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雨城区审计局】审计整改出实招 “内联外通”新格局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0-19 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为扎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雨城区审计局坚持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加强审计整改闭环管理,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积极构建“内联外通”审计整改工作格局,形成监督合力,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制订印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管理办法》,根据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以审计项目为单位,实行“一报一清单”,动态记录全部审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按照“一月一移交”定期向局办公室报备。局办公室定期对各审计组提交的审计问题整改清单进行归集,并及时将审计问题整改台账提交局党组进行综合分析研究。今年上半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8个,审计发现问题55个,截至目前,完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50个,5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发函提醒,压实整改责任。审计问题整改清单中详细列明具体问题、定性法规、整改意见、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具体整改情况等内容,按照“审计组长负责制”,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和追踪问效。针对尚未整改到位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向被审计单位发送整改提醒函,并及时跟踪督促整改;针对在发送整改提醒函后仍未整改的问题,向被审计单位发送告知函,全面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自2021年至今已累计发送提醒函、告知函20余份。

专项行动,化解存量问题。按照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部署,通过发送提醒敦促函、“回头看”检查等方式,扎实推进审计整改专项行动。通过审计整改专项行动将2019年以来所实施的60个审计项目中已过审计整改执行期仍未整改的12个存量问题全面化解,督促上缴国库921万余元,返还原渠道资金114万余元,促进资金拨付421万余元,进一步促进审计整改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贯通协作,构建大监督格局。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听取部门(单位)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支持人大代表跟踪监督审计整改情况;与区委巡察办建立协作机制,加强“经济体验”与“政治巡察”的贯通协调;牵头制定并以区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形成“政府督查推动、审计机关督促指导、责任单位主动作为、监督部门协同联动”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实现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优势互补、协同互动,更好发挥整体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