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20年度雅安市教育技术信息管理中心部门决算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0-13 17: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技术装备的方针、政策;

2.制定全市电化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实验教学与教育技术装备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电化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及教育技术装备的工作目标任务;

4.负责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电化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及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的业务管理;

5.指导学校电化教育、实验教学、教育技术装备及信息技术教育网络建设;

6.开展电化教育及实验教学研究、技术咨询和业务技能培训等工作;

7.指导“数字化教室”、“数字化图书馆”、“通用技术室”、“创新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和教学应用;

8.承担“雅安教育城域网”网管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

2.大力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改善学校网络接入环境。协调各电信运营商,深入学校调研,根据入校网络接入实际,采取措施对未达标网络进行改造升级,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所有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接入互联网,接入率100%,且带宽达200M以上。

3.为引导全市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奋斗精神、理想信念,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举办了全市2020-2021学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活动得到了全市中小学师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数据统计,共有20381个终端进行收看,覆盖人数约达10万人次以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积极推进四川云教平台建设和应用。完成了雅安雨城七中的录播教室的升级改造,保证了直播教学、远程教研等常态应用的开展。完成“四川云教”智慧教育学校开放课堂(雨城七中、宝兴灵关中学)和直播课堂二期双向互选工作,我市8所学校入选四川云教二期直播课堂接收端学校。

5.加大多媒体“班班通”建设和升级力度,利用国家“改薄”项目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共计划投入944万元,购置计算机、信息技术及教学仪器设备等(其中:计算机77万元,160台;多媒体设备827万元,2897台/件、套;音体美等器材40万元,700台/件、套),进一步优化班班通软硬件环境,解决部分学校无多媒体等设备的情况,保障智慧课堂教学开展。

6.完成教育各类信息系统(网站)及平台的日常维护和安全保护工作,保障了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完成了市局OA协同办公平台、四川省中小学数字校园云平台雅安分级系统、雅安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和文轩教育服务云平台的整体迁移和测试工作。配合市公安局安监支队,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教育系统各相关平台(网站)开展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确保了平台(网站)数据和信息的安全。

7.积极响应人工智能教育背景下的创客学习。在芦山县组织举办了2020年度雅安市创客教师培训会,全市50余名老师参加了此次以编程和大疆教育机器人为主的创客教育培训活动,拓展了参训老师的创新思维,对编程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和提升。

8.举办了全市“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及教育系统网络信息安全培训会。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专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在线学习或测试等,有效地提升了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网络信息安全的相关防护技能。

9.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校园影视活动。积极开展展示校园文化的影视教育活动,共推选148部作品参加全省评选。25部作品获一等奖,45部作品获二等奖,52部作品获三等奖,26部作品获优秀奖,雅安市获四川省第十五届校园影视教育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优秀组织奖,名山中学选送的《高三祝福》获校园新闻类最高奖—“春蚕奖”。

10.适应教育信息化2.0中优化“平台+教育”服务模式与能力的要求,组织完成了全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暨“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全市共有5048名教师参加晒课活动,共晒课5881节,视频作品数3249节,创历史新高。目前,正组织专家进行市级评审并完成评审后期工作,将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全省评比。

11.为推进我市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应用工作,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组织参加了“2020年度四川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完成市级评审、推荐工作。在推荐上报参加省级评选的作品中,获省一等奖3件,省二等奖6件,省三等奖10件。组织参加了“2020年度四川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经过市级评审,共推荐46件优秀作品参加省级评选,其中,获省一等奖4件,二等奖3件,省三等奖6件。

12.根据《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结合雅安实际,制定了《雅安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积极选派53名骨干人员参加省级提升工程2.0引领性培训,其中:参加管理者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6人,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12人,培训专家团队指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9人,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与指导力提升研修班19人,学校信息技术应用环境管理员研修班6人。

13.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智慧教育示范区(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川教厅办函〔2020〕23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对通过省级初评的我市雨城区第七初级中学、宝兴县灵关中学申报创建“四川省智慧教育学校” 按照《遴选指标》和“五化”(数据化、智能化、资源化、智慧化、场景化)要求开展全面督导,完成复核材料的审核上报。

