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州新区发展规划》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21 15: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音频】解读《雅州新区发展规划》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雅州新区发展规划》已经五届市委常委会第44次(扩大)会议、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五届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雅安市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0日

前  言 

第一篇  全面开启雅安核心增长极建设新征程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发展基础 

第二节  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章  发展定位 

第一节  发展思路 

第二节  功能定位 

第四章  发展目标 

第一节  2035年远景目标 

第二节  近期发展目标 

第二篇  加快构建产城人景和谐发展新格局 

第一章  高质量构建空间发展总体格局 

第一节  一区两城,重点发力 

第二节  三轴一带,资源联动 

第三节  差异分工,高效协同 

第二章  高标准建设“一区两城”城镇开发空间 

第一节  重点推动国家级经开区高标准建设 

第二节  加快推进成雅新城成型成势 

第三节  大力推动文教新城融合发展 

第三章  高质量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空间 

第一节  经开区:强化优势、龙头牵引 

第二节  成雅新城:绿色协作、转型培优 

第三节  文教新城:特色引领、融合联动 

第四章  高品质塑造蓝绿交织的生态魅力空间 

第一节  构建“一芯傍一山、三湖链多廊”的生态格局 

第二节  建设湖光山色、蓝绿相依的全域公园体系 

第三节  营造多功能、复合型的城市绿芯 

第四节  构筑环城串绿、城野交融的游憩绿环 

第五章  高水平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空间 

第一节  建设百丈湖生态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第二节  建设月亮湖茶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第三节  建设新店农业休闲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第四节  建设凤鸣都市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第三篇  融入全方位多民族区域协同新机遇 

第一章  构建多民族区域协同开放平台 

第一节  高水平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 

第二节  争取设立环喜马拉雅(雅安)自贸试验区 

第三节  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成雅甘大港区 

第二章  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第一节  协同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 

第二节  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第三节  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 

第四节  建设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 

第三章  加快推进成雅一体化发展 

第一节  共建成雅绿色发展经济带 

第二节  共建成雅工业园区 

第三节  共创数字经济示范区 

第四节  深化成雅毗邻区(市、县)区域合作 

第四篇  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第一章  聚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 

第一节  完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建设 

第二节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应用 

第三节  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关联产业 

第四节  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第二章  创新发展先进材料产业 

第一节  重点发展新型能源材料 

第二节  突出发展绿色建材 

第三节  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 

第四节  协同发展电子信息材料 

第三章  加速发展现代物流产业 

第一节  协同发展应急物流业 

第二节  持续发展川藏物资集散物流业 

第三节  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业 

第四节  积极发展电商物流业 

第四章  着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 

第一节  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业 

第二节  联动发展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业 

第三节  前瞻布局铁路装备制造业 

第五章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第一节  协同发展水风光电配套产业 

第二节  大力布局氢能产业 

第三节  扩大发展智能电网产业 

第六章  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 

第一节  重点打造体育产业品牌 

第二节  做强做精文旅产业 

第三节  创新发展康养产业 

第五篇  建设全省西向门户复合开放新枢纽 

第一章  全力打造全省西向综合交通枢纽 

第一节  规划研究建设雅安机场 

第二节  全力建设铁路网络 

第三节  建设互联互通的公路网络 

第四节  构建“一主三辅”的客运枢纽布局 

第二章  积极争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第一节  建设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 

第二节  统筹建设区域物流中心 

第三节  完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 

第三章  着力建设成渝区域性信息枢纽 

第一节  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节  建设数据交易中心和灾备中心 

第三节  积极打造大数据服务与协同平台 

第六篇  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未来绿色新城区 

第一章  打造产城融合的高品质产城社区 

第一节  构建职住平衡、服务便捷的产城社区生活圈 

第二节  配置满足多元人群需求的品质住房 

第三节  提供优质的产业配套服务 

第二章  提供特色化的高品质公共服务 

第一节  推进新区教育优质均衡、多元化发展 

第二节  提供高标准、特色化医疗卫生与康养服务 

第三节  建设高品质、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公共文体设施 

第三章  构建产城一体的“20分钟”绿色交通圈 

第一节  构建内畅外达、安全韧性的路网体系 

第二节  提供便捷高效的公交同城化服务 

第三节  打造绿色连续的慢行系统 

第四章  打造多场景应用的未来“智慧雅州” 

第一节  建设“智慧雅州”城市运行中心 

第二节  构建智慧应用场景体系 

第七篇  积极创建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新示范 

第一章  坚决保育绿水青山 

第一节  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第二节  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第二章  促进多领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第一节  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第二节  推进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建设 

第三节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能源网络 

第三章  积极探索“两山”价值转化机制 

第一节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体系 

第二节  探索自然资源创新利用模式 

第三节  争取设立“生态银行”试点 

第八篇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第一章  实行统分结合、高效联动的管理模式 

第二章  因地制宜推进扩权赋能 

第三章  建立协同式规划管理机制 

第四章  激发新区共治共享活力 

第九篇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章  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第二章  强化财政金融支持 

第三章  强化干部人才保障 

第四章  强化要素供给保障 

第五章  强化重点项目支撑 

第十篇  环境影响评价 

第一章  规划协调性分析 

第二章  规划实施的环境资源制约因素分析 

第三章  规划实施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分析 

第四章  预防和减轻环境影响的应对措施 

第五章  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附件一:图集 

1.规划范围示意图 

2.总体空间格局规划图 

3.城镇主导功能分区指引图 

4.产业发展格局规划图 

5.生态空间格局规划图 

6.蓝绿空间体系规划图 

7.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图 

8.道路交通系统规划图 

9.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图 

附件二:产业激励清单 

1.经开区 

2.成雅新城(含百丈湖) 

3.文教新城  

前  言

建设雅州新区是雅安对标国省战略、融入成渝、协同康藏的大手笔、大战略、大平台,开启了城市开发由点状突破到成片推进的思路之变,开启了城市空间由一区独大到三区同城的格局之变,开启了城市资源由分散配置到集约利用的整合之变,对于承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川藏铁路建设两大国家战略、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高水平规划建设雅州新区,是雅安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承担雅安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重要使命;是雅安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机遇,承担全省“深化西向”战略任务和夯实成渝地区西向门户、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的重要支撑;是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促进川藏铁路陆港新区和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建设的重要行动;是雅安做大做强主干,推进“三区同城化”发展,实现经济总量三年迈上千亿元台阶目标的重要牵引。

2022年6月1日,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9月5日,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雅安灾区受损严重,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灾区恢复重建作出重要指示。雅安灾区生态环境脆弱、发展基础薄弱,发展“飞地经济”成为灾区坚持以人为本、顺应自然地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模式,雅州新区也是承接地震灾区、生态敏感地区人口转移和产业发展的集中承载区。

为此,科学编制实施《雅州新区发展规划》,明确雅州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对雅州新区加快建设绿色宜居的高品质新城、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新区、开放合作的高能级平台,打造雅安产业之翼、未来新城,形成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雅州新区建设发展。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对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作出战略谋划,出台《关于以绿色发展示范引领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的意见》进行全面部署,是指引雅州新区建设发展的依据。《雅州新区发展规划》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都平原经济区“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雅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以绿色发展示范引领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的意见》编制,描绘新区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新区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依据。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

规划范围包括以金鸡关——光华山——水津关为轴向东拓展,沿成雅快速通道、川藏铁路成雅段,接成都邛崃、蒲江的连片区域,以经开区、文教新城、成雅新城“一区两城”为主体,重点吸纳雅安物流园以及成雅高速、成雅快速通道沿线的名山区百丈镇、新店镇。具体包括雨城区草坝镇部分区域,名山区永兴街道、新店镇、百丈镇全域,蒙阳街道、蒙顶山镇、车岭镇、红星镇、前进镇等部分区域,面积约276平方公里,其中:经开区约31.20平方公里、文教新城约6.42平方公里、成雅新城约11.52平方公里、融合发展区约226.86平方公里。

规划范围示意图

第一篇  全面开启雅安核心增长极建设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正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指引新方向,新格局塑造新机遇。雅州新区作为雅安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将助力雅安实现“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发展定位,全面开启现代化雅安建设新征程。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发展规划

雅州新区位于雅安市辖区东部,属于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内。随着川藏铁路建设,雅安逐步成为成都平原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成为成都平原进藏的首站,有机会成为重要的西部交通枢纽之一。雅州新区是雅安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东部桥头堡,同时也是雅安深化西向、对接西藏的重要支点。新区内包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省级现代化工业园区等重大产业平台,大数据、新材料、制造业等现代产业集群初步成型,产业配套能力逐步提高;生态环境良好,河湖湿地密布;人口加速集聚,用地保障不断增强;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开启建设雅安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栏1发展基础

◆新区产业集群初步成型。

近年来,“一区两城”建设卓有成效,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数字经济、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不断完善,锂电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加速集聚,大数据产业园基本建成,汽车制造业基础稳固。2021年,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85亿元,其中先进材料产业产值110亿元,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产值100亿元;成雅新城积极承接成都地区产业转移,引导家具、汽车零部件制造等产业绿色智能化转型发展,装备制造等企业相继落地,工业总产值达25亿元;文教新城目前仍以机械制造、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为主,在新定位之下,大力推进金熊猫体育制造园等重点项目落地,积极培育体育产业集群。

◆新区生态资源丰富多样。

新区地处成都平原与川西山区的过渡地带,是由山区到平原过渡的浅丘地区。北侧临近蒙顶山,西侧为光华山城市绿芯,东侧临近总岗山,南侧为周公山东麓。片区内水系发达,六水纵横,生态本底优越,拥有青衣江、名山河、临溪河、延镇河、两合水、朱场河等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自然水系。

◆新区人口加速集聚,用地保障不断增强。

2021年,雅州新区常住人口15.5万人,“一区两城”人口正在进一步集聚。现状建设用地48.19平方公里,其中,城镇建设用地8.92平方公里。在编国土空间规划划定雅州新区城镇开发边界集中建设区面积为49.14平方公里(最终以国土空间划定成果为准),用地空间潜力较大。

◆新区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新区内已建成成雅铁路,设名山站。公路网络初步成型,新区内已建成4条高速、3条国道和3条省道,其中高速包括成雅高速、成名高速、雅乐高速和雅康高速,并形成5个高速出入口。国省道包括G318、G108、G351、S104、S307、S431。物流园区建设有序推进,雅安物流园、雅安无水港(凤鸣物流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新区内已建有铜头引水工程、百丈水库、永兴水厂、名山农村供水总厂、玉溪河引水工程等水利设施。新区电力设施搭建已初步成型,现有名山永兴110kV、前进110kV、雨城草坝220kV等变电站,规划建设名山永兴双墙110kV变电站。

◆新区公共服务设施集聚,具有基础优势。

新区内教育资源优势明显,文教新城引进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落户,经开区建有雅安职业技术学校(三期)等,基础教育资源布局均衡,未来将陆续引进2-3所职业或高等教育学校。新区内建有草坝中医院、百丈镇医院等医疗资源,未来将结合雅安资源特色,进一步升级为区域性医疗设施。同时,雅州新区体育馆、四川国际赛事中心等体育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可为新区提供优质的文化体育服务。

图 1-1  现状土地利用情况

第二节  机遇与挑战

新时代,新变局。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经济全球化模式和动力加速转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加速全球产业链深度调整。

新目标,新方向。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要求下,产业结构与城镇化方式面临全面转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为全国实现绿色发展指明方向,也为雅安实现“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目标赋予新的使命并带来绿色发展机遇。雅州新区可利用产业基础优势,结合资源特色,以率先实现碳中和为目标,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做出创新示范。

新格局,新机会。国家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全面布局。泛亚交通网、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川藏铁路、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铁路的建设,为雅安等沿线城市带来节点和枢纽机会,雅安经济地理格局有望被重塑。雅州新区作为雅安交通资源汇聚的门户核心,将率先接入区域、国际网络,引领雅安融入国家发展新格局。

新集群,新协作。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区域协同发展的主要形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雅安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雅州新区是雅安产业、空间、基础设施资源优势最集中的地区,与成渝城市群和涉藏地区在产业协同互补、城市配套共建共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迎来新的机遇。

新任务,新挑战。雅州新区对外承载雅安贯彻国家及全省发展战略的重要使命,对内承担引领全市经济发展,推动雅安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元台阶的重大任务。同时,雅州新区也面临诸多挑战。新区现状产业门类驳杂,“一区两城”在产业方向上缺乏统筹,产业发展效率亟待提高。基础设施尚需完善,公共服务配置仍不均衡,生态保护方面也亟需加强。面对挑战,雅州新区未来应紧抓发展机遇,努力补齐短板,奋力打造雅安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努力完成引领全市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使命。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三个高地”,大力发展“四大经济”,聚焦“三城三示范”,以“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为总抓手,坚持高标准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围绕协同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主引擎和核心区发展定位,聚力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推进、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雅州新区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开放合作、体制机制等领域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打造全市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策源地,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探索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彰显雅安特色的新区建设发展之路,把雅州新区建设为现代化雅安示范区,引领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作出的“要突出绿色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展道路,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持续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深入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低碳企业、低碳产业等试点示范。

——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绿色发展、精明增长、职住平衡、韧性安全,以优良生态本底、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就业创业机会,吸引人口集聚,加快建成产城人景高度和谐统一的产业新城。

——坚持规划引领、协同共建。以科学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优化完善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强化规划约束和政策指引,为建设发展提供制度规范和法治保障。搭建“实体化运作、扁平化管理、精准化考核”管理机构,实施“统一领导、分片运行”工作模式,充分调动各方面主动性和积极性。

——坚持改革先行、创新驱动。深化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强化赋权赋能,支持新区探索政策创新,率先试验各种创新机制和改革举措,进一步完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打造全市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策源地。

第三章  发展定位

第一节 发展思路

伴随着科技革命,城市发展逻辑也在悄然转变。从传统经济时代先“引产”再“聚人”后“造城”的思路向新经济时代先“造城”再“聚人”后“引产”的新地理逻辑转变。产业也从传统园区经济向迈向未来的产业新生态转变。空间格局从园区格局向产城融合的城市格局转变。因此,雅州新区发展应坚持“以城兴产、以产促城、城产聚人”发展逻辑,以良好的生态资源为吸引力,抓紧区域发展战略窗口期,紧扣新经济新趋势,加大合作开放力度,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引领,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

第二节  功能定位

结合国家“双碳”新使命,紧抓“双循环”新格局以及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新形势带来的新机遇。在雅安总体发展定位指引下,将雅州新区打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连接西部的主阵地和主平台、协同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的主引擎和核心区、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雅安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提出未来发展愿景:“雅安产业腾飞之翼,川藏未来绿色新城”。

