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16: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安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十三五”时期,雅安市坚持以提高物流效率为目标,对接大战略,融入新格局,提升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能级,推动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全市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通道体系构建、市场主体培育、服务能力及规模效益提升等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深化改革和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特编制《雅安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九个部分。

(一)规划背景。包括发展基础、有利条件、面临挑战和需求分析四个方面。主要为“十三五”期间全市物流业取得的成效,当前物流发展的有利条件、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二)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国家开放通道成渝地区西向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性物流中心。到2025年,现代物流发展空间布局更为合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功能能级显著增强、辐射效应大幅提升,重点园区实现突破、引领作用逐步发挥,物流体系基本形成、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显著提升。

    (三)“1+1+N+1”发展布局。1个陆港型物流枢纽和综合型物流中心—雅安物流园(含无水港)。1个功能性物流产业园—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N个专业市场及配套仓储物流中心。目前规划10个。1张覆盖城乡的仓储物流配送网络。

(四)重点突破。主要是重点园区、专业市场建设和相关功能完善。着力在雅安物流园、雅安无水港、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世界茶都茶叶交易市场、中农批·川西国际农博城等重点园区和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功能完善、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寻求重点突破,为规模化、组织化、网络化、数智化开展物流业务提供坚实保障。

(五)强化枢纽功能支撑。重点是构建“东融成渝、西向拓展”开放发展格局,推动通道沿线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流园区功能,推进智慧物流发展,形成设施完备、功能完整、高效智能、互联互通、绿色安全的物流网络体系,提升物流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

(六)着力提升物流专业化水平。支持物流企业做专做优,提高普货运输、通用仓储等基础业务专业化水准,提升对接多元化物流需求的专业物流服务能力。包含发展多式联运、壮大冷链物流、健全应急物流、夯实电商物流四个重点。

(七)大力培育物流发展新动能。瞄准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培育物流发展新动能,探索物流发展新方向,实现物流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发展。通过整合物流设施资源、推进物流技术创新、拓展物流增值服务、完善物流发展环境等手段,加快口岸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壮大物流市场主体,着力提升物流现代化水平。

(八)环境影响评价。一是环境影响分析,二是环境影响对策,三是评价结论。

(九)保障措施。一是突出项目工作,争取国省支持。二是夯实要素保障,增进发展动能。三是强化组织实施,优化发展环境。四是做好人才引育,确保发展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