13.加强教学产品质量监督,做好产品到校履约验收工作,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学校。按照 2020 年度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 教育技术装备产品质量抽检监测的相关要求,开展全市中小学设施设备和仪器产品自查,并接收了四川省教育厅技术物资装备管理指导中心专家组对我市雨城区、芦山县学校教育技术装备产品质量的抽检监测。抽检了包括幼儿园教玩具、小学数学和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数学、中小学艺体教学仪器共51种,图书22类。省专家组对县(区)在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建设中严把产品质量关和加强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4.根据四川省教育厅信息化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掌握中小学资产配置情况,提升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配合省教育厅技术物资装备管理指导中心在我市开展“四川省教育资产管理与装备应用系统”数据填报测试工作,我市有315所中小学校参加了本次数据填报工作,完成了数据测试任务,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15.为进一步强化全市小学科学学科教师新课改理念,探究基于新课程标准下实验课的新型教学方法,规范掌握现行课标和教材中演示实验、分组实验、探究性实验技能,组织开展雅安市首届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实验技能培训活动,共有40位县区科学骨干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技能提升培训,取得了很好成效。

16.由于受新冠病毒舆情的影响,我市2020年初中毕业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时间延期至5月20日开考,于6月10日前全面结束。全市6县2区共有15555名学生在56个考点参加了2020年初中毕业升学实验操作考试,15373名初二学生按照“学完即考”的原则参加了生物学科学业水平考试的实验操作考试, 6609名高二学生参加了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的实验操作考试,7421名高一学生参加了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达到93.46%。

17.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参加了“2020年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评选活动”。经过市级评审推荐了8件优秀课件(包含了小学科学、学科融合、初中物理、初中化学、初中生物、高中物理、高中化学、高中生物等8个学科)参加了四川省实验教学说课活动评比,其中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雅安市教育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18.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实验室危险化学用品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防止和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根据市教育局《雅安市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组成巡查组,对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的3所高中、8所初级中学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工作,对学校实验室的室危化品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危化品使用记录台账、危险化学品日常管理、实验废弃物处置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19.加强全市中小学图书管理工作。(1)召开了2020年全市中小学图书管理系统业务培训暨校园阅读活动研讨会,提升了参会老师图书管理系统的业务技能,为图书信息化管理与规范管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2)组织开展了图书专项清理活动。清理图书约为366万册,清理下架图书共2.3386万册,其中不适宜图书为0.7213万册,占下架图书的30.8%,外观差无保存价值类图书为1.6673万册,占下架图书的69.2%,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中小学图书馆(室、角)图书质量和健康的学习环境。

20.为推动我市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发展,促进幼儿园办园水平提升,组织开展了雅安市2020年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评选活动。经过评委们对县区推荐上报的作品进行认真、客观、公正的评审,评出一等奖20件、二等奖22件,并推荐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参加全省展评活动。

21.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全市相关学校参加了2020年四川省初中生物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评选活动并进行了市级评选,推荐2名教师参加全省竞赛评选。

二、机构设置

市教育技术信息管理中心属于雅安市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二级预算单位,内设办公室等科室。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26.1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82.96万元,下降26.84%。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度较上年度专项经费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39.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9.6万元,占99.9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06万元,占0.04%。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22.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09万元,占61.03%;项目支出86.9万元,占38.9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26.0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2.92万元,下降26.83%。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度较上年度专项经费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2.9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7%。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0.41万元,增加0.02%。本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与19年持平。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2.9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类)187.25万元,占83.9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6.08万元,占7.21%;卫生健康支出9.26万元,占4.15%;住房保障支出10.34万元,占4.65%。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图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22.93万元,完成预算98.6%。其中:

1.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9.68万元,完成预算97.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正在执行,资金结转下一年度支出。

2.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7.57万元,完成预算99.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正在执行,资金结转下一年度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9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8.1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0.3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6.0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7.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8.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26万元,完成预算90.4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另一方面继续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22万元,占98.2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4万元,占1.77%。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事项。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与本年度本部门均无因公出国(境)事项。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2万元,完成预算96.5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81万元,下降26.73%。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务出行减少,相应减少公务车使用相关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本年度单位无更新购置车辆。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2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执行业务活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4万元,完成预算2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074万元,下降68.92%。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年公务活动减少,相应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04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0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检查组等人员。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教育技术信息管理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上下年度本单位均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教育技术信息管理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采购机关办公用设备,保障网络安全。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5.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教育技术信息管理中心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开展单位业务活动;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教育技术信息管理中心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单位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