未来发展聚焦三大功能定位:

——绿色宜居的高品质新城

坚持以人为本、生态文明为引领,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互促共进的新型城市发展之路。以雅安湖光山色、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为本底;深化产城融合,提供高品质城市服务;突出雅安地域文化特色,提高区域文化影响力;结合数字化应用,建设未来智慧社区。整体营造绿色宜居、特色魅力、未来智慧的高品质新城。

——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新区

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以率先实现碳中和为发展目标,坚持以发展绿色产业为引领,引导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协作,着力构建绿色经济新格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绿色低碳发展、生态价值转化等方面做出先行示范。

——开放合作的高能级平台

充分发挥川藏门户区位优势,以川藏铁路、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铁路建设为契机,推进雅安机场、雅安物流园、雅安无水港建设,打造空、铁、公、港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提升川藏资源要素集聚和配置能力,争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强与川藏铁路沿线城市在产业协作、配套共享、设施共建等方面全方位合作,高水平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以雅安作为更大范围、更高层面的“川藏经济协作”起步区,承接川藏合作的前沿阵地和试验区,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涉藏地区联动。

第四章  发展目标

按照“建成产业体系完善、城市功能健全的省级新区”总体目标,根据“一年起步、三年成势、五年基本成型”要求,加快将雅州新区建成雅安“产业之翼、未来新城”,促进雅州新区这一“关键变量”成为带动全市现代化建设进程的“最大增量”。全力打造现代化雅安示范区,将雅州新区建设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创新发展示范区。

第一节  2035年远景目标

到2035年,雅州新区基本建成产城人景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雅安机场投入使用,全省西向综合交通枢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基本建成,成雅碳中和产业创新示范区、全省西向开放门户型城市新区等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协同成都建成川藏铁路陆港新区,全面建成以绿色发展示范为引领的现代化省级新区。新区常住人口达到25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

第二节  近期发展目标

到2023年,雅州新区城市轮廓初步形成,G318改线、G351雅眉快速通道、S104改线等干线公路开工建设,雅安无水港投入使用。产业功能区加快形成,公共服务设施加速完善,蓝绿空间体系加速打造,政策支撑体系基本建立,常住人口达到17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

到2025年,雅州新区城市功能基本健全,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铁路动工建设,芦名高速、S431动工建设,雅安物流园一期、成雅工业园物流园投入使用。基础设施实现内畅外联,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善,蓝绿空间体系打造基本成型,政策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具备承载城市核心功能和产业集聚发展能力,常住人口达到2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力争建成省级新区。

专栏2  雅州新区发展主要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2021年

2025年

2035年

绿色生产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GDP)(亿元)

160

300

1000

2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

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

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

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

3

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

9.9

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

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

4

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

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

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

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

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

11.4

15

15

6

常住人口(万人)

15.5

20

25

7

新增建成区面积(平方公里)

/

6

6

污染排放

8

2

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率(%)

化学需氧量

/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氨氮

/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氮氧化物

/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

/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资源利用

9

单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

下降率(%)

/

降幅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降幅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10

单位GDP能源消耗下降率(%)

/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11

单位GDP水资源消耗下降率(%)

/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12

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

/

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

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

绿色生态

环境治理

13

地表水质量达到或优于Ⅲ类

水体比例(%)

/

>95

100

绿色生活

品质生活

14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方米)

/

/

20

15

人均科教文卫设施用地面积

(平方米)

/

/

9 

绿色交通

16

公铁联运比例(%)

≥3

≥5

17

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

覆盖率(%) 

90

100

100

18

新能源汽车增量比例(%)

/

50

100

智慧城市

19

社区信息服务系统覆盖增速(%)

/

/

100

20

环境质量自动化检测比例(%)

/

/

100

21

重点污染源监控比例(%) 

/

/

100

第二篇  加快构建产城人景和谐发展新格局

建设雅州新区,开启了城市开发由点状突破到成片推进的思路之变,开启了城市空间由一区独大到三区同城的格局之变,开启了城市资源由分散配置到集约利用的整合之变。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明确空间总体发展框架、各类空间资源配置重点。协调城镇开发空间、产业集聚发展空间、生态魅力空间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空间,高质量构建产城人景和谐发展新格局。

第一章  高质量构建空间发展总体格局

在市辖区主导功能引导下,贯彻“三区同城化”思路,衔接中心城区“一核一环一芯”空间结构,构建雅州新区 “一区两城、三轴一带”的总体发展格局。通过“一区两城”三大核心片区重点发力,“三轴一带”加强东西向城市与产业资源联动,强化差异分工、高效协同。整体形成以青山筑底,绿水为脉,产业与城镇融合、城镇与乡村一体、风景与功能协调的产城人景和谐统一的新格局。

图 2-1  总体空间格局规划图

第一节  一区两城,重点发力

“一区两城”即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教新城、成雅新城,为雅州新区重点发力的核心承载区。以“一区两城”为主体,打造雅州新区带动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高水平建设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雅安绿色现代产业高地。建设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成渝科创应用中心、以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为支撑的国家级绿色现代制造业产业平台、以名山火车站铁路枢纽为依托的国家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基地。

打造高品质宜居新城,建设文教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以体育、文旅、康养等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家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服务川西辐射涉藏地区的教育中心、成渝后花园、五宜幸福地的样板地。

高标准打造成雅新城,建设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和区域协作示范基地。发展以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文旅会节和清洁能源等产业,加强与成渝地区绿色产业协作、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依托百丈镇、新店镇提供城市综合配套服务,打造产城人景有机融合的产业新城。

图 2-2  “一区两城”示意图

第二节 三轴一带,资源联动

以成雅高速、G318以及成雅快速三条东西向城市服务轴与产业服务轴,共同构成一条绿色经济综合发展带。

G318城市服务轴:依托G318、G351雅眉快速通道、成名高速,串联文教新城、光华山城市绿芯、百丈湖以及百丈镇、新店镇等城市功能组团,形成一条城市综合服务轴。

成雅快通产业服务轴:依托成雅快速连接经开区、成雅新城、文教新城等产业组团,为三大产业基地提供区内快速产业连接服务。

成雅高速产业服务轴:依托成雅高速连接经开区、新店镇片区以及成雅新城形成对外产业服务轴。

图 2-3  “三轴一带”示意图

第三节  差异分工,高效协同

差异分工。“一区两城”产业差异分工,错位发展。经开区侧重强化优势产业,强化主干,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文教新城突出雅安生态、文化等资源特色,以发展特色融合的都市型产业为主导;成雅新城侧重加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协作,承接成都非中心功能转移。“一区两城”产业各有侧重,避免同质化竞争,瞄准主导产业精准发力。

高效协同。交通组织协同方面,依托成雅快速通道、G318,建立“一区两城”各组团间便捷交通联系;依托雅安物流园共建园区现代物流配套系统。公共服务协同方面,依托文教新城、经开区以及百丈湖优质文化、体育、科教资源,提供高品质城市配套服务,保障园区人才和技术供给。生态治理协同方面,加强青衣江、名山河以及临溪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依托水系构建生态绿廊,串联城市组团,塑造蓝绿交织、城野交融的绿色魅力空间。整体打造交通组织、公共服务、生态治理等方面高效协同的高品质新区。

第二章  高标准建设“一区两城”城镇开发空间

按照新区“一区两城、三轴一带”的总体发展格局,坚持以功能为主导,集中集约建设,优化城镇空间资源配置,加快推进“一区两城”城镇空间建设。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为思路,合理布局居住空间,打造绿色低碳的宜居社区。科学配置各级公共服务设施,塑造特色蓝绿魅力空间,形成宜居宜业、人气汇聚的活力新区。

第一节  重点推动国家级经开区高标准建设

经开区数字科技城片区:加强名山河两岸生态修复与景观塑造,打造提供商业、文化等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城市会客厅。结合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打造产城融合组团。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贸易学校、大数据学院等为依托,打造片区活力中心、建设智慧生态社区,提供职业教育培训。运用数字智慧技术结合社区生活,构建15分钟“数字生活圈”,整体打造产教城融合发展的“未来智慧城区”。

经开区先进材料片区:重点推进名山河流域生态修复与整治,沿线布局多个城市公园,打造贯穿整个永兴片区的生态绿廊。廊道两侧布置商业、公共文体设施和产业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功能,兼顾居住区和产业园区需求,打造产城共享的公共服务轴。结合永兴老镇区集中建设高品质生活社区,加快完善道路网络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整体建设以优美生态环境为基底、产城融合为特色、高品质城市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化绿色产业新城。

经开区物流园片区:结合名山火车站交通枢纽和产业空间布局,完善北部陆港生活配套和片区级公共服务功能,合理组织北部生活功能与南部产业功能之间的交通联系,着力打造城市功能与枢纽功能互联互通、站城一体、站产互促的现代物流新城。

第二节  加快推进成雅新城成型成势

成雅工业园片区:重点打造临溪河沿岸生态景观环境,沿临溪河以及生态大道北侧布局居住功能,提供公寓、品质住宅等居住配套。园区中部依托东西向临溪河和南北向双湖形成的园区公共服务与休闲游憩带,串联各生活组团,集聚园区商业、商务、文体休闲等主要公共服务。结合城市公共服务中心、工业区、交通网络布局居住生活圈,并配套相应的生活服务设施,构建公共交通和慢行通勤网络,引导职住平衡。打造以“茶园景观”为特色、产城人景一体的产业新城。

百丈老镇片区:依托老镇区,重点集聚提升城镇综合服务能力,打造城镇商业中心,依托原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提升建设雅州新区综合医院。加强基础教育、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改善道路交通和基础设施条件,打造中心镇综合服务区,为成雅工业园提供近期综合配套服务支撑。

百丈湖片区:充分利用百丈湖自然山水资源和农业资源特色,建设雅安百万樱花园,打造雅州新区生态绿核,构建郊野游憩路径,塑造高品质生态魅力空间。融合雅安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红色文化、三雅文化等特色元素,建设国际会议中心、喜马拉雅论坛永久会址等,举办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建设精品酒店、旅游服务中心等高端旅游配套,打造为兼顾城市与旅游服务的多元活力商业街区,整体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

第三节  大力推动文教新城融合发展

充分利用滨江岸线资源优势,结合优质教育、文旅、康养资源,建设国际健康消费社区、育才未来社区,打造滨江宜居区。重点依托雅州新区体育馆、四川国际赛事中心等市级重点文体设施,提供高品质文体服务。通过引进知名教育资源,结合产学研基地建设,打造服务川西、辐射涉藏地区的教育中心。结合草坝老场镇更新改造,集中布局行政办公,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商业商贸特色街区,提供集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特色餐饮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服务。打造青衣江生态廊道,建设文教新城创智湖体育公园、文教新城滨江奥体公园、文教新城中心湖公园等城市公园,打造融特色文化、娱乐休闲、生态景观于一体的活力宜居城区。

图 2-4  城镇主导功能分区指引图

第三章  高质量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空间

充分考虑经开区、成雅新城、文教新城的产业基础、发展定位、空间载体等现状,确定“一区两城”产业发展重点,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培育文旅会节、体育、康养等特色产业,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引导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打造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新区,建强雅安“产业之翼”,构建雅州新区优势互补、错位协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  经开区:强化优势、龙头牵引

围绕高水平建设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目标,强化全市战略产业统筹,做强经济主干。集中核心优势资源,统筹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功能片区、先进材料产业功能片区、现代物流产业功能片区等三大产业功能片区,打造主导产业核心区。

数字经济产业功能片区重点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以经开区数字科技城片区为核心载体,聚力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应用和人才培训等领域加强部署,做强大数据产业基础,推进“大数据+”数字赋能,打造数字化应用创新示范区。结合数字经济产业空间布局特点,积极挖掘可利用山地空间,引导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集中布局,推动产业空间节约集约利用。围绕核心产业布局科研服务设施,完善产业生态圈构建。

先进材料产业功能片区重点建设服务成渝的绿色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以经开区永兴片区为核心载体,聚力发展以锂电新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在锂电材料、电子新材料以及功能性材料等方面加快布局,持续引进上下游重点企业,打造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其中,锂电材料聚焦高端锂盐、锂电正极材料、关键配套材料等产业领域;电子信息材料聚焦电子导热材料、晶硅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产业领域;功能性材料聚焦高分子材料、绿色精细化学品等产业领域。统筹永兴片区产业资源,合理布局细分领域专业园区,集中布局共享生产、生活配套,完善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支持芦山、宝兴等六县产业转型与复兴,适当预留空间引入飞地产业,有机衔接及支撑雅州新区主导产业集群。

现代物流产业功能片区重点建设川藏铁路战略物资集散基地。以经开区物流园区为核心载体,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仓储、型材贸易加工、铁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其中,现代物流仓储以川藏物资集散为重点,以冷链物流、保税物流为辅助,同时依托川藏铁路沿线空间规划集中连片工业用地,布局型材贸易加工、铁路装备制造产业园,为川藏铁路建设提供配套。

第二节  成雅新城:绿色协作、转型培优

以成雅工业园为核心,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协作示范基地,担负“川藏经济协作”前沿阵地和试验区的责任,集中优势资源,合理布局装备制造产业功能片区、清洁能源产业功能片区、文旅会节产业功能片区等产业功能片区。

装备制造产业功能片区要打造为成渝、川藏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区之一。立足成雅工业园北片区,聚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在汽车装备制造、机械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快布局,积极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向智能化制造升级、高端产业链环节延伸。规划建设智能制造园区,进一步完善园区共享配套和公共活动空间建设。

清洁能源产业功能片区要打造为成渝、川藏清洁能源配套产业的示范基地。立足成雅工业园南片区,重点发展水电、风电、光伏、氢能、生物质能等新型储能配套产业,以及智能电网装备等相关产业。联动石棉、汉源等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延伸上下游相关装备和零部件制造产业、工程技术服务等环节,完善智慧储能园区建设,推动相关企业集聚,进一步巩固与扩大清洁能源产业优势。

文旅会节产业功能片区要打造为面向成渝的文旅休闲后花园、川藏文化交流试验区。依托百丈湖片区发展以文化旅游、会议会展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加强红色文化遗址、茶马文化遗址、民俗民风等非物质文化遗址保护,完善文化展览空间、论坛会议中心、度假酒店等配套设施布局,策划多元主题旅游线路,高品质建设雅安文旅品牌度假区。

