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石棉县司法局 “三三”举措强化乡村法治促进城乡融合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17: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石棉县司法局依托“法援惠民生·春暖农民工”“三月法治宣传月”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服务保障城乡融合发展。

一、紧扣“三个环节”,激发乡村振兴法治动能

一是开展“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节假日和农闲时节,结合重大涉农政策法律出台,以“法律七进”为契机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10余场,通过“坝坝会”“敲门行动”等普法模式,法治宣传惠及村(居)民5000余人,推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纵深开展。二是打造“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坚持以农村娱乐活动场所为中心,依托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文化长廊等资源,构建农村法治文化服务网络,创建3个省级及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将法治元素、德治元素等融入乡村环境改造。三是完善“见实效”的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在9个乡镇配置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终端,为乡村中小企业提供“法治体检”12次,开辟农民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受理各类法援案件46件,全面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主动向农村延伸。

二、紧盯“三项保障”,优化乡村依法治理格局

一是加强自治保障。聘请6名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指导辖区61个村(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小微权力清单、村(居)民自治章程和组织制度等,打造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72户,行政村占比达80%以上,有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二是加强执法保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乡(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严格合法性审查,建立“提前介入、集中会审、快审快结”审查机制;组织开展动植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检查,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服务“三农”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加强信息保障。加快推进数字化法治乡村建设,完善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矫正中心、12个乡(镇)司法所多媒体设备、智能终端等装备配备,强化39名政法干警信息业务培训,提升基层信息服务能力。

三、紧抓“三支队伍”,夯实乡村法治人才基础

一是建设政治素养高的农村干部队伍。坚持党建引领,将法治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推行“党建+法治”模式,完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法制度,提高农村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二是建设专业能力强的法律服务队伍。推动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法律明白人辅导站全覆盖,培养基层人民调解员425人,培育法律明白人813人,着力培养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三是建设业务水平高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拓宽人才招录渠道,新招录法律专业司法助理员5个、新招录1名司法辅助人员到基层司法所工作。大力培养司法行政复合型人才,鼓励支持干部参加在职教育、学历教育、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升基层司法行政队伍专业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