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组织开展 “涉农民营企业产业融合发展 新思路”专题培训班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2-07-12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7月6日至8日,为进一步提高涉农民营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增强产业融合发展意识、加强品牌建设、拓宽农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创新发展思路、增强市场风险抵御能力,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牵头组织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三天的涉农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共计45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以“专家授课+现场参观交流”方式开展,邀请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张社梅教授、李冬梅教授、刘浩博士,川农大园艺学院龚荣高副院长,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唐志江教授围绕后疫情时代下,涉农民营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窗口期,通过加强品牌塑造、调整企业发展结构、利用新媒体赋能传统营销模式,以实现企业新突破、新发展。培训期间,企业家赴汉源县皇木腊肉村实地参观考察交流,近距离感受直播带货如何深度参与乡村振兴事业。现场座谈中,皇木腊肉村的“策划师”周茂、雅职院物流教研室主任姜庆与企业家们深入交流,讲述了“皇木腊肉村”如何整合皇木的农旅资源,利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直播实训课程,将皇木的旅游、文化、农产品糅合到一起,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渠道推向全国各地,实现互联网时代下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互利双赢。部分参训企业负责人现场与雅职院物流教研室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希望通过“产学研”方式,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此次培训,是紧贴涉农民营企业现实需求,结合市第五次党代会以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现代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生态经济重要会议精神的一次培训,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对象明确,产业特征突出。本次培训针对与农业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相关的民营企业,从课程设计到参观交流都紧紧围绕企业所需所想,例如在农产品直播带货中如何通过提升“转粉”、“互动”能力实现二次营销,社区营销如何通过AIPL模型锚定目标客户等,做到紧贴业务、注重实效。二是宏观理论与微观实例相结合。课程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产品品牌发展、乡村旅游文化资源挖掘、“互联网+农业”推进策略与汉源“甜樱桃”公共品牌发展历程、“杨大爷腊肉”网络营销、农旅融合成功案例相结合进行讲授,课堂氛围轻松活泼,互动交流频繁,获得参训企业家一致好评。三是树立产学研理念。通过现场参观产学研基地,鼓励引导民营企业与川农、雅职院等院校充分利用产学研平台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利益共享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共同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聚焦乡村振兴、激发涉农民营企业发展动力。农业发展离不开土地,涉农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乡村,本次培训,旨在通过理论学习与现场参观,引导学员深刻认识农业企业发展对乡村振兴的巨大推动力,同时也鼓励支持涉农民营企业家在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寻找到新的发展思路,做强品牌、做优产品、做大市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五是将互联网的重要作用讲深、讲细。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对农业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增强品牌竞争力的巨大推动力毋庸赘言,本次培训从新商贸、新流通、新零售角度深入讲述涉农民营企业该如何利用互联网发展的红利期创新营销模式,通过实例与数据分析,引导参训企业发散思维,结合产品特性,创造市场需求,实现精细化营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