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三套加法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2024-04-16 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在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为目标,严格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惠企政策全流程服务,推动惠企政策“直通、直达、直享”,基本构建起“政策清晰、企业轻松、政商亲清”的新型政策服务体系,以三项工作为抓手,以实际行动服务企业,推动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线上+线下”为企业发展“架桥铺路”

一是线上搭建专区。在四川政务服务网雅安站点开设“营商环境专区”,公布全市涉企相关工作动态,分类展示惠企政策,推动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快速办理。截至目前,共上线助企惠企政策相关内容116条。同时按要求规范梳理全市惠企政策,上报至省上建设的“助企惠企服务专区”,逐步实现满足条件的政策“免申即享”。二是线下打造专窗。出台《雅安市市级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建设方案》,印发《雅安市市本级惠企政策事项目录(第一批)》《雅安市市本级惠企政策事项办事指南(第一批)》。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窗口办理的营业执照办理(注销)、税务登记、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申领(注销)发票、公章刻制等特色服务事项进行整合,提供一揽子集成服务。

二、“专人+专业”为企业发展“增添速度”

一是建立专员制度。政务服务大厅配备服务专员,建立企业服务工作群,凝聚项目业主、相关部门首席代表、项目企业服务专员合力,为重大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审批辅导、并联审批等集成服务。二是落实回访服务。依托雅安市12345热线平台,对新立项项目、新开办的企业进行跟踪回访,主动靠前服务,全方位助企纾困。2023年以来,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共回访企业项目1078 次,累计为赢信汇通、蜀天超云、江南综合高中等企业项目提供代办服务、解决问题101次。12345热线针对428家企业297个项目,建立项目跟踪和问题处置两本台账,全程跟踪项目办理进度。今年已受理营商环境有关诉求4417件、占有效受理总量的10.94%、满意率99.95%。

三、“闭环+协同”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一是整合热线助企资源。印发《在全市开展12345热线助企纾困专项行动的通知》,开设“政企互动”专区,将民营企业维权服务热线整合进12345热线,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多部门建立助企纾困知识库,扩大涉企知识内容,采用一问一答形式更新涉企知识点243条,为全市企业提供便利服务。二是畅通涉企服务渠道。出台《雅安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12345热线设立助企纾困专席,组织优秀话务员“7×24”小时受理企业各类咨询、求助、投诉、举报、意见建议等,并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并督促处理,确保企业诉求及时回应、及时处置。

2023年以来,雅安市已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全覆盖设立惠企政策服务专窗9个,市县两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共梳理本级惠企政策事项205项,兑付政策75项,兑付奖补类资金2666.616万元、减免类资金935.814万元、权益类资金370.8万元,共计3973.2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