采取的监管手段、监管程序、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实现的效果等。

时常关注工作进度,定期对预算执行进度和项目实现效果进行通报。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包括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2020年结算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约1096万元,服务离休干部约130人,保障全市离休干部医疗费用及时结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二)项目效益情况。

从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分析评价。

通过项目实施,确保做好全市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管理工作。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评价重点及管理办法等要求,围绕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

项目有序开展,实施情况良好。

(二)存在的问题。

结合自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对项目跟踪管理不够。

(三)相关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完善的意见及有关政策性建议。

今后将加强项目管理,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