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学习先进拓思路 加强交流促提升|雅安市赴深圳市学习考察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

来源: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3-12-22 17: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更好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学习借鉴深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路径,推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创建工作,12月18日,中共雅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李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昌蓉,市团委副书记王东林,中共雨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瑜,中共荥经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呷,中共芦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泓等一行赴深圳福田区学习考察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并围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与深圳市妇联开展深入交流。

12月18日,考察团一行在深圳市妇联一级调研员杨华、福田区妇联主席唐芳陪同下来到了福田区益田社区考察学习儿童友好社区建设。2017年福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儿童友好型城区的创建工作。两年多来,在儿童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持续发力,从政策、空间、参与、服务四个维度统筹推动,稳步开展儿童友好型社区、医院、公园、图书馆等七大领域的试点工作,以儿童友好促进中心城区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福田区各街道、各部门创建儿童友好型社区工作态势正在稳步推进,完成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11个、医院2个、公园15个、图书馆4个,学校两个、出行系统两个,新建母婴室 92间,打造了全市首个社区级儿童友好公园——益田社区儿童友好乐园;福保街道益田社区儿童之家被评为首批“广东省十大最美儿童之家”。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被称为“万花筒”的深圳妇儿大厦参观。大厦围绕女性优能、儿童友好、家庭关爱、交流合作四大板块,布局“湾区幸福家”“她和深圳主题馆”、儿童探索馆、图画书博物馆、托育中心、舒心驿站、妇儿剧场、儿童友好亲子客房等“N”个主力项目,致力拓展更加友好的儿童活动空间,提供更加优质的公益服务。

最后,考察团一行在妇儿大厦召开座谈会并会见了深圳市妇联主席刘蕾。深圳市妇联一级调研员杨华介绍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情况。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圳率先提出系统性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儿童友好之路。杨华从创新顶层设计、空间服务并重和筹备“一展一会一联盟”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近几年来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发展成效及下一步计划,并毫无保留地分享了深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

李蓉一行认真听取了介绍,对深圳市妇联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李蓉表示,深圳市妇联一直以来聚焦广大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建设、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挥榜样带头作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模范。希望两地妇联进一步加强交流、分享经验、互通有无,立足儿童视角,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广大儿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推动两地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雅安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真总结在深圳考察学习的宝贵经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动力,联合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真抓实干谋发展,全力打造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相匹配的儿童友好城市“雅安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