1.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网络安全活动””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网络安全活动”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7万元,执行数为1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教育系统网络安全。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网络安全活动”

预算单位

雅安市教育技术信息管理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7

执行数:

17

其中-财政拨款:

17

其中-财政拨款:

17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总体目标预计完成100%

实际完成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四川省中小学数字校园云平台雅安分级系统、雅安市教育局官方网站等保测评服务平台数(个)

2

2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影响年限

1年

1年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保障教育系统网络安全

 完成市本级网站和云平台的等级保护测评,做好网站日常维护和信息筛查工作

全年未发生一起网络安全事故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单位满意度

不低于90%

不低于9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教育技术信息管理中心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教育网络安全活动”2020年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市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如省招办拨付市招办高考工作经费。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6.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及机关服务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教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7.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反映机关及直属单位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上述项目以外的教育费附加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机关及直属单位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及直属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及直属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机关及直属单位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机关及直属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机关及直属单位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附件

雅安市教育技术信息管理中心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市教育技术信息管理中心属于雅安市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二级预算单位。

(二)机构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技术装备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市电化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实验教学与教育技术装备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电化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及教育技术装备的工作目标任务;负责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电化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及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的业务管理;指导学校电化教育、实验教学、教育技术装备及信息技术教育网络建设;开展电化教育及实验教学研究、技术咨询和业务技能培训等工作;指导“数字化教室”、“数字化图书馆”、“通用技术室”、“创新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和教学应用;承担“雅安教育城域网”网管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在职职工10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39.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9.66,占100%;上年结转86.4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22.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09万元,占61.03%;项目支出86.9万元,占38.97%。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根据预算管理要求,对预算进行精确制定,保证预算完成,无预算违规情形。

(二)结果应用情况

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单位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2020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自评得分94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二是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够完善、合理。三是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

五、改进建议

一是加强对于预算绩效项目的前期评估,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相应进行警示纠偏、督促进度切实加快项目预算执行进度。二是增强绩效目标设置的合理性。

雅安市教育技术信息管理中心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9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9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10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3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3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3

总分

 94

附件2

“教育网络安全活动”2020年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教育网络安全”项目用于保障雅安市教育城域网正常运行,办公网络安全,适应现代网络安全工作需要,提高工作效率。对雅安教育局官网、数字校园云平台实现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达到公安网安支队规定的信息系统及网站的等级保护要求。该项目2020年调整预算数为17万元,决算数为17万元。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我单位针对该项目编报了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结果应用两个一级指标以此展示该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

“教育网络安全”项目由财政拨款17万元,对雅安教育局官网、数字校园云平台2个网站实现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达到公安网安支队规定的信息系统及网站的等级保护要求。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了解项目情况、收集资料、研究制订评价方案,通过对照检查年度绩效二级指标(预算编制指标、预算执行指标、完成结果指标、自评质量指标、信息公开指标、整改反馈指标)完成情况、收集服务对象反馈意见等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撰写预算项目绩效自评表和绩效自评报告。

三、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立项基本程序、过程规范,绩效目标设置合理,项目预算资金17万元列入2020年初部门预算,资金到位率100%。

(二)项目管理情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运维管理规定,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三)项目产出情况

投入对教育网络安全维护经费保障雅安教育局官网、数字校园云平台正常运行,确保网络安全。

(四)项目效益情况。

雅安教育局官网、数字校园云平台正常运行,全年未发生一起网络安全事故。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自评方案和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对教育网络安全项目支出绩效指标进行了评定,认为本项目有效保障了全市教育官网稳定运行,圆满完成了年度总体预期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受疫情影响,该项目首批款的支付时间有所推迟,导致项目预算执行进度未达到量化指标。

(三)相关建议。

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需加强对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绩效评价人员的业务水平。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