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春雷行动2023”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06 17: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3月3日,雅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春雷行动2023”执法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市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兰军,春雷办全体成员,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食品安全报、消费质量报、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代表参会。

发布会上,兰军向社会各界介绍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上下紧扣“护民生、保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药品、食品、重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六大领域违法行为开展的整治行动推进情况;介绍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行动中,坚持执法与监管联动、监管与服务并举,在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行为的同时,大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4404人次,检查养老机构、学校食堂、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餐饮单位等重点食品安全经营主体1764个,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17家,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16家,检查重要工业产品生产企业28家,检查重要工业产品销售企业378家,开展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53批次,检查药店、诊所、医院、超市等重点涉疫物资经营场所1411家,监测网络电商平台(网站)203个(次),监测广告1560个(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61万元,开展协作执法45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42次。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依法查处各类案件482件,案值26.67万元,罚没101.13万元,省局挂牌督办案件1件,移送司法机关并经司法机关立案的案件5件,对违法行为达到了有力的震慑效果。其中,食品安全领域查处案件176件,案值8.97万元,罚没54.91万元;药品安全领域查处案件58件,案值0.09万元,罚没4.97万元;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领域查处案件46件,案值17.32万元,罚没8.91万元;特种设备安全领域查处案件14件,罚没17万元;知识产权领域侵权假冒查处案件26件,案值0.08万元,罚没0.41万元;扰乱市场秩序104件,案值0.06万元,罚没14.40万元;其他适用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立案或处罚的案件58件,案值0.15万元,罚没1万元。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依法办理对当事人不予或免于行政处罚案件45件、减轻行政处罚案件31件、从轻行政处罚案件77件,在维护市场秩序的同时,又给予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依法合规经营的机会,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在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行为的同时,大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坚持“打规并行”“打宣结合”,积极采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法律宣教,帮助企业合法经营、健康发展,解决好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不断筑牢市场监管领域民生底线,助推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