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石棉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石棉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1-28 14: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要求,一是有序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立足乡村振兴、养老服务、疫情防控等领域,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县财政局按相关规定组织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开展预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工作。2021年,通过政府网站累计公开信息约9200条,其中,棉城要闻信息980条,乡村振兴149条,疫情防控967条,社会救助221条,安全生产129条,教育类129条,就业促进316条;石棉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40条、微博发布信息129条。二是着力做好群众关切回应,持续畅通交流渠道。守正创新推出石棉融媒“我有话说”,搜集社会群众意见建议120余条;加强县委书记、县长信箱办理,2021年办理书记信箱及县长信箱176件;加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群众反映诉求办结力度,回复“12345”政府热线交办事项778件;聚焦群众关切,发布征集调查31期,在线访谈35期。

(二)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有关依申请公开内容的学习,健全工作流程,严格执行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保障依申请公开依法按时答复。在当面提交、邮政递送、在线申请基础上,开通电子邮箱申请渠道。2021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办结17件,办结率100%。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深刻认识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的重要性,切实强化内容保障,严格落实“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原则。按照《石棉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试行)》,严格审查规范性文件,切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清理、公开等工作。督促各政务新媒体账号积极推送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转载国省市重要信息,充分发挥新媒体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作用,画好“同心圆”。在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设置专门的政府公报查阅点,以供群众查阅。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以政府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根据工作实际动态调整,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检索、查阅和下载等功能使用正常。二是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社保大厅、退役军人事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窗口),提供信息查询、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等服务。县政府网站维护专题专栏共7个,其中2021年新开设2个(涉农补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及时公开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信息。三是县政府办对各政务新媒体进行常态化监管,常态化开展清理整合。四是完成等保测评工作,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定期对网站子栏目进行“体检”,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日检查”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及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严格逗硬奖惩,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对各单位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进行量化,建立问题台账,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按季度进行通报。三是加强业务交流,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点对点”开展业务指导,覆盖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坚持“严”字当头,切实增强各信息公开主体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全县信息公开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3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39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1718

行政强制

64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0.834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0

0

0

0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7

0 

0 

0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我县虽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个别单位存在公开内容单一、信息公开责任感使命感不足,人员力量不足,错别字时有发生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聚焦深化新时代基层政务公开,全力做好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二是聚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三是内容发布审核把关更严格,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常态化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和分级备案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