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3-06-14 16: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庹庆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为全国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卫健委历来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的“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要重视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妇幼健康,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要求,坚决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努力提升和保持疫苗针对性疾病的预防、

监测、控制,以市为单位适龄儿童的报告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同时,对成年人、老人疫苗针对性疾病采用了大力宣传推广、提高认知和接受度,降低感染率。2020年,市政府推行了“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流感、肺炎疫苗补助接种”民生项目,2022年又将1-4岁儿童水痘疫苗纳入政府补助接种民生项目进行推广,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一、全球及我国部分省市推广使用情况

HPV疫苗做为全球首个大规模推广使用的针对癌症的预防性疫苗,投放市场后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对于保护女性身体健康,降低宫颈癌发生风险,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部分国家将HPV疫苗纳入了免疫规划疫苗供群众接种。澳大利亚做为首批推广使用HPV疫苗的国家之一,在普遍接种HPV疫苗后已经成为全球首个消除宫颈癌的国家。

HPV疫苗进入我国以后也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但由于产能、批签发等各种原因,HPV疫苗在我国普遍供应不足,九价HPV疫苗更是“一苗难求”。我国内蒙、山东、福建等省多个城市采用了补助接种的形势提高接种覆盖率。我省成都、绵阳、遂宁先后开展了HPV疫苗补助接种项目,为13-15岁在校女生提供补助接种。

二、我市HPV疫苗前期供需情况

从2017年开始HPV疫苗在我市零星供应销售,到2022年,全市2价、4价、9价三种HPV疫苗配送总量分别为40000剂、15232剂、10644剂,在全省占比仅分别为2.58%、1.42%、1.10%,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为提升HPV免疫覆盖率市卫健委多次与供应商开展沟通洽谈,从2021年开始陆续用额外争取的疫苗4257剂开展了5次线上预约抢购,覆盖1419人(每人3剂),但仍然难以满足我市广大适龄女性接种需求。2022年起,9价HPV疫苗接种年龄范围由16-26岁扩展为9-45岁,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

三、以项目为抓手,为“花朵”健康保驾护航

2022年开始酝酿提高我市HPV疫苗供应量,继续扩大接种覆盖面,经过多次主动与疫苗供应方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与疫苗供应商达成了提高我市HPV疫苗供应量的合作意向,并于2023年6月以单个项目的形式落地实施。2023年4月21日,市卫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妇联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初中以上在校女学生中开展HPV疫苗接种的工作通知》(雅卫健发〔2023〕15号),优先在全市初中及以上在校女生中开展接种。截至2023年6月,全市已先期到位9价HPV疫苗20500剂,已接种12700剂。项目仍在持续推进中。

四、以项目为载体,为群众健康遮风挡雨

在开展女学生接种9价HPV疫苗的同时,考虑到群众不同需求,要求接种单位同时储备适量2价、4价HPV疫苗,提高接种意愿、扩大、HPV疫苗接种覆盖面。在学校开展困难家庭在校女生接种情况摸底,组织动员企业积极捐赠2价疫苗,帮助困难家庭女学生及家长接种。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继续加强与供应企业的沟通,进一步增加我市HPV疫苗供应,缓解社会面供需矛盾,以达到消除宫颈癌为目标,力争持续开展小升初、大中专新生入学HPV疫苗接种覆盖,同时覆盖社会面需求,逐步将项目常态化。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