此外,表面处理绿色循环产业应在满足污染物排放管控和环境风险防控等环保要求的前提下适度发展。

第三节  文教新城:特色引领、融合联动

聚焦特色产业培育,立足文教新城体育、教育设施资源和山水自然资源,融合布局体育产业功能片区、文旅产业功能片区、康养产业功能片区等三大功能片区,打造高品质宜居新城。

体育产业功能片区要打造为以体育赛事培训为特色、体育制造为支撑的现代化体育产业示范区。依托文教新城石坪、石碑田及赛事中心等片区,抢抓体育产业战略新兴方向,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积极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高标准建设四川体育赛事中心,完善体育公园、体育馆、运动康复中心、运动休闲社区、规模化现代体育制造园区建设,凸显体育特色,强化用地保障。

文旅产业功能片区要打造为高品质滨江特色休闲文化旅游样板区。依托草坝老镇中心及滨江生活片区,持续引进旅游文化与优质教育资源,推动科教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青衣江景观资源优势,布局特色商业街区、展览展示馆、职业院校、宜居住区等空间形态,结合滨江公园配套和慢行系统设计,优化旅游体验。

康养产业功能片区要打造面向涉藏地区服务的专业化、智慧化康养基地。依托石碑田片区,联动光华山城市绿芯,积极布局康养文化产业园,配套康养度假社区、医养中心、度假酒店、游乐综合体等功能,鼓励结合地形地貌灵活布局,强化与自然环境的融合。

图 2-5四大主导产业分布规划图

图 2-6  产业发展格局规划图

第四章  高品质塑造蓝绿交织的生态魅力空间

依托光华山、清漪湖、百丈湖、月亮湖等山湖、湿地特色资源,锚固“一芯傍一山、三湖链多廊”的生态格局,建设湖光山色、蓝绿相依的全域公园体系,打造多功能、复合型城市绿芯,构筑环城串绿、城野交融的游憩绿环,整体塑造高品质生态魅力空间。

第一节  构建“一芯傍一山、三湖链多廊”的生态格局

依托雅州新区优越自然本底,构筑“一芯傍一山、三湖链多廊”的生态空间格局。明确组团式发展格局,保留重要的生态廊道和大型生态斑块,以“一芯”即光华山为城市绿芯,以“一山”即蒙顶山为生态屏障,以清漪湖、百丈湖、月亮湖为三大生态绿核,以青衣江、名山河、临溪河等多条河流作为生态廊道,构筑雅州新区蓝绿交织、山环水润、城野交融的生态基底。

一芯:打造以光华山为主体的城市绿芯。以绿色示范发展为导向,聚焦绿芯自然生态本底,依托以山丘、林地、茶田等自然生态资源,通过生态修复、农林景观提升等积极推动绿芯生态、文态、业态、形态有机结合,推进绿芯生态价值实现和转化,形成功能多样、亮点纷呈的城市绿芯。

一山:打造蒙顶山风景名胜区。严格保护山体自然形态,推进植被恢复,加强山体生态修复与保育,发挥城市绿肺功能,增强碳汇能力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促进形成稳定、健康、生物丰富多样的森林群落结构,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三湖:积极推进百丈湖、清漪湖、月亮湖水体保护修复,打造水生态绿核。因地制宜划定滨湖生态控制空间,开展沿湖边坡植被修复、沿线道路绿化改造、绿道和亲水休闲空间建设,加强滩涂、湿地整治修复,构筑护堤护岸屏障,健全水系生态防护体系。

多廊:依托青衣江、名山河、临溪河等多条水生态廊道,建设城河之间、城山之间、城市组团之间相融相通的生态廊带。集聚林地、水系等生态要素,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强化廊带内道路林带、农田林网、江河岸林等绿化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护蓝、增绿、通风等作用。

图 2-7  生态空间格局规划图

第二节  建设湖光山色、蓝绿相依的全域公园体系

积极打造全域公园体系。建设森林公园、滨水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等多层级、多类型、多主题的公园绿地体系。建设光华山、蒙顶山、总岗山等森林公园。建设名山河、临溪河等滨水公园,建设清漪湖、百丈湖、月亮湖等湿地郊野公园。建设大数据公园、名山河城市公园、文教新城滨江奥体公园等城市综合公园,为市民提供丰富的休闲空间。结合社区生活圈,完善社区公园网络,打造供居民活动的趣味公共空间。到2035年,实现“步步见绿、百米见景、500米见园、1000米见水”全域公园目标。全面改善雅州新区生态和居住环境,实现环境美、形态美、产业美、生活美的完美融合。

图2-8  蓝绿空间体系规划图

第三节  营造多功能、复合型的城市绿芯

做绿做美光华山,高标准打造多功能、复合型的光华山城市绿芯公园。依托光华山内现状自然生态资源,融合自然观景、生态游览、茶园体验、田园休闲、康养体育等多元主题,布局沿山观景示范区、生态游憩体验区、田园休闲服务区三大特色功能区,塑造集都市农业、田园观光、生态涵养于一体的复合城市绿芯。将光华山整体打造成为汇聚人气的城市生态客厅、都市休闲的魅力绿核、生态文旅的实践典范。

图 2-9 多功能复合绿芯

第四节  构筑环城串绿、城野交融的游憩绿环

充分利用新区内良好的山、河、湖、湿地等自然资源,对接中心城区“一环”结构,打造两条“环城串绿、城野交融”的生态游憩绿环。

打造“32公里环光华山城市游憩绿环”。围绕光华山城市绿芯,依托名山河打造“32公里环光华山城市游憩绿环”。串联各类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景观节点,沿途设置慢行步道与自行车道,提供休闲服务和体育健身设施,服务市民生活,提供连续、活力的游憩体验。

打造“48公里郊野游憩绿环”。串联清漪湖、百丈湖、月亮湖三大生态绿核以及观光茶园等乡野景观,打造“48公里的郊野游憩绿环”。依托G318、X013、百马路等道路,打造湿地漫步绿道、乡村公路绿道、至美茶园绿道,连接郊野景观节点,沿途展示新区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

图 2-10两条游憩绿环

第五章  高水平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空间

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强化城乡一、二、三产联动互促,综合评估乡村发展潜力,搭建城乡协同发展平台,分类选取百丈湖、月亮湖、新店和凤鸣片区,打造四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推动百丈、新店等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镇。制定特色化发展指引,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第一节 建设百丈湖生态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以百丈湖村与安桥村2个特色保护型村庄为主要载体,建设百丈湖生态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突出生态旅游功能,在土地资源优化利用、公共服务特色升级、旅游产业品牌塑造等方面改革创新。聚焦休闲度假与国际会议会展,依托区位优势与山水自然资源,完善精品度假酒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古道特色集市等配套,发展水上休闲、农业观光、森林疗养、星空露营等特色项目,积极引办有影响力的文化论坛、专业展览、特色运动赛事等,打造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试验区。

第二节 建设月亮湖茶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以百丈镇解放村特色村落为主要载体,建设月亮湖茶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突出茶乡特色,探索构建茶旅融合发展产业链,在乡村特色产业培育、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作出示范。聚焦“茶旅融合”主题,立足茶叶种植基础,重点发展生态农业特色旅游,发掘地方茶文化、民俗文化、历史典故,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建设,联动月亮湖风景资源,规划特色乡村旅游路线,策划采茶、观光、生态科普等多样活动,创建休闲农业品牌,带动乡村振兴。

第三节 建设新店农业休闲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联合三星村、新星村2个集聚提升型村庄和红光村、古城村2个特色保护型村庄,建设新店农业休闲融合发展示范片区。突出农业休闲功能,在城乡产业联动创新、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优先探索。立足特色茶、果蔬、中药材种植农业基础,以及农产品加工、销售和蒙顶山茶中部(新店)茶叶加工园区,结合机场选址机遇,建设田园综合体。联动成雅工业园,构建茶叶种植、精制茶加工、特色茶饮研制、茶工厂参观体验、茶文化创意品设计全产业链,促进城乡产业共荣。

第四节  建设凤鸣都市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以凤鸣村(城郊融合型)、大元村(特色保护型)、顶峰村(集聚提升型)和桂花村(城郊融合型)为主要载体,突出都市农旅功能,在城乡公共空间塑造、城乡服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先行示范。围绕休闲都市农旅主题,发挥城市后花园的区位优势,优化公共空间设计,强化城乡空间链接和功能互补,突出自然与人文交融特色,植入文化IP,发展郊野森林、田园康养、茶艺禅修、都市农场、会议商务和城乡慢生活区等功能。

图2-11  城乡融合示范片区

第三篇  融入全方位多民族区域协同新机遇

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川藏铁路建设从空间上直接改变雅安区位,使雅安成为成渝进藏的空间交汇。这将极大提升雅安作为战略纽带和战略支点地位,增强雅安承东启西的“杠杆”作用,并且带来供应链、产业链的重构机遇。因此,雅安应紧抓历史机遇,西向对接西藏联动三州,打通南亚大通道;东向融入成渝,加速成雅一体化,链接长江黄金水道,对接一带一路,实现多民族、多领域的全方位开放协同。

第一章  构建多民族区域协同开放平台

雅安地处内陆文化与边疆民族文化结合地带,应充分发挥枢纽和纽带作用,对接西藏联动三州,充分利用雅州新区作为腹地的空间资源,加大资源联动、产业多领域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配套共建共享,构建多民族区域协同开放平台。

第一节  高水平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支持雅安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坚持一区一地引领,高标准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把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作为雅安融入国家战略的高能级开放平台。优化试验区空间布局,以雅州新区为核心区,按照总体布局和功能分工,打造重要功能节点。强化重要功能协作,在成雅新城规划建设西藏(雅安)“飞地园区”,布局适铁型产业和现代商贸物流、绿色建材等产业,围绕农产品保供、文化旅游、康养等领域纵深推进合作,打造川藏重点产业链协作基地。

专栏3经济协作方向

◆加工制造产业协作。

西藏丰富的铬、硼、铜、铁、锂等矿产资源优势突出,雅安应积极引进先进加工工艺,建设川藏合作园区。发展特色食品饮料加工,以无公害、绿色有机为方向,打造绿色食品品牌。发展川藏特色中药材加工。

◆加强绿色农业协作。

建设农业保供示范基地。在融合发展区,实施茶叶、果蔬等农副产品和畜禽方面的标准化保供,打造“西藏专供、西藏专销、西藏品牌”农副产品品牌,提升绿色生态产能供给实力。开展供销系统合作,建设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构建农副产品供应链,打造农副产品批发三级服务体系。开展供应基地合作,在雅安物流园区建设进藏物资供应基地。鼓励支持两地物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与合作。

◆开展服务产业协作。

开展文化、体育、旅游、教育培训等方面合作。以文旅产业项目和活动等为媒介,互推成熟旅游线路,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建设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市场拓展、品牌推广、人才培养、举办户外运动和体育赛事开展合作交流。开展供应基地合作,在雅安物流园区建设进藏物资供应基地。鼓励支持两地物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与合作。

◆加强配套共享合作。

发挥资源比较优势,依托中医药资源和高水平医疗服务,加强医疗康养合作,提供医养结合的特色化服务。提供安居配套,建设对藏安居小区。

第二节  争取设立环喜马拉雅(雅安)自贸试验区

雅安处于环喜马拉雅山脉地区,该区域是我国通向印度洋、西亚、非洲和欧洲的桥梁,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西藏提出“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构想”,雅安应借助川藏铁路建设机遇,利用自身腹地资源,加强与西藏地区资源互通、产业合作、设施共享、文化互鉴。争取在雅州新区设立自贸试验区,探索海关代办和港口贸易途径,争取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培育开放型经济,提升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内陆资源向西输出,支撑西藏打通南亚大通道,推进中国与尼泊尔、印度、不丹、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的经贸、物流、投融资等合作与发展。

第三节  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成雅甘大港区

加大与涉藏地区、彝区交流合作,联动成都、甘孜,在雅州新区共建飞地加工贸易园区,配套布局一批区域性的中心市场和专业市场。加快推进雅安无水港建设,以雅安为转运枢纽,推进与宜宾港、泸州港、钦州港等合作,探索共建川藏铁路“成雅甘大港区”,构建高效率、低成本、多式联运物流体系,链接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接入“一带一路”。

第二章  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同周边市县形成一体化发展的都市圈。雅州新区将协同成渝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支撑雅安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第一节 协同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

开展平台共建,坚持组团式、协同性发展,以名山火车站为中心,规划建设服务国家工程、协同涉藏地区发展、集聚特色产业的开放平台。加快推进雅安物流枢纽建设,争取将雅州新区纳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产业协同,在雅州新区范围内大力发展物流运输、交通集散、战略储备、应急仓储等产业,布局高原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配套高原铁路运营保障等生产性服务业,与西藏、青海等合作共建飞地加工贸易园区,着力构建临港产业生态圈。推进城市建设提升,雅州新区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配套项目建设,完善医养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提高对藏城市配套服务水平。开展合作模式探索,积极探索与成都及相关地区合作模式,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的政策赋能。

第二节 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雅州新区要主动承接省委赋予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的定位使命,积极参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成渝枢纽节点建设,汇聚成渝地区数据资源,打造成渝地区大数据生态聚集区、大数据研发创新聚集区、大数据示范应用聚集区和大数据人才聚集区,树立成渝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标杆。基础先行及算力引领,以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牵引,提升数据中心服务资源供给,构建云网一体化的算力服务体系,引导培育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项目聚合发展。延伸链条并构建数字生态,积极培育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应用、数据交易、数智制造、数据人才培训等产业生态链。错位竞合且协同发展,主动承接成渝地区在软件开发、影视动漫、游戏仿真、区块链应用等数字文创和科研创新等领域的存储和算力需求,推动与成渝地区的区域协同、产业协作。

第三节 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

雅州新区要主动承接省委赋予雅安“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的重要使命,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推进干线铁路建设,加快高快速路的建设,推进国省干道提档升级。加快补齐航空基础设施短板。加强产业功能协作,积极与成渝两地极核产业协同配套,做好产业配套服务和成链发展,推动承接成渝两地极核内企业和产业链补链、延链企业到雅安落地发展,加快推进经开区、成雅工业园区等重要产业承接平台建设。推进城市功能协作,依托一小时通勤圈,构建“成都工作、雅安生活”双城模式,依托百丈湖、文教新城等旅游、康养、文体资源优势,做大雅州新区在成都都市圈的旅游、康养、运动等休闲度假功能,协同打造成都都市圈休闲度假协作基地。

第四节 建设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

雅州新区要主动承接市委赋予的“建设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定位使命,发挥基础优势,结合雅州新区本地产业链配套基础及资源禀赋优势,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分工。开展重点领域协作,重点推进与成渝地区在先进材料、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方面的产业合作。提供城市建设服务,为成都、重庆先进制造业提供高品质工业基础材料和就近配套服务。协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产业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及全国重要的先进材料产业基地的有机组成部分,以及产业链不可或缺环节、产业生态圈广泛连接的枢纽节点。

