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2023年春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16: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全市市民朋友们:

春节将至,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人们都会以各种方式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为尊重传统民俗,减少环境污染,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给广大市民营造整洁有序、安宁祥和的生活环境,雅安市民政局特向全市市民朋友们倡议:

一、倡导错峰祭扫。请广大群众祭扫时选择恰当的出行方式,避开扫墓高峰时段,避免拥堵,减缓交通压力,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进入公墓祭扫时,请佩戴口罩,做好自我保护。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墓,不要携带火种上山祭扫,采取安全文明的缅怀方式来祭奠逝者,共同营造一个文明有序的绿色祭扫环境。

二、倡导文明祭扫。开展文明祭扫,做到理性祭奠,以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提倡鲜花祭扫、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现代祭扫活动,以精神传承替代传统实物祭扫,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改变焚烧纸钱等旧习,倡导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光信箱寄语等绿色环保祭扫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

三、倡导安全祭扫。积极倡导生态、绿色、环保、低碳的祭扫方式,做到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不影响他人生活。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各项规定,强化火源管理,严禁野外用火。严禁在公墓、山头、林地、散坟等森林防火周边点香烛、放鞭炮、烧纸钱,坚决杜绝各种安全隐患,防止发生森林火灾。

四、倡导节俭祭扫。坚持移风易俗,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倡导生前尽孝、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倡导市民群众文明节俭办丧事,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搞封建迷信活动,倡导骨灰深埋、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促进生态文明。

五、做好示范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知识,倡导绿色文明的方式,弘扬新风正气,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春节不仅成为辞旧迎新的时刻,更成为我们移风易俗、传递文明的节点。让我们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雅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共度一个文明、健康、平安的春节!

雅安市民政局

2023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