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宝兴县民政局:多措并举推动全县养老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7-01 15: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宝兴县以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整合资源补齐短板为重点,以鼓励创新提质增效为动力,以强化监管优化环境为支撑,着力保障基本需求,大力开展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让全县广大老年群体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一、加快公办养老机构管理体制改革

着力健全敬老院运行管理机制,积极推进“院民自治,民主管理”服务模式,做到院务管理制度化、经费保障财政化、集中供养协议化、文化生活多样化、服务工作人性化。建立老年人生活和健康档案,了解老年人的基本信息、生活照料重点、爱好、精神心理等情况,针对不同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相应照料服务。同时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纠纷调解机制,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转变,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加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充分利用新村聚居点、农家大院等建设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场所等养老服务设施,同时不断加强基层老协建设工作,依托村(社)“两委”和农村基层老年协会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县民政局每年投入资金10万元,保障老年协会、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活动经费,指导老年协会和日间照料中心在全县开展各具特色的老年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全社会敬老爱老氛围。

三、加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力度

以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服务为出发点,依托村(居)委员会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服务形式多样化、服务方式市场化、服务标准规范化。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以生活照料为基础,为全县1200名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每人每年30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包括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等“五助”线下服务,同时兼顾老年人的多种需求,提供巡访慰藉、法律咨询、代购生活用品、代缴水、电、电话费等代理代办服务。

四、加速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

结合宝兴县实际,建立健全全县老年人数据库,将老年人信息全部纳入数据库中,支持社区、养老服务等利用互联网进入系统收集查询老年人信息,积极应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探索养老事业发展新模式。一是指导养老机构大力推进“互联网+服务”,开展智慧养老,通过网上预约就诊、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形式,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二是在全县推广“互联网+村务”,开展智力养老,将养老工作和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建设、法治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老年人在基层群众自治中的余热,按照便民、监督、高效、精准的原则,有效引导基层老年人积极参与到公共事业发展和服务中,积极为基层养老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