第三章 加快推进成雅一体化发展

充分发挥毗邻成都的区位优势,加强与成都在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乡镇协同等方面的衔接合作,依托成雅工业园等重要载体,探索构建一体化发展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协同共荣的经济文化格局。

第一节 共建成雅绿色发展经济带

依托成雅快速通道、成名高速、G318线、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等通道,持续推进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成雅毗邻区域各类规划衔接统筹。雅州新区联动天府新区、新津、邛崃、蒲江等地,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文旅康养等产业协同发展,鼓励符合我市产业布局规划要求的成渝地区产业转移项目优先落地雅州新区。加强在跨界河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区域环境风险防范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推动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对接共享,协同规划建设成雅绿色发展经济带。

第二节 共建成雅工业园区

以成雅工业园为核心载体,深入探索实践成雅园区共建机制。推动成雅工业园区产业布局纳入成雅两地产业规划。构建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合作项目成本共担利益分享机制。共同搭建国资国企协同发展平台,引导成雅两地国资国企梳理一批潜力足、可合作、有意愿的投资促进项目。共同支持成都国有平台公司参与建设成雅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聚焦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强化产业链分工与梯度转移、产业政策衔接、人才挂职培养、联合招商引资等方面交流合作。

第三节 共创数字经济示范区

按照“干支协作、区域协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一体化发展”的原则,协调促进成雅数字经济规划一体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化,深化政府部门间、行业协会间、园区和企业间合作交流,联合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枢纽节点天府数据中心集群。按照“成都研发、雅安存储”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成都的技术、产业、规模等优势和雅安的电力、土地、环境等优势,围绕数据储存、数据运用和产业孵化三个层次深化合作,依托雅安经开区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园,协调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布局不断优化,共同服务四川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第四节 深化成雅毗邻区(市、县)区域合

雅州新区要主动承接成雅毗邻区(市、县)中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功能,借助自身产业、区位、资源优势,积极与成雅毗邻区(市、县)交流合作并促进相关项目落地,协同推进互联互通、产业发展、服务共享等重点任务。

专栏4成雅毗邻区(市、县)区域合作任务清单

序号

任务内容

雅安市牵头单位

成都市牵头单位

成雅毗邻

区(市、县)

一、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1

成雅快速通道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蒲江县、名山区

2

成雅高速扩容工程(青龙场至雅安段)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蒲江县、雨城区、名山区

3

研究谋划芦山、宝兴支线雅安-碧峰峡段、龙门山山地度假旅游线碧峰峡-天台山段等山地轨道交通项目

雅安市发改委

(市铁建办)

成都市发改委

邛崃市、雨城区、芦山县

二、推动产业协同发展

1

成雅工业园区

名山区政府

蒲江县政府

蒲江县、名山区

2

促进文体旅协同发展

毗邻区(市、县)文体旅局

毗邻区(市、县)文体旅局

邛崃市、大邑县、蒲江县、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

3

加强景区交流合作

雨城区文体旅局、雨城区交通局、名山区文体旅局

邛崃市文体旅局、邛崃市交通局

邛崃市、雨城区、名山区

三、推动生态环境协同保护

1

流域水生态治理保护

毗邻区(市、县)水利局、生态环境局

毗邻区(市、县)水利局、生态环境局

邛崃市、大邑县、蒲江县、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

2

应急管理跨区域合作

毗邻区(市、县)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

毗邻区(市、县)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

邛崃市、大邑县、蒲江县、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

四、推动公共服务对接共享

1

卫生健康协作

毗邻区(市、县)卫健局

毗邻区(市、县)卫健局

邛崃市、大邑县、蒲江县、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

2

医疗保障事业协作

毗邻区(市、县)医疗保障局

毗邻区(市、县)医疗保障局

邛崃市、大邑县、蒲江县、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

3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协作

毗邻区(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毗邻区(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邛崃市、大邑县、蒲江县、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

4

司法协作

名山区法院

蒲江县法院

蒲江县、名山区

5

审计业务合作

名山区审计局

邛崃市审计局

邛崃市、名山区

五、促进毗邻乡镇协同发展

1

友好乡镇合作

毗邻区(市、县)发改局

毗邻区(市、县)发改局

邛崃市、大邑县、蒲江县、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

第四篇  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雅州新区顺应产业智能化、低碳化、枢纽化发展趋势,按照产业成链集群化发展要求,立足现状产业基础,强化与成都都市圈、涉藏地区多向协作,构建“4个主导产业+2个支撑产业”的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体系,即:以数字经济、先进材料、现代物流、装备制造等四大产业为主导产业,以清洁能源等产业和以体育、文旅、康养等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为两大支撑产业的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体系。

第一章 聚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

充分发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基础优势,全面布局大数据核心产业。积极拓展关联产业,引导大数据产业“稳链、补链、延链”发展,推动大数据产业与一二三产业、民生政务服务等深度融合。强化产业生态圈建设,培育雅安特色数字经济。

第一节  完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建设

围绕打造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进一步巩固大数据存储产业基础,同步发展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分析计算、数据交易等核心产业。加快建设5G核心网、无线网、支撑网和传输网,持续扩大机房规模,推动存储空间扩容。构建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重点布局CDN加速服务、IPTV和高清流媒体服务、影像医学存储与处理、数据存储(蓝光存储)等应用,建设成渝地区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推动新型智能算力供应中心布局,以视联网为特色,突出发展基于GPU计算的产业、算力供应。规范数据交易市场,完善数据确权、数据监管机制,探索构建多元数据定价和交易模式。积极引进一批成都和重庆数据领军企业汇聚雅安,培育一批从事大数据采集存储、影视图像处理、流通交易的第三方企业,完善大数据服务。

第二节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应用

围绕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推动大数据赋能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筹备建设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提供专业化创新服务。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利用大数据等核心技术,优化改造传统制造业生产流程,升级发展智能制造,打造规模化数智制造产业园。培育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引导农业智慧化发展,搭建农业综合信息系统平台,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农产品加工、贸易、物流运输数字化,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大数据赋能服务业发展,发展电子商务、智慧健康服务、数字文化旅游、智慧物流等融合新业态。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扩展完善市级政务云体系架构,提升云应用服务能力,提高新区数字化治理水平。

第三节  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关联产业

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积极发展智能终端、基础部件、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机遇性产业。瞄准智能终端潜力领域,推动智能终端产业从下游组装、售后服务等环节,逐渐向上游研发设计、精密部件制造延伸。培育发展基础部件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围绕数据安全关联领域,探索发展安全芯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可信计算、安全测评等自主可控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引进安全可控领域相关龙头企业,发展安可电脑等产品。以应用型软件为重点,探索发展工业实时数据库、汽车电子、家电产品等嵌入式软件、工业软件等,促进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同步发展。

第四节  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围绕完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持续引进大数据领域高水平研发机构与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完善配套服务,健全人才与企业服务政策,着力打造全省首个大数据人才培训基地。积极引导产学研一体化合作,联合国内重点高校及川农、雅职院等本地院校,共同开展大数据领域的学科建设和创新平台建设,聚焦可视化、安可、信息安全等方向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孵化器等创新平台。深化校企合作,依托雅安大数据园区建设大数据方向实习实训基地,加快建设雅安大数据学院,整合本地入驻企业资源开展数据应用人才培训,着力培养熟悉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大数据平台建设与服务、智能制造技能的实操型技术人才。完善人才管理、评价、激励、服务机制,构建可持续的大数据人才发展体系。

专栏5大数据产业重点项目

中国雅云数智新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川发展数据湖产业园、文创云与超级计算、中国雅云综合算力平台建设、蜀天超云产业园数据中心建设、金融信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联想绿色云计算中心项目、通号大数据中心、雅安市园区智慧化和大数据运营中心建设项目等。

第二章  创新发展先进材料产业

落实“双碳”战略,做强先进材料等绿色低碳主导产业。聚焦先进材料产业链中游环节,优选新型能源材料、绿色建材、精细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四大领域,重点发力建设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

第一节  重点发展新型能源材料

依托锂电材料等新兴能源材料上游产业优势,以雅化锂业、厦钨新能等龙头企业为引领,联动推进新能源材料产业,推进锂电材料产业补链强链发展。强化产业空间保障,支持雅州新区引进发展正极材料、基础锂盐产业,巩固优势基础,壮大正极材料、基础锂盐产业规模。加快引进布局电解液、隔膜、铝塑膜、铝箔/铜箔及电池组装等细分环节,完善“锂矿—高端锂盐—锂电材料—锂电池—回收”的全链条锂电材料产业体系。顺应发展趋势,积极培育钠离子电池材料、钒电池材料等新方向。

第二节 突出发展绿色建材

依托本地资源优势与川藏铁路建设契机,推动绿色建材产业提质扩容。支持现有建材企业技术升级,提升产品质量,与时俱进推动产品创新,瞄准重大基础设施、绿色节能建筑等领域,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优化利用本地芒硝矿资源,对残料石膏进行精深加工,发展绿色建材纸面石膏板。依托周边碳酸钙资源,发展石木塑环保材料及制品。因地制宜发展竹缠绕复合材料等新型环保低碳材料,联动天全建设竹缠绕管道、管廊产业化示范项目,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基地。突破发展玻纤复合材料,拓展玻璃纤维等新领域。强化绿色建材推广,组织绿色建材新产品、新设计展示与应用试点示范。鼓励模式创新,引导支持重点企业优先试点,由单纯提供材料向提供研发设计、采购物流、建设维护、技术支持等一体化服务转变。

第三节 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

结合地方发展基础,壮大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规模,依托经开区先进材料产业功能片区,延链布局精细化工制品、先进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产业。立足资源能源基础,重点发展制氢绿色化学品、植物活性物精细化学品、生物油脂及衍生精细化工品、芳香馥精细化工品等细分领域产业。推动现状产业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发展特种橡胶、工程塑料等先进高分子材料。联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布局C5/C9碳复合材料、高性能增强纤维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含碱聚合物新材料等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加快精细化工行业技术改造与技术研发攻关,提高产品配方、催化剂及工艺装置设计研发水平,丰富高质量产品品类,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第四节  协同发展电子信息材料

围绕成渝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经开区现有化成箔电子材料产业品质规模,大力引进布局电子封装材料、电子导热材料、晶硅材料(单晶硅、有机硅、多晶硅)、磁性材料、光电子材料、电子专用金属材料等产业链,扩大在电脑、彩电、空调、智能手机等电子器件领域的应用,前瞻布局氮化镓、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引入科研技术平台和重点实验室,加快对接行业领军企业与人才,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抢占发展先机。

专栏6  先进材料产业重点项目

◆新型能源材料。

雅化锂业电池级氢氧化锂和氯化锂及其制品生产线、厦钨新能锂电新材料、天力锂能磷酸铁锂锂电新材料项目等。

◆绿色建材。

    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制造产业园、西藏圣吉GHS新型装配式建材、四川震强建筑科技产业园、京泽龙新型建材项目、国欣新型建材等。

◆精细化工新材料。

雅安市精细化工新材料、雅安聚酯新材料项目、铜铝材料精深加工项目等。

◆电子信息材料。

扬杰科技雅吉芯半导体单晶材料扩能、百图高新电子导热新材料项目等。

第三章  加速发展现代物流产业

依托投运的名山火车站、规划中的雅安机场优势,把握川藏铁路战略机遇,大力发展应急物流产业,强化对藏物资集散服务保障,错位发展区域冷链物流功能,积极拓展电子商务产业,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第一节 协同发展应急物流业

依托名山火车站、雅安无水港等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园区,发展公铁水多式联运。推动建设战略物资储备中心,应对不确定性和突发事件,结合大数据等信息化管理手段,不断探索更高效、更经济、更系统化的新型储备模式,调整战略物资储备的结构。开拓储备新功能、新方式。科学管控成本,发展代用品,扩大储备资源,优化储备环境,创新储备技术。

第二节 持续发展川藏物资集散物流业

依托雅州新区对涉藏地区位优势,抓住川藏铁路建设重大机遇,围绕建设川西物流中心、成都西向物资集散地,积极承接成都西向物流功能,加快建设川藏物流园,完善标准化厂房、质押仓库、企业孵化中心、停车场、集装箱转运物流中心及其他物流设施配套,建设进藏物资集散基地、川藏铁路建设物资保障基地、国家开放通道重要物流商贸中心等。联动川滇藏商贸物流园区、天全物流中心、汉源物流中心、石棉物流中心等,共同做好对藏物资综合保障。

第三节 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业

统筹研究全省冷链物流服务缺口,强化与成都错位协同发展。结合地方消费与优势农产品外运需求,加快培育区域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冷链物流仓储基地和中转节点。推动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地服务市场和销售端农批市场冷链设施配置,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鼓励医药、食品生产和流通企业加强冷链能力建设。依托雅安物流园,建设集中专业化冷链物流产业园,提供集冷冻、冷藏、流通加工、配送服务于一体的冷链物流服务。不断引进与集聚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第四节 积极发展电商物流业

围绕地方产业与服务升级、拓展对外市场,积极发展电商物流、保税物流及城市共同配送产业。以电子商务带动乡村振兴,鼓励和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农产品物流网络,服务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农业生产新模式。鼓励农产品直播带货,积极推广雅安绿色农产品品牌。完善分级邮政局、快递点等基础设施配套,畅通寄送服务渠道,促进农村电商与寄送物流融合发展。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基地落户雅安,吸引国内外跨境电商知名企业入驻。培育集聚一批跨境电商企业,进一步争取建设B型保税物流中心,发展保税物流,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进出口货物仓储、流通性简单加工、贸易展示、信息处理等服务。

专栏7现代物流产业重点项目

雅安市无水港建设(一期)、雅化运输物流园、中国供销农副产品物流园、雅安物流园、冷链物流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雅安文教新城物流仓储集散中心项目等。

第四章  着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

紧紧抓住成渝优势产业和川藏铁路建设机遇,充分发挥成雅工业园承载空间优势,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加快传统机械制造产业智能化升级,延伸汽车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拓展氢能装备、型材贸易加工与铁路装备制造等新领域,培育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

第一节 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业

巩固机械装备制造设备、农产品加工制造设备、大型压机生产制造优势,推进机械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推动产业集群建设。支持现有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和产能提升,持续引进与培育机械加工制造企业。聚焦冷等静压机技术研发,兼顾热等静压机应用,重点发展冷等静压机、大吨位压机、节能环保型农用动力机械等新产品,创新发展螺旋榨油机、精滤型滤油机、滚筒炒锅等农产品精深加工设备。同步推动技术升级,从传统的重污染生产转向智能化制造,结合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自动化工业制造技术。

