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乡村振兴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 围绕“1345”衔接思路绘就乡村振兴雅安画卷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4-12 15: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地处四川盆地西缘、享有“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赞誉的雅安市曾经的贫困发生率达到8.3%,整体呈现出中高山区农村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平坝、河谷地带“插花式”贫困现象普遍,因病因残占比高的贫困状况。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雅安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提前两年实现现行标准下9.4万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1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540元增加到2020年的9908元,年均增幅达到25.46%。2021年进入过渡期后、站在新起点上,乡村振兴部门肩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乡村振兴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1345”有效衔接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开新局面。

“1”即严守“一条底线任务”,全力确保全市28万户农户、2.8万户脱贫户和1658户监测户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有安全饮水,确保全市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任务的95个乡镇592个行政村(含社区)不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

“3”即锚定“三大工作目标”,将“两个缩小、两个确保”“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打造地震灾区、民族地区乡村全面振兴典范”三大工作目标作为重点着力方向,确保今年全市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4%以上,打造一批推窗见绿、舒适宜人的宜居宜业和美村庄标杆,支持受灾县(区)转化一批市级重点帮扶优秀村、提升一批省级重点帮扶优秀村、创建一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4”即实施“四项重点行动”,分阶段、分重点实施温暖过冬、问题整改、项目攻坚、风险排查“四项提升行动”,高质量开展国家和省内后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脱贫对象信息采集等重点工作,为雅安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市奠定坚实基础。

“5”即构建“五大推动体系”,常态化构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脱贫群众长效增收、突发风险防范化解、乡村建设提升促进、人才队伍支撑服务“五大推动体系”,确保今年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达到60%以上、省级达到50%以上且高于上年,确保今年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达到3.4万人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