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对市政协五届委员会2次会议第7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3-05-19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刘建强委员:

您提出的《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关于政府如何助推商贸企业发展的建议》(第72号提案)已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并落实责任科室办理,经多次与市商务局等沟通会商,现答复如下:

一、缓解市场主体经营困难问题

(一)及时出台企业防疫补贴政策。我市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餐饮业、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开展核酸检测的通知》,对雅安市域范围内的“限额以上”餐饮、零售企业员工定期免费开展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和消杀支出给与补贴;要求各县(区)2022年原则上对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按不低于50%比例给与补贴支持。2022年共惠及企业1080家,为企业节省防疫支出150余万元。

(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一是引导非国有企业减免房租。雨城区三大专业市场减免房租740万元,名山区榕城广场减免商户租金85万元,荥经县引导非国有企业房屋业主减免商户租金69万元,天全县引导非国有企业房屋业主减免房租50万元。2022年,共为1000余家企业争取减免房租944万元。二是引导外卖平台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指导雅安市餐饮行业协会,加强对餐饮企业培训和政策宣讲,充分应用互联网餐饮平台出台的商户服务费优惠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引导外卖平台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其中,名山懒人、石棉刘跑腿、荥经荥城外卖等外卖平台优惠商户服务费127.6万元。

(三)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加强金融部门信息共享,定期向金融机构推荐应急保供、重点培育、便民生活圈建设等名单企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名单内企业加大信贷支持,适当降低贷款利率,视条件给予贷款贴息。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餐饮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运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交易流水、经营用房租赁以及有关部门掌握的信用信息等数据,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更多发放信用贷款。

二、持续提振市场主体经营信心

(一)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制定了《雅安市支持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励措施》等政策,从“鼓励企业升规上限”“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支持人才引进与培训”等多个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支持,持续培育企业“入规上限”,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二)开展服务业攻坚行动

1.印发《2022年雅安市服务业发展攻坚行动方案》,从“三个一批”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即梳理告知一批政策、出台一批政策、抓紧兑现一批政策,及时兑现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旅游专项资金等奖补政策,以缓解企业资金需求,加大政策兑现频次,提高惠企政策执行实效,助推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恢复经济活力。

2.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积极开展商务领域中小微企业服务月活动,针对批零住餐、商贸物流、外贸外资等领域中小微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一对一“把脉”解读和政策宣讲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举办促消费活动

抢抓节假日消费旺季,针对2023年“五一”劳动节,投入促消费资金 640万元,发放消费券87700张, 组织500余家企业开展“缤纷五月、乐享狂欢”等促消费活动36场次,促进疫情防控新阶段消费市场快速回暖。“五一”期间,全市27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 634.6万元、同比增长13.4%,较2019年同期增长14.8%,零售、餐饮等领域数据较2019年同期增长10%、26.6%。

三、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雅安市印发《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优化营商环境“20+5”条措施的通知》(雅委办〔2022〕83号)(以下简称《措施》)。

(一)在规范市场监管方面和提高综合执法效能方面

《措施》明确提出“规范涉企监管检查。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将有关联的多个监管事项整合为综合监管‘一件事’,实施多部门一次检查、联动执法、联合惩戒。除中、省有明确规定外,相关部门不得对企业进行多头、重复督导、检查,确需开展的应当整合开展。积极推行轻微行政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和告知承诺制,制定轻微违法经营行为依法免处罚免强制清单。”通过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等具体举措,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在政策落地见效方面

《措施》中明确提出“推行政策‘免申即享’。以市、县为主体,搭建涉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统一发布、动态调整优惠政策清单,制定‘免申即享’政策清单,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对确需企业提出申请的惠企政策,提供代办服务和容缺受理审批,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一次事一次办’”。通过代办服务,让企业享受更高效、更便利的服务,加快申请落地,不断提升我市政务服务,真正落实“一件事一次办”。

(三)在企业融资方面

《措施》中明确提出“加强金融要素保障。健全金融顾问制度,开展‘一企一策’精准配对服务。推动中小微企业‘首贷户’数量持续增加,信用贷款余额持续增长。创新推出信用类贷款产品,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向小微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代偿补偿机制,高效、规范使用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通过不断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开展融资政策宣讲、政银企对接活动,打通金融政策和服务到企的“最后一公里”,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为雅安民营企业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