第二节 联动发展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业

依托雅州新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领域优势,联动成渝汽车与装备制造业,通过延长产业链、拓展新产品、采用新工艺等方式,优化高端装备制造业布局。扩大零部件产业规模,完善高功率密度、高能量转换效率电机及控制系统、减速系统、整车控制系统、电源管理系统、减速器、充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发展客车、物流车、特种车等潜力方向,与成都形成产品错位发展。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提升产业链附加值,培育一批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第三节 前瞻布局铁路装备制造业

围绕川藏铁路建设和运营需要,规划布局轨道交通专业园区,重点发展铁路专用设备制造及器材制造、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制造、预制混凝土装备制造、型材贸易加工产业,同时围绕民用抢险救灾与民用工程施工领域,布局地震应急装备、矿山应急装备、公共安全应急装备、家庭安全应急装备制造细分领域,强化与成都市、甘孜州产业联动,协作打造“东联成渝、西进康藏、南下攀西”的川藏铁路轨道交通及应急装备生产服务基地。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联动发展,拓展设备维护保养、机械设备租赁等工程机械后市场服务,壮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专栏8  装备制造产业重点项目

欣卓先进机械装备制造项目、凤临数控机床基地项目、赢信汇通等。

第五章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立足雅安水能、风能、太阳能等能源优势,延续“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政策,瞄准氢能源等潜力方向,拓展延伸清洁能源产业链,重点发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生产、存储、运输、应用装备及零部件、元器件制造产业,壮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争取打造国家清洁能源配套产业示范基地。

第一节  协同发展水风光电配套产业

深入推进水力、风力和光热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联动汉源、石棉、宝兴等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大力布局水电、风电发电、太阳能生产装备及零部件制造等产业。水电领域重点发展上游水轮机、水轮发电机、水轮机调速器、电器设备等细分领域,拓展高效节能的水力发电核心设备市场。风电领域瞄准风电核心设备及零部件,包括原动力设备、风力发电机、风轮叶片、主轴轴承、齿轮箱、变流器及风能检测与应用装备等细分领域。太阳能领域协同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光伏组件、逆变器、太阳能电池片生产设备等细分领域,进一步完善全市光伏发电产业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

第二节  大力布局氢能产业

依托周边丰富的水电资源和市场需求,围绕制氢、氢储存、氢运输、加氢、集成应用等产业链核心环节,全面布局氢能产业,打造绿氢基地。发挥雅安电力优势,重点发展电解水制氢装备、化工副产品纯化制氢装备、可再生能源绿色制氢装备,积极发展高压储氢、低温液态储氢、固态储氢和复合储氢等储氢装备制造,引进和培育氢气控制柜、高压氢燃料加注设备、加氢反应器、加氢设备电磁阀、加氢机配件等制造。大力推进加氢储氢核心部件、运输装置及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围绕成渝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包括电控系统、电堆核心组件等,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和平台建设,降低成本,提升产业附加值,推动氢能产业与汽车产业、先进材料产业联动发展。

第三节  扩大发展智能电网产业

围绕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环节,加快智能电网产业布局。聚焦智能输电环节,重点发展特高压、超高压交直流一次和二次设备、电缆制造等领域;聚焦围绕智能变电环节,重点发展智能变压器、光电式互感器等智能电力控制设备以及电子电力基础元器件制造等领域;聚焦配电环节,重点发展智能电网配电相关设备、配电自动遥感和检测系统等领域;聚焦用电环节,重点发展智能电表、储能设备、充电装置等领域。依托雅州新区数字产业基础,系统构建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实时调度管理。积极与成都科技机构开展合作,争取智能电网创新中心布局雅州新区,聚焦分布式能源接入技术、智能化开关、光电式互感器、储能设备、充电装置等核心技术,加强技术研发与创新。

专栏9  清洁能源产业重点项目

年产15000吨氢气项目、雅安至草坝第二回220千伏线路工程、雅安数据中心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雅安园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雅安名山园区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配套工程、雅安名山双墙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雅安名山太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雅安名山百丈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雅安名山飞地园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雅安名山双墙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配套工程、雅安名山太平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配套工程、雅安名山百丈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配套工程、雅安名山飞地园区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配套工程等。

第六章  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

放大新区生态资源优势,依托文教新城、百丈湖等片区,培育体育、文旅、康养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聚焦专业化、品质化、多样化发展方向,推进产业链延伸、产业品牌塑造,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质增效,融入川藏文旅大格局。

第一节  重点打造体育产业品牌

适应大健康服务需求,积极培育壮大体育产业。依托金熊猫体育制造产业园,持续引进体育用品设计、制造、销售等上下游企业入驻,完善体育制造园区配套,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结合平台直播等信息化手段,强化品牌推广与线上线下、展销一体化发展。依托奥体公园、四川国际赛事中心、雅州新区体育馆等,大力发展体育培训、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俱乐部等体育服务业。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专业体育训练基地落地文教新城,大力引进与举办高端体育赛事和多样化群众体育活动,推动体育赛事活动品牌化发展,提升区域知名度。推广体育运动,促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延伸发展体育旅游、体育健身休闲、体育健康管理等,加强与全市大健康产业的联动。

第二节 做强做精文旅产业

围绕建设服务川西、辐射涉藏地区的教育中心,构建雅安文教特色服务体系,打造服务川藏的大教育基地。依托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等知名学校,持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产业园、研学营地等项目落地,完善儿童、青少年、成人等全年龄段教育服务,构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产学研发、研学营地为一体的教育体系。依托雅职院、省贸易校做强职业教育特色,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支持与国内高校开展战略合作,推进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研发应用平台。积极争取更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雅州新区落地,推动建设国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探索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相互协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产业生态圈,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促进产教融合发展。

积极对接成渝休闲消费市场,打造融合自然山水与地方文化特色的文旅融合标杆性项目。依托百丈湖自然山水资源和农业资源优势,发展文旅会节产业。融合雅安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红色文化、三雅文化等特色元素,发展会议会展、运动休闲、旅游康养、生态农业等产业,完善精品酒店、特色餐饮、户外营地、游客服务中心等相关配套,塑造雅安文旅品牌特色,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区。依托青衣江生态休闲廊道、文教新城滨江宜居组团与旅游服务组团,完善商业商贸、城市阳台、文体活动中心、体育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配套。优化滨江公共空间设计,打造都市文旅特色产业功能区。

第三节  创新发展康养产业

聚焦绿色发展理念,衔接全市大健康产业布局,立足文教新城石碑田片区,创新发展医养结合、文旅融合的康养产业。联动光华山城市绿芯,策划面向涉藏地区的专业化、智慧化康养文化产业园,布局温泉酒店、医疗康养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度假酒店、康养度假社区等空间产品,融合自然山水,凸显川藏特色,建设绿色宜人的康养文化公园。策划游乐综合体项目,集聚区域流量,结合数字技术,延伸发展健康饮食、线上科普、数字体验、智慧医疗康养、康养度假等新消费业态,扩大雅安文旅康养品牌影响力,支撑雅安打造成渝“后花园”。

专栏10  大教育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

◆体育产业。

华体国际运动健康管理中心、华体运动健康城、文教新城创意创新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雅州新区体育馆)、文教新城光华山山地运动公园开发、四川国际赛事中心等项目。

◆文旅产业。

雨城区职业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新城学院、高等职业院校产业园、川西五育研学营地、雨城中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建设(一期)、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经开区产教融合基地等项目。田野绿世界雅安百万樱花园、百丈湖国际旅游度假、“名山茗宿”、文教新城龟都府旅游开发、青衣江旅游码头工程建设等项目。

第五篇  建设全省西向门户复合开放新枢纽

深化西向是雅州新区支撑雅安承载全省西向拓展的战略使命。全力打造雅州新区的空、铁、公多维综合交通枢纽,争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聚力打造区域性信息枢纽。通过三大功能性枢纽建设,整体打造全省西向门户复合开放新枢纽。

第一章  全力打造全省西向综合交通枢纽

增强新区“东融成渝、西连康藏、南临攀西”的战略节点区位优势,加强对铁路、公路、航空全方位的建设,实现多式无缝换乘、互联互通,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积极打造全省西向门户综合交通枢纽,充分支撑雅安成为全省西向节点枢纽城市。

第一节  规划研究建设雅安机场

规划设置民航支线机场。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在雅安设置民航支线机场。雅安机场定位为川滇涉藏地区域航空物流枢纽,兼顾通用航空的旅游支线机场。民航服务方面,开通至核心城市(北上广深)和川滇藏重点旅游城市(稻城、拉萨、昆明)特色航线。通用航空方面,引入固定基地运营商,提供航空器检测、维修、航油供应、飞行计划申请报批、航空气象、空中飞行情报等服务。

推进雅安支线机场和名山区通用机场合建的科学论证,强化对雅州新区产业的支撑。邻近雅安机场规划机场物流园,发展航空物流,推动公铁空多式联运。开展雅安机场相关专项研究,尽快明确选址方案。

图 5-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机场布局

第二节  全力建设铁路网络

全力建设川西铁路枢纽,提升雅州新区铁路枢纽服务能级。一是协同加快城际铁路建设,积极争取区域重大铁路过境雅州新区,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服务西藏、南亚货运需求。二是协同加快普速铁路建设,推进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天府至朝阳湖段建设,着力将雅州新区打造为入藏客货枢纽,快速联通西藏、南亚。三是协同推进高速铁路前期工作,争取成昆客专经过雅州新区,形成雅安经攀西地区通往云南、广西的快速出川大通道,从北部湾连接欧亚市场。同时,在新区内为未来综合轨道枢纽建设预控用地,提供空间保障。

图5-2铁路分布图

第三节  建设互联互通的公路网络

提升高等级公路综合供给能力。推进高速、快速路的建设,包括成都至雅安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青龙场至雅安段)、芦山至名山等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及建设,继续推进G108成雅快速通道建设,全面融入成都“1小时通勤圈”。形成10个高速出入口服务雅州新区,实现新区内15分钟可连接高速公路。

推动国省干道提档升级。开工建设G351、S104提档升级、G318改线、S307改建等关键性干道项目。规划形成6条高速、3条国道、3条省道的综合公路网络系统,实现雅州新区与邛崃、蒲江等成都周边市县形成“20分钟交通圈”。

表5-1 高等级公路列表

道路类型

道路名称

高速

成雅高速、成名高速、雅乐高速、雅康高速、芦名高速、东外环高速(远期预留)

国道

G318、G108、G351

省道

S104、S431、S307

第四节  构建“一主三辅”的客运枢纽布局

构建“一主三辅”的客运枢纽布局。“一主”为名山火车站客运站(二级站),主要提供川藏铁路、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铁路换乘服务。“三辅”为机场客运站、成雅工业园客运站、草坝客运站。机场客运站规划为二级站,主要提供机场至周边州县的客运服务。成雅工业园客运站规划为二级站,主要承担成雅新城居住及就业人口的客运出行需求。草坝客运站规划为二级站,主要承担文教新城与周边区域的客运需求。

专栏11  打造全省西向综合交通枢纽

◆雅安支线机场规划和建设有序推进。

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在雅州新区内设置雅安机场,定位川滇藏区域航空物流枢纽、兼顾通用航空的旅游支线机场。开展机场选址研究,规划机场物流园,实现公铁空多式联运。

◆区域铁路布局逐步落实。

开工建设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铁路过境雅州新区。协同加快建设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天府至朝阳湖段。加速高速铁路前期工作,争取成昆客专经过雅州新区。

◆高速、快速路建设全面提速。

加快成都至雅安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青龙场至雅安段)、芦山至名山高速公路等前期工作及建设,继续推进成雅快速通道建设,全面融入成都“1小时通勤圈”。

◆国省干道提档升级持续推进。

开工建设G351雅眉快速通道、S104提档升级、G318改线等关键性干道项目。

◆“一主三辅”客运枢纽布局建设。

一主为名山火车站客运站,已建成。新建成雅工业园客运站,面积1.5公顷。新建机场客运站,面积2.2公顷。迁建草坝客运站,面积0.9公顷。

图5-3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图

图 5-4  客运枢纽布局规划图

第二章  争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结合全省西向拓展“桥头堡”任务,依托川藏铁路、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铁路、雅安机场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打造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国家应急物资保障、战略物资和安全物资储备调配基地、川西农贸集散地,建成以物流运输、交通集散、战略储备、应急储备等功能为主导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第一节  建设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

主动承接疏解雅安“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的枢纽功能。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提供川藏线全线保障,打造军民融合、平战结合的国家级应急物资、战略物资和安全物资储备调拨和配送基地,承接建设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川藏铁路建设物资保障基地、川滇藏战略物流中心。积极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港新模式,建设西南出海新通道,扩大雅州新区物流枢纽辐射能级和服务区域,争创以物流运输、战略储备、应急仓储等为主导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推动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建设实现关键突破。争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争取在雅州新区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争取中央专项资金建设多式联运转运设施、公共信息平台、军民融合物流设施。争取国家层面对进出藏物资运输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和进出藏物资运费补贴政策,降低进出藏物资物流成本。

加快建设一批标杆性川藏贸易集散载体。开通成雅铁路货运专线,推动生活物资、生产物资、川藏铁路基建物资在雅州新区汇集。雅州新区协同建设军地融合的保藏仓储基地,保障驻藏部队军需物资需求,保障战略物资储备和灾害应急物资供应。奋力建设川藏物流大数据信息平台,助力物流企业信息化转型。

大力发展物流总部经济。重点依托雅安物流园、雅安无水港,大力引进物流总部经济,着力引进国内外货运代理、快递、金融服务等管理型、运营型企业总部,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

优化物流集散组织。推广集装化、厢式化、标准化装备应用。培育多式联运、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的市级示范单位,推动雅州新区物流业降本增效。

第二节  统筹建设区域物流中心

构建“两主两辅”物流园区布局。“两主”为雅安物流园、雅安无水港物流园,“两辅”为雅安机场物流园、成雅工业园物流园。雅安物流园为国家级对藏物资集散枢纽,主要承担进出藏生产物资、川藏铁路基建物资、军需物资、应急物资集散功能。雅安无水港物流园为川西水运物流桥头堡、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基地,通过与宜宾、乐山等水运港口合作,助力雅安融入长江黄金水道。雅安机场物流园定位为雅安航空物流枢纽,主要承担生鲜、贵重药材等高附加值产品中转及运输。成雅工业园物流园主要服务成雅工业园内企业,为园区产业提供运输、配送、中转等物流配套服务。

发展航空、铁路、公路、航运多式联运。依托雅安机场物流园,与川西农博园紧密联系,建设区域冷链中心,为本地及攀西地区优质安全的生鲜农产品提供快速便捷的物流运输服务。抓住川藏铁路、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铁路建设契机,预留成昆客专接入条件,发展以铁路货运为核心、以公路货运为主体的公铁联运模式。依托雅安无水港物流园,与宜宾港、泸州港、乐山港、重庆港等港口开展公铁水联运业务。大力推广应用集装箱、厢式半挂车等标准化运载单元和货运车辆,提升雅安物流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推动物流降本增效。

第三节  完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

建设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云计算和物流大数据中心,建成集电子政务、税务、金融服务和物流公共服务功能于一体,满足政府管理部门对物流、制造、商贸企业需求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鼓励建设智慧物流园区,推进物流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建设,共享采购、生产、运输、存储和销售数据,提高企业的物流信息化管理水平。

图5-5  物流枢纽布局规划图

完善农村物流系统。依托“两主两辅”物流枢纽,提高“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效率。支持农资商贸供销、农产品经销企业以线上平台为手段,以线下运输线网为载体,协同开展集中共配、共享物流,不断拓展农村物流的服务范围、服务领域。支持电商、快递、物流企业等充分利用邮政、快递网点等资源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布局中心村物流服务网点,深化交邮融合,打造“交通+邮政”等新型农村物流组织模式,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加快构建完善农产品进城和生活资料下乡双向通道格局。

专栏12  争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雅安物流园。

位于名山火车站南侧,定位为国家级对藏物资集散枢纽。主要承担进出藏生产物资、川藏铁路基建物资、军需物资、应急物资集散。

◆雅安无水港物流园。

位于草坝镇,定位为川西水运物流桥头堡、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一期占地19.1公顷,预测2035年物流作业量达120万吨。

◆雅安机场物流园。

初步选址在新店镇,定位为航空物流枢纽,主要承担生鲜、贵重药材等高附加值产品中转及运输。

◆成雅工业园物流园。

位于成雅工业园,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物流配套服务。

◆农村物流服务网点。

建设镇级快递物流运营中心和村级农村物流服务星级站点若干。

第三章 着力建设成渝区域性信息枢纽

结合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和四川省“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以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努力建设雅安大数据中心,强调差异化发展,以大数据、数字资源为重点,打造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第一节 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新一代通信网络建设。打造光纤宽带网络和5G移动网络“双千兆”示范区。继续推动雅安市互联网骨干节点升级和城域网出口带宽扩容,提升高速宽带网络能力,推进城域网实现基于互联网协议(IPv6)升级改造。积极向各基础通信运营企业争取资源,提升传输速度,降低网络延时。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网络建设,“一区两城”和重要乡镇实现5G网络全覆盖。

全力提升数据中心规模。以大数据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努力建设雅安大数据中心。规划“雅云·数字科技城”,设计可承载10万机架规模、100万台服务器,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建成成渝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强化能源布局联动。争取延长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政策,保障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的成本优势。加强数据中心和电力网一体化设计,建设供电企业向数据中心的绿色专用供电线路。依托多回220千伏线路与雅安主网相联、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线路覆盖雅州新区,构建高安全性与高稳定性兼具的输配电网络,为大数据产业提供长期稳定的电力保障。

第二节  建设数据交易中心和灾备中心

融入成渝地区数据交易中心建设。主动对接成渝地区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推进各类数据资产加入数据交易平台,增加数据交易流量、流转速度和数据价值。完善交易数据信用评估体系,积极发展大数据延伸产业。

建设成渝联合灾备中心。打造联合灾备、重要数据灾备基地,推动数据中心运营企业承接国家各部委、中央企业灾备中心建设,争取一批国家部委和标志性企业建设数据存储或灾备基地。吸引西部地区金融公司建设灾备数据中心。到2025年,实现3000架标准机柜灾备规模,成为名副其实的成渝地区联合灾备中心。

推动“蜀信链”雅安节点建设。加快构建区块链在大数据确权、大数据交易、质量体系建设等领域示范应用。以优惠政策与本地市场资源,吸引区块链企业入驻创新中心、落地分支研究机构。重点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政务公共服务、金融以及雅安特色优势产业领域的创新融合应用。到2025年,把雅州新区打造成为西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

第三节  积极打造大数据服务与协同平台

完善大数据产业集群,建设以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为核心的数据资源集聚中心,促进数据加工、数据应用和服务等细分产业的集聚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大数据产业基地。以“存储、算力、灾备”为主导,延伸发展图像视频处理、电子竞技、车联网等大数据应用,打造五大协同平台及两大公共服务平台。

五大协同平台包括建设数据存储协同平台、新型智能算力供应中心、基础数据协同标注平台、电竞产业协同平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平台。两大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应用人才培训服务平台、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专栏13  建设成渝地区区域性信息枢纽

◆建设数据存储协同平台。

加快推进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存储扩容升级。发挥存储能力强、成本低优势,为成渝数据存储提供可靠数据存储、容灾备份的一站式服务,建成面向成渝、辐射西部、服务全国的超大型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

◆建设新型智能算力供应中心。

构筑云设施、云服务、云应用产业链,提升算力供应能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高性能综合算力平台。积极引入科研仿真计算平台,为川渝地区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提供模拟实验服务。打造全国最大的云渲染基地,为成渝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影视游戏动画设计提供云协作和渲染服务。

◆建设基础数据协同标注平台。

建设视频图像基础数据协同标注平台,为成渝人工智能企业提供远程数据标注服务。逐步建设视频图像标准测试数据集,提供深度学习算法模型训练服务。建设视频图像大数据资源中心,争取省级数据资产交易中心落户雅州新区。

◆建设电竞产业协同平台。

依托雅安互联网数据中心资源,搭建电竞直播平台,培育电子竞技产业生态。与成都、重庆协同,联合游戏运营商、赛事执行方,建设高质量电竞场馆、电子竞技平台,打造高规格电竞赛事及配套服务。

◆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平台。

加强与成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的协同发展,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数据智能中心,重点建设高精度地图数据共享平台,汇聚高精度地图企业。发挥多地貌环境特点,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环境。

◆打造应用人才培训服务平台。

依托雅安大数据学院建设,结合本地院校,以及本地企业培训机构,紧扣产业基地人才需求,联合开展“学历+技能”双证书教育培训,打造全国首个产教融合的大数据应用人才培训基地。

◆打造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依托企业、协会搭建创新应用孵化平台和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重点关注成都、重庆两地数字文创、智能安防、智能网联汽车、绿色农产品区块链溯源、5G智慧城市、水电监管大数据、防震减灾大数据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加速相关科技成果在雅州新区转化。持续打造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以大数据企业为核心的国家级孵化器。

第六篇  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未来绿色新城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雅州新区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为本,打造产城融合的高品质产城社区,提供满足多元人群需求的居住配套和优质的产业配套。提供多元化、特色化、高品质的公共服务,构建产城一体的“20分钟绿色交通圈”。发挥大数据产业优势,打造多场景应用的未来“智慧雅州”。整体打造绿色宜居、特色魅力、智慧便捷的高品质“未来新城”。雅州新区要主动承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赋予雅安的使命,坚持开放包容和共享发展的理念,发展共享经济,打造名副其实的“成渝后花园”,整体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学、宜游的未来绿色新城。

第一章  打造产城融合的高品质产城社区

围绕产业创新发展、人才集聚,优化产城空间配置,构建职住平衡、精准服务的社区生活圈,为多元人群提供差异化居住配套和生活服务设施,为产业提供定制化、专业化生产服务设施,共同打造创新共享、产城融合的绿色新城。

第一节  构建职住平衡、服务便捷的产城社区生活圈

聚焦精细化空间配置和精准化服务供给,围绕居住地和工作地,构建配套完善、出行便捷、开放融合的产城社区生活圈。针对以居住空间为主的居住社区,以5分钟、10分钟、15分钟步行距离范围分层划定生活圈,聚焦日常教育、医疗、文化、养老、商业、休闲活动等服务需求,建设标准化城镇社区公共中心。乡村社区生活圈可结合实际优化,鼓励跨行政村边界共建共享,按需增加特色化设施,如农业技术培训站、庄稼医院、气象站等。针对以制造、商务办公为主的产业社区,更加强化融合开放、功能混合与活力共享,除保障基本生活服务外,根据工作人群特征增加共享办公、教育培训、展览展示、众创空间等设施,促进交往与创新。

第二节  配置满足多元人群需求的品质住房

围绕不同人群差异化居住需求,提供多元化居住配套。面向中高端创新型人才,聚焦国际化与品质化设计、绿色共享公共空间、创新的社区氛围、多元化配套需求,提供高品质住宅产品,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面向普通白领,聚焦出行便捷、价格适中、商业及文体等配套齐全的核心需求,提供区位较好、价格合理的人才公寓保障。面向拆迁居民,聚焦环境改善、经济性、集中型大社区为主、基本公共服务配套等需求,提供经济实用的安居小区。面对涉藏地区选择落户雅州新区的居民,综合考虑地方文化需求、生活习惯,提供融合藏汉特色的安居住房。

第三节  提供优质的产业配套服务

围绕数字经济、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创新升级发展,结合园区空间布局,配置特色化、定制化服务设施。推动“雅云之芯”新经济创新中心在经开区数字科技城片区落地,强化与国内一流高校战略合作,大力引进数字经济高水平技术团队,支撑大数据产业延链升级和人才培育。积极筹建经开区先进材料产业功能片区产业服务中心,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等新材料研发、智慧物流技术研发及场景试验,并为园区企业融资租赁、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服务支持。依托文教新城建设产学研基地、产业服务中心,支撑企业与院校联合创新发展。

第二章  提供特色化的高品质公共服务

坚持以人为本,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弱项,发展特色化、高品质公共服务,促进公共服务均衡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第一节  推进新区教育优质均衡、多元化发展

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学前教育供给结构,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布局,推动义务教育适应城镇化发展趋势,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积极对接成渝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引进成渝优质教育集团到雅州新区办学,鼓励在地高校开办附属学校。推动普通高中特色高水平发展,着力建设省级示范性高中,鼓励示范性高中与非示范性高中实现资源共享,积极推动课程改革与教师人才培育。

深化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吸引高等院校落户。优化雅州新区职业教育布局,实施中等职业教育标准化建设工程,支持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双高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校企联合培养的双元制职教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加快启动雅安大数据学院建设,积极与省内外高校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探索创新人才引进、科研院校落地服务等政策,持续引进1-2所高等院校落户文教新城。

探索提供对藏教育服务。积极探索雅州新区与西藏两地合作办学模式,大力争取试点开办为涉藏地区服务的特色高中、职业院校或依托现有学校开办西藏班,更好地为涉藏地区提供多元化、融合化教育服务,助力涉藏地区人民提升教育水平和就业能力,促进两地文化与人才交流,促进民族团结。

第二节  提供高标准、特色化医疗卫生与康养服务

健全市级-区级-社区(乡镇)级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依托成雅新城,高标准建设雅州新区综合医院,增加医疗床位数供给,完善智慧化挂号、诊疗设施配置,提高医疗服务智慧化、精准化水平。加大医疗人才引进,探索中、藏、西医合作模式,积极发展高原病防治等重点专科,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雅州新区内统筹实施社区(村)级健康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提供稳定的社康中心用房,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探索医养康养结合新模式。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选取试点医院和社康中心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点,统筹医疗、预防保健、养老、康复等功能,复合建设养老床位和老年人活动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康养休闲、康体健身、娱乐休闲等服务。推进社区(村居)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完善老年助餐、日间照料、活动中心等功能。

发展特色化康养服务。依托雅安中心城区优良的医疗卫生资源,依托文教新城谋划建设涉藏地区康养示范园,提供高原病治疗修复、运动保健、心灵疗养、茶道教学、休闲旅游等服务,完善住房配套与全年龄段公共服务,吸引涉藏地区人民到雅安康养居住。

第三节  建设高品质、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公共文体设施

完善市级重大文体设施服务。提升雅州新区文体服务能级,依托文教新城高质量建设雅州新区体育馆、四川国际赛事中心,规划建设工人文化宫,配置赛事中心、训练馆、体育学院、交流中心、体育博物馆、室外运动场地等功能,完善商业服务配套,打造雅安新地标。

打造区域性文体品牌。强化与成都、重庆合作,积极引进与举办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群众号召力的体育赛事、交流峰会,如网球、篮球、电子竞技、自行车公路赛、马拉松等;积极争取国家队、省队专业训练基地落地雅州新区,鼓励青少年体育运动培训企业落地文教新城;优化沿江绿道、公园、运动场地布局。积极倡导全民运动,激发消费活力,打响雅州新区文化体育品牌。

增强雅州新区国际影响力。依托百丈湖谋划建设文化展览馆,弘扬雅安优秀历史文化,组织百丈关红色教育、茶马古道历史寻迹等主题展览。建设川藏会议中心,凸显地域特色与品质设计,承接喜马拉雅论坛、茶文化节等川藏高水平文化论坛与展览展销活动,完善国际旅游服务功能,建设川藏铁路沿线重要的文旅战略节点。

图 6-1  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图

第三章  构建产城一体的“20分钟”绿色交通圈

完善雅州新区主次干路网结构,提供便捷、高效的公交同城化服务。打造绿色连续的慢行系统,构建雅州新区产城一体、便捷高效、绿色低碳的“20分钟”交通圈。

第一节  构建内畅外达、安全韧性的路网体系

构建“九横七纵”的主干路网体系。推进跨组团通道构建,提供每个组团间不少于2条干道相连。提高主要通道的建设标准,提高道路网络的韧性,加强应急救灾保障能力。

加快推进雅州新区主次干路建设。加快推进永兴大道、凤永路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连通“一区两城”的主干和支线路网,实现雅州新区产城道路一体化。

表6-1 主干道列表

道路方向

道路列表

纵向

新城大道、新城中大道、新城东大道、园区大道、皇茶大道、华体路(暂定名)、永兴大道

横向

蒙顶山大道、德光路、永兴一路、兴民路、凤永路——物流大道、工兴路、G351成雅连接线、北外环路、发展大道

打造安全韧性的应急疏散道路体系。以公路为主体,结合直升机、铁路等多方式科学构建应急救援交通系统。“一区两城”保证主要对外方向不少于两条救灾干道。救灾干道增强抗灾能力,下沉式立交桥及其他低洼地段应规划内涝防治排水等设施设置要求和防灾措施。充分利用雅安民用机场兼顾通用机场的功能,提高突发情况时快速空中救援能力。

图6-2  道路交通系统规划图

图 6-3  救灾干道规划图

第二节  提供便捷高效的公交同城化服务

构建综合车场+公交枢纽站+公交首末站三级公交场站体系。雅州新区综合车场设置在经开区永兴片区。公交枢纽站包括永兴北公交枢纽站和成雅工业园公交枢纽站。综合考虑城市组团布局、功能、城市发展趋势、场站服务范围,布局6个公交首末站(其中经开区公交首末站为现状),为居民提供便捷高质的公交服务。

构建以快速公交为骨架,城区公交为主、旅游公交为辅的公交系统。成雅工业园与经开区数字科技城片区、永兴片区、文教新城片区间开通大站快线的公交线路。经开区数字科技城片区、永兴片区、文教新城片区及组团内部公交线路以大站快线+小站普线组合,提高公交出行效率。建立出行信息发布系统和智能公交调度系统,为乘客提供智能化、人性化服务。

表6-2新区公交场站设施列表

序号

名称

等级

面积(平方米)

1

雅州新区综合车场

综合车场

27637

2

永兴北公交枢纽站

公交枢纽站

6883

3

成雅工业园北公交枢纽站

公交枢纽站

8000

4

雅安机场公交首末站

公交首末站

5000

5

草坝公交首末站

公交首末站

6047

6

经开区公交首末站(现状)

公交首末站

2922

7

名山火车站公交首末站

公交首末站

12668

8

永兴南公交首末站

公交首末站

4429

9

成雅工业园南公交首末站

公交首末站

4100

第三节  打造绿色连续的慢行系统

完善组团内通勤型城市慢行网络。精细化设计街道界面,保障道路步行、非机动车路权,提升街道活力。确保新规划道路的步行和骑行空间。新建的主次干道应修建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规划支路视红线宽度而定,至少应保证人行道空间。人行道最小宽度不小于2米,非机动车道最小宽度不小于2.5米。

构建多类型、多主题的游憩慢行网络。结合中心城区,围绕光华山,形成城市绿环。串联清漪湖、百丈湖、月亮湖三大生态绿核及观光茶园等乡野景观,打造湿地郊野绿道。结合名山河等水系规划滨河绿道,结合绿芯、沿线观光茶园规划山野绿道。

补充和完善绿道服务设施。在成雅快速路—G351立交口北侧用地设置绿道超级服务区,依托青衣江和绿芯打造通山达江的新型综合绿道服务区,提供休憩、城市介绍、房车营地、旅游服务等多种功能。

专栏14  构建新区“20分钟交通圈”

◆城市路网建设。

加快建设雅州新区主干路网,S104雨城区草坝至坪石段改建工程、草坝至经开区复线道路、S307线雨城区茶地坎至洪雅界段改建工程,推进永兴大道、园区大道、华体路(暂定名)、凤永路、物流大道、兴民路、工兴路、永兴一路等项目建设,完善支路体系。

◆公交场站建设。

新建1个综合车场、2个公交枢纽站、6个公交首末站。

◆慢行系统建设。

新建城市绿环、湿地绿环、滨河绿道和山野绿道。在成雅快速路—G351立交口北侧用地设置绿道超级服务区。

第四章  打造多场景应用的未来“智慧雅州”

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积极建设“智慧雅州”城市运行中心。围绕智慧园区、智慧公园、智慧社区以及智慧公共服务等多场景应用,推进智慧化应用建设,系统提升城市数字治理水平。

第一节  建设“智慧雅州”城市运行中心

建设完善雅安智慧城市大脑,突出以业务需求为牵引,构建全面感知、数据汇集融合、智能分析计算、统筹决策的新一代城市智能基础设施。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整合全域感知信息和智慧水务、城管、环保、消防、应急、交通、安防等智慧管理分系统,汇集教育、医疗、旅游等多领域数据,推进数据资源一体化共享,逐渐形成统一的城市大数据平台和“城市大脑”。

第二节  构建智慧应用场景体系

实施智慧应用场景建设行动,构建智慧园区、智慧公园、智慧社区以及智慧公共服务为重点的智慧应用场景。

打造智慧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区是集研发、生产、展示、体验、销售于一体的智慧园区,推动大数据产业与智能制造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多个应用场景。推动大数据产业优质发展,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智慧公园。规划建设数字人才公园及滨河智慧步道。以创意公园为形式,体现创新科技游、山水生态游为主题,形成“大数据+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创建集休闲、旅游、生活为一体的城市公园。

营造智慧社区。打造以“智慧平安小区”为节点的服务模式,开展智能家居、社区医疗、健康监护、家政护理、定位援助等领域的智慧社区服务,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

构建智慧康养。搭建医疗数据接口,获取公共卫生、临床基础数据等医疗相关数据,推进大数据汇聚融合和共享应用。整合各级医疗机构及康养服务数据资源,建立康养人群健康动态监测机制。开发康养数据管理和智能分析系统,实现康养大数据的智能判读、分析和处理,提供便捷、精准、高效的康养服务。建立康养资讯资源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平台,形成雅安市统一的康养信息资源数据库,提供康养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第七篇  积极创建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新示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雅州新区协同推进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廊道建设,推动多领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探索“两山”价值转化,加快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第一章  坚决保育绿水青山

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保育绿水青山。加强林地、河湖湿地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河湖湿地共保共治,保育区域河道生态流量。加强水环境、固体废弃物等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第一节  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加强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共建林地生态涵养带,保护提升蒙顶山、光华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功能。全面推行林长制,严格林地资源空间管制。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强化森林防火能力。

推进河湖湿地共保共治。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继续实施湿地公园生态监测评估。加强河湖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按照清漪湖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协同推进清漪湖省级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和滨水绿地等生态缓冲带建设。

保育区域河道生态流量。修复河流水生态体系,统筹辖区及周边片区生态要素,推进滨水复兴计划。启动名山河“一河两岸”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碧道工程,构建滨水生态廊道。实施河流水生态修复工程,逐步恢复河流自净能力和生态功能。健全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机制,科学调度水资源,制定江河流域水量调度方案和计划,维护河湖生态流量和水位。

第二节  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水资源保护及水污染防控,在水资源相对缺乏的名山区名山河小流域,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出水深度处理、重复利用。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各产业园区污水管网100%覆盖,污水收集处理率不低于99%。提高污水处理厂处理水平,污水处理排放应满足地方标准(即准四类)。提高污泥处理水平,采取污泥处置中心集中处理。推进再生水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再生水品质,扩大再生水应用领域。

加强固体废弃物协同治理。协同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加快建设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推进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利用“两网融合”。统筹协调不同部门、不同主体,完善废弃物管理的体制机制,形成废物管理体系闭环。探索绿色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废弃物利用处置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高废物处理的便捷度。

第二章  促进多领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能源网络等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第一节  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推动产业环节低碳化。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稳步实施节能环保产业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化、本土化工程。与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实施厂区热电联产、工业能耗控制、园区水气土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环保产业链上下游整合,通过引资引智、兼并重组等方式加快培育、做大做强绿色低碳产业。

积极打造循环型新能源产业示范。探索建立新能源产业基地、低碳产业园,发展氢能产业、储能产业等,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加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生产,以及动力电池、电机、电源管理系统、整车控制系统、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的制造。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迅速扩大产业规模,努力将雅州新区建设成为国家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和应用示范区。

第二节  推进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建设

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供排净治一体化建设,推动给水管网、污水管网、雨水管网、再生水管网一体化建设,强化给水、排水、再生水利用等系统联动。通过在园区高标准、集中式配套污染处理设施,建设智慧化、一体化环境监测、监控体系,提高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能力,实现重点行业低碳化、清洁化。推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集成优化,建设园区废物交换平台、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及孵化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建立园区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制定并实施循环经济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激励政策,开展园区循环经济宣传、教育和培训,强化园区内企业资源节约、环境监管。

第三节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能源网络

建立绿色高效能源供应体系。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大力推进工业企业节水减排、节电降耗,推动工业企业绿色改造。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培育大规模节能环保企业,加快关键环保技术的研发和重大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以垃圾分类为抓手,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减少工业垃圾处理量,提高工业环保设备的使用。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供应链。建立体现绿色发展理念的企业生产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

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电能和非化石能源替代行动,着力发展以电能、清洁能源为主的多能源耦合交互模式,提高工业企业能源利用率。建设集能源开发、输送、转换、服务及终端消费于一体的区域能源系统,打造能源清洁供应、高效利用的示范新区。

第三章  积极探索“两山”价值转化机制

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与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体系,创新自然资源利用模式,积极探索和试点“生态银行”等生态价值转化机制,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第一节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体系

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摸清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资产存量及流量状况,做好各要素确权工作,明晰产权边界。深入推行土地、林地、水权等资源的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分置运行机制,合理界定出让、转让、出租、抵押、入股等权责归属,探索多种权能流通和交易方式。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全面实践“两山”理论,紧密结合雅安市低碳经济发展指标体系,探索编制雅州新区生态经济发展统计和考核指标体系,以指标考核推动雅州新区生态经济发展。建立能耗报告制度,优化能源统计体系。加快推动雅州新区企业、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和社区的生态价值评价系统审计。

第二节  探索自然资源创新利用模式

结合山林田园资源,探索自然资源利用新模式。识别可利用的田园资源,形成现代都市田园观光特色发展模式。依托农产品种植发展观光旅游、体验农业等服务业,打造集科技、个性、文化、科普、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田园综合体。挖掘自然森林在生态旅游开发方面的利用,打造森林康疗花园。通过对低效林的林相改造、林下套种,营造相同医疗效果的保健植物群落,形成特定功能的芳香疗养区,实现多功能的森林康养。推动林业、农业资源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自然资源的价值转换。

第三节  争取设立“生态银行”试点

探索设立“生态银行”试点。分类试点“水生态银行”“土地生态银行”“文化生态银行”,通过统一管理与运营,集中化输出资产收益。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可采用资金补偿、政策补偿、产业补偿等方式,实现对流域生态投资者的合理回报,激励从事生态保护投资并使生态资本增值。

专栏15  雅州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重点项目

◆生态景观工程。

名山河两岸生态改造项目、清漪湖湿地公园生态项目、百丈镇临溪河综合整治项目、文教新城生态水系整治工程、文教新城津沙片区滨江绿廊延伸段及道路景观工程。充分利用雅安市“天府之肺”绿化率高、气候湿润、负氧离子含量高等突出的生态优势,在自然公园(一般控制区)打造慢跑、健步走、游泳等心肺养护锻炼的旅游+体育综合项目。配合雅鱼、雅药等雅安特色食养、药养,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

◆污染防治工程。

文教新城片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工业企业清洁生产、超低排放改造、煤改气等项目,源头控制大气污染。小型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项目、垃圾压缩转运站、环卫基础配套设施项目。

◆循环利用工程。

园区废物交换平台工程、余热余压回收利用工程、水处理等先进节能环保装备项目、电能替代改造项目、园区循环化智慧平台项目。

◆园区运行管理。

推进文教新城体育产业制造园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二期)。继续推动运输、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建设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及孵化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立园区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第八篇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第一章 实行统分结合、高效联动的管理模式

健全组织领导。设立中共雅州新区工作委员会、雅州新区管理委员会,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雅州新区在雅州新区建设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战略研究组、规划建设组、产业功能区建设组四个工作专班,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开展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抽调雨城区、名山区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有关人员进入工作专班。

实行扁平化管理。根据“一区两城”组团式发展模式,雅州新区实行统一规划编制、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引资、统一精准考核。在雅州新区建设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按照属地原则负责片区内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事务等工作。“一区两城”维持现有财税体制现状,条件成熟后,再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加强目标任务管理,鼓励“一区两城”加快发展、多作贡献。各项经济统计指标,对外由雅州新区统一汇总发布,对内按照现有体制归口运行,数据统计属地不变。

第二章  因地制宜推进扩权赋能

借鉴学习国家级、省级新区的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管理模式,依法赋予雅州新区市级项目管理权限,并纳入市与区事权财权机制改革统筹安排。坚持“多予少取放活”,通过委托授权、下沉服务、优化流程、绿色通道四种方式,在经济调节、行政审批、规划制定、综合执法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雅州新区的放权力度。除确需由市级行政机关统一协调管理的事项外,原则上都授权或委托雅州新区实施,逐步实现“办事不出区”。市级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制定落实支持雅州新区发展建设的工作举措,对雅州新区采取不同于一般行政区的监督、指导、协调和服务方式,支持雅州新区集中精力抓好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统筹要素资源向雅州新区倾斜。

第三章  建立协同式规划管理机制

探索统一编制、联合报批、共同实施的规划管理体制。在推动全区发展共识、目标一致的基础上,制定系统性强、高度协同的各层次规划和发展计划。构建目标量化、部门联动、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反馈及时、保障监督的规划保障系统,使规划执行顺畅、监督有力,提升治理能力。《雅州新区发展规划》与雅安市国土空间规划、与雨城区和名山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充分协同,重点协调跨行政区功能空间和设施布局。探索雅州新区相关规划共同编制、共同报批、联合印发,形成完善的“穿透式”规划体系。

第四章 激发新区共治共享活力

深入开展美丽新区共建共享活动。创新社会建设机制,推动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智慧,全员动员、积极行动,推动雅州新区加快建设。构建发展协商机制、重大决策公共参与机制,促成雅州新区、市场与社会之间协同发展。在健全法制和完善监督基础上,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为路径,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推动多元共治、合作包容,实现活力有序、繁荣稳定,增强市民的社会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社会凝聚力,构建共建共享的现代化美丽家园。

第九篇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章  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推进建立区域层级较高、权责清晰、运作高效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政策措施的工作机制。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雅州新区规划和实施全过程,完善监管体系,不断提高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保安全的水平和专业化能力,为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证。

第二章  强化财政金融支持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优化、整合资源,对接运用本市已设立的基金支持雅州新区建设发展。将雅州新区投资规模大、财税贡献高、具有全局性影响的高能级产业项目,纳入市级重大产业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整合各类政策给予资金支持。年度新增债券额度分配向雅州新区倾斜,优先支持雅州新区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发行。

创新银企合作方式。支持雅州新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做大资产规模,提升信用等级,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市属国有企业深度参与雅州新区城市建设和重点产业项目培育,按照市场化原则明确片区综合开发的区域和任务,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雅州新区建设。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引导金融机构优先安排雅州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信贷投放。支持雅州新区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工具、信托计划以及保险直投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

第三章  强化干部人才保障

创新干部人事制度。根据雅州新区发展需要,强化“一区两城”内设机构职能,依法赋予建设管理雅州新区的相应职能。支持雅州新区依托“一区两城”干部配备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按规定自主选拔干部,畅通雅州新区干部进出口通道。配套完善干部激励政策,鼓励干部在雅州新区干事创业、创先争优,选拔重用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支持雅州新区依托“一区两城”干部配备基础,实行聘任制管理干部,探索更大力度的激励措施。

加强人才引进和服务。制定吸引和集聚高端人才的政策措施,大力吸引“高精尖缺”人才,对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团队)给予快捷便利专项服务。实施“雅州新区人才行动计划”,对在雅州新区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实行清单管理。加快建设雅安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集招聘、外包、派遣、人才寻访等全链条人力资源服务集聚区。

第四章  强化要素供给保障

保障土地供给。实施“增量规划”,优先保障雅州新区建设用地需求。支持雅州新区开展增减挂钩。探索建立“亩均效益”项目准入标准,提高土地利用率。创新供地管理方式,实行雅州新区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研究差别化产业用地供地方式,鼓励开展工业用地弹性年期供地。

保障电力供应。相关电力需求项目纳入雅安“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提前预留变电站站址和输电线路廊道,并尽早实施一批电网建设项目,为雅州新区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统筹城乡供水。按照雅州新区地形高差北高南低的供水形式,加快推进永兴水厂二供建设形成供水总规模7万m³/d,主要服务于经开区三大片区、文教片区。在名山区新店镇红光村相关位置,规划一座供水规模15万m³/d供水厂,主要服务于成雅新城和百丈湖片区。合理利用水资源,推动雅州新区用水绿色转型。构建雅州新区相互连通的供排水一体化系统,形成多源互济输配水网络。

提升天然气保供。推进铁钱庙阀室搬迁及至雅安配气总站供气工程建设,推进雅安—眉山—乐山天然气长输管道前期工作,提升雅州新区天然气保供能力。

第五章  强化重点项目支撑

积极对接国家、省规划和重点投向,谋划储备和加快实施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点围绕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以及促进城乡协同发展等方面,以重点项目为具体支撑和抓手,加快推进雅州新区尽快成型成势,有序向建设绿色发展的现代化省级新区目标推进。

强化年度重大项目计划与本规划的衔接,有序组织实施好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完善重大项目推进协调调度机制和后评价制度,加强对纳入规划重大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和资源要素保障。健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完善重大项目后评价制度。

第十篇  环境影响评价

《雅州新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按照《雅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中共雅安市委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以绿色发展示范引领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的意见》等要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原则,立足雅州新区战略定位以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进行编制。2035年,雅州新区的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基本建立,能够建成以绿色发展示范为引领的现代化省级新区。

第一章  规划协调性分析

《规划》紧密衔接《雅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雅安市“三线一单”》《雅安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上级规划,在发展定位、规划目标、管控要求等方面保持充分协调。

《规划》提出建设“绿色宜居的高品质新城、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新区、开放合作的高能级平台”的功能定位,与《雅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提出的要将雅安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改革试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向门户、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城市定位相契合,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核心,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和生态环境特征。

《规划》提出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并依托规划区生态本底条件提出生态空间格局构建、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路径等规划内容,与《雅安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筑牢雅安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凸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效应的规划目标相协调,并满足《雅安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构建绿色载能和生态发展“两翼齐飞”的绿色协调发展格局、保护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要求。

在《雅安市“三线一单”》各类管控分区中,雅州新区在水环境管控单元中位于重点管控区,管控以治污、防风险为主;在大气环境管控单元中位于重点管控区,要求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发展绿色交通、提高污染防治能力;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单元中包含部分农用地优先保护区和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农用地优先保护区要求严格划定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重点管控区要求按照省级相关规定选择企业,对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规划》严格落实各类环境管控单元要求,秉持生态优先原则,保护重要生态廊道和生态空间,规划生态保护和修复内容,并从区域和流域角度开展环境质量提升行动,总体上与《雅安市“三线一单”》中提出的各类环境管控要求相协调。

第二章  规划实施的环境资源制约因素分析

在生态本底方面,规划区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和一般生态空间,生态本底条件较好,生态资源丰富。山林湿地相间,名山河、临溪河、延镇河、清漪湖、百丈湖等河湖纵横,规划区及周边山体有莲花山、蒙顶山、总岗山,还有临溪河城市公园、月亮湖湿地公园、清漪湖湿地公园、名山河城市公园等多个公园,规划区内有百丈湖水库、英雄桥水库、白云庵水库、拴马沟水库等水库密布。

在水环境方面,雅州新区位于名山河流域,名山河径流量小,水环境容量极为有限,加上点源和面源污染输入,名山河水质状况多处于轻度、中度污染,有限的水环境容量约束了雅州新区产业发展类型和规模,同时也对环保设施建设标准提出更高要求。

在大气环境方面,全市整体环境空气质量较好,但雅州新区所在市辖区空气质量较差,因此,规划区应注意大气污染排放问题尤其是工业废气污染问题,提升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在声环境方面,规划区及区域声环境状况较好,各类区域噪声均达标。

在土壤环境方面,总体土壤环境质量稳定,无土壤污染风险。

第三章  规划实施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分析

《规划》从发展格局、产业、交通、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对雅州新区做出详细规划。

发展格局方面,《规划》提出构建产城人景和谐发展新格局,其中包括构建“一区两城、三轴一带”的总体发展格局和“一芯傍一山、三湖链多廊”的生态空间格局,充分依托雅州新区的自然本底条件优势,在明确组团式发展的基础上严格控制连片蔓延发展形式,保留了重要生态廊道和大型生态斑块,总体符合各类生态空间等环境敏感区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并有效发挥生态资源优势。

产业方面,《规划》提出“4个主导产业+2个支撑产业”的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符合上层次规划的产业布局导向。清洁能源等产业,应严格污染物排放管控要求和环境风险防控等环保要求。在生产中涉及电镀、抛光、涂装、不锈钢酸洗等工艺环节,其原材料或处理后产生的三废中含有重金属,会对环境产生不同程度的污染,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对三废进行处理,减少环境影响。

交通方面,《规划》提出形成铁路网络、“一主三辅”客运枢纽布局、“两主两辅”物流园区布局、“九横七纵”主干路网络体系,从环境影响角度,交通布局及线路均未穿越环境敏感区,对环境产生影响较小。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规划》提出生态保护修复与环境治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两山”价值转化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有利于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改善人居环境品质。可以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对区域生态环境提升及低碳发展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综上,《规划》体现了生态优先,未对生态环境敏感区造成影响,且有助于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具有合理的环境管控。

第四章  预防和减轻环境影响的应对措施

生态保护方面,继续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协调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城镇开发边界之间关系,保护修复山体、水系湿地等生态空间,加强河流及道路生态廊道建设,控制道路宽度及人为活动对生态廊道的影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加强对成雅工业园、经开区工业聚集区、文教新城工业聚集区等工业密集区域的大气环境污染控制,严格产业准入,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强化工业企业环保设施建设与运行监管,推进表面处理等重点行业废气深度治理改造,加强区域大气环境治理。积极推行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强道路保洁,增加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洒水范围和频次,降低交通扬尘;建设道路两侧绿化带及生态廊道,积极发挥防护绿带的植物净化功能,减少各类扬尘污染影响。以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为重点,加强对煤烟、机动车尾气、扬尘复合型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

水环境污染防治方面,加强点源和面源污染控制。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格控制养殖规模,科学有序推进种养结合发展模式;完善市政雨污水管道建设,提高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加强并完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工业废水处理稳定达标排放;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全面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强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制定再生水利用的相关鼓励政策;以小流域为单元,全面推动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根据《雅安市“三线一单”》要求,园区在引入表面处理及电镀行业时,在确保有重金属总量指标前提下,电镀废水等含重金属废水经深度处理后回用率达到70%,浓水经物理化学方法处理进一步降低重金属浓度后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若无法取得重金属总量指标,则重金属废水必须“零”排放。

声环境防治方面,对雅州新区的声环境功能区进行新的规划和调整。优化交通运输格局,实行交通分流,在交通噪声敏感地段合理设置防噪墙等防护设施,强化交通噪声控制;加大工业噪声防治,合理规划企业布局,选用技术先进的设备、工艺和操作方法,同时采取噪声控制措施,降低工业噪声污染;对各类社会噪声和施工噪声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加强对达标率低的重点时段和敏感区域的噪声控制。

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方面,积极开展土壤环境普查,摸清土壤环境状况。加强工业企业搬迁遗留、遗弃污染场地土壤的系统调查与环境监管,积极推进重金属等污染场地土壤修复。积极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积极引导和推动生态农业、有机农业,规范有机食品发展,预防和控制农业生产活动对土壤环境的污染。

固体废弃物总量控制方面,加强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产生、运输、处置全过程管理。遵循垃圾处理的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

第五章  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规划》以建设雅州新区成为以绿色发展示范为引领的现代化省级新区为目标,从格局、产业、交通、绿色发展、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等多个方面对规划区提出具体规划方案,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不仅尊重规划区自然生态本底,并且充分考虑区域及流域生态环境影响,充分体现了生态优先理念。同时响应国家政策,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并争取设立“生态银行”试点,这与规划定位相一致,并符合上层次相关规划对生态环境的管控要求。

总体来看,《规划》充分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对于提高雅安市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均有正面效应和积极影响。因此,《规划》总体是合理可行的。

附件一:图集

1.规划范围示意图

2.总体空间格局规划图

3.城镇主导功能分区指引图

4.产业发展格局规划图

5.生态空间格局规划图

6.蓝绿空间体系规划图

7.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图

8.道路交通系统规划图

9.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图

1.规划范围示意图

2.总体空间格局规划图

3.城镇主导功能分区指引图

4.产业发展格局规划图

5.生态空间格局规划图

6.蓝绿空间体系规划图

7.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图

8.道路交通系统规划图

9.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图

附件二:产业激励清单

1.经开区

片区

门类

(代码及名称)

大类

(代码及名称)

建议优先引入

I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I63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

I631电信

I64互联网及相关服务

I641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I642互联网信息服务、I643互联网平台、I644互联网安全服务、I645互联网数据服务

I6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I653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I654运行维护服务、I655信息处理和储存支持服务、I656信息技术咨询服务、I657数字内容服务

M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M73研究和实验发展

M7320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数字技术研究与试验发展、新材料研究与试验发展)

C制造业

C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

C2611无机酸制造、C2613无机盐制造、C2619其他基础化学原料制造、C2614有机化学原料制造、C2651初级形态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C2659其他合成材料制造、C2664文化用信息化学品制造

C28化学纤维制造业;C29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C2832生物基、淀粉基新材料制造;C283生物基材料制造、C2921塑料薄膜制造(铝塑膜)

C3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C3024轻质建筑材料制造、C3033防水建筑材料制造、C3034隔热和隔音材料制造、C3091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C3099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碲化镉、钒、高纯氧化铝、氧化钛、二氧化硅)

C3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C3251铜压延加工、C3252铝压延加工

C35专用设备制造业

C3562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C3563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制造(锂电池生产设备)

C3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C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C3841锂离子电池制造;C3985电子专用材料制造

C制造业

C3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C3714高铁设备、配件制造、C3715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制造、C3716铁路专用设备及器材、配件制造、C3719其他铁路运输设备制造

F批发和零售业

F51批发业、F52零售业

F5193互联网批发、F5292互联网零售

G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G53铁路运输业、G58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G59装卸搬运和仓储业、G60邮政业

G531铁路旅客运输、G532铁路货物运输、G533铁路运输辅助活动、G581多式联运、G582货物运输代理、G591装卸搬运、G592通用仓储、G593低温仓储、G602快递服务

2.成雅新城(含百丈湖)

片区

门类

(代码及名称)

大类

(代码及名称)

建议优先引入

C制造业

C34通用设备制造业

C3423铸造机械制造、C3484机械零部件加工、C3491工业机器人制造、C3492特殊作业机器人制造

C35专用设备制造业

C3514建筑工程用机械制造、C3515建筑材料生产专用机械制造、C3531食品、酒、饮料及茶生产专用设备制造、C3532农副食品加工专用设备制造、C3565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制造、C3591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C3595水资源专用设备制造、C3562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

C36汽车制造业(智能制造)

C3612新能源车整车制造、C3620汽车用发动机制造、C3670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

C3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C3714高铁设备、配件制造、C3720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

C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C3962智能车载设备制造、C3963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C3964服务消费机器人制造

C制造业

C3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C3811发电机及发电机组制造、C3821变压器、整流器和电感器制造、C3823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制造、C3824 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C3825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C3831电线、电缆制造、C3862太阳能器具制造

C34通用设备制造业

C3413汽轮机及辅机制造、C3415风能原动设备制造、C3419其他原动力设备制造、C3463气体、液体分离及纯净设备制造、C3561电工机械专用设备制造、C3562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

C35专用设备制造业  

C3569其他电子专用设备制造、C3597水资源专用机械制造

D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D4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D4413水力发电、D4415风力发电、D4416太阳能发电、D4420电力供应

G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G56航空运输业

G5621通用航空生产服务、G5622观光游览航空服务、G5623体育航空运动服务

H住宿和餐饮业

H61住宿业

H611旅游饭店、H613民宿服务、H614露营地服务

L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L72商务服务业

L728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

M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M73研究和实验发展

M7330农业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

R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R90娱乐业

R903休闲观光活动

3.文教新城

片区

门类

(代码及名称)

大类

(代码及名称)

建议优先引入

体育

产业

功能

片区

C 制造业

C24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不含有电镀工艺的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C241文教办公用品制造、C244体育用品制造、C246游艺器材及娱乐用品制造

E 建筑业

E47 房屋建筑业

E4720体育场馆建筑

F批发和零售业

F51批发业、F52零售业

F513纺织、服装及家庭用品批发、F514文化、体育用品及器材批发

R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R89体育

R891体育组织、R892体育场地设施管理、R893健身休闲活动、R899其他体育

文旅

产业

功能

片区

H 住宿和餐饮业

H61住宿业、H62餐饮业

H611旅游饭店、H612 一般旅馆、H613民宿服务;H621正餐服务、H623 饮料及冷饮服务

L租赁和商业服务业

L71租赁业、L72商业服务业

L711文体设备和用品出租、L728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L7291旅行社及相关服务

M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M73研究和试验发展、M74专业技术服务业、M75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

M745质检技术服务、M751技术推广服务

P教育

P83教育

P831学前教育、P832初等教育、P833中等教育、P834高等教育、P839技能培训、教育辅助及其他教育

R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R90娱乐业

R903休闲观光活动、R905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与经纪代理服务、R9020游乐园

康养

产业

功能

片区

H 住宿和餐饮业

H61住宿业

H611旅游饭店、H613民宿服务

Q卫生和社会工作

Q84卫生、Q85社会工作

Q841医院、Q8512护理机构服务、Q514老年人、残疾人养护服务

注:本清单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为基础、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制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