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守护平安无火清明 雅安市硬核防火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4-04-12 10: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和火灾易发多发期,清明期间,林区景区祭祀、旅游人数急剧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为扎实做好清明防火工作,雅安市林业局全力以赴抓防控,实现清明期间全市森林草原“零火情”,确保了全市森林草原资源安全,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深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常态化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八进”、“文明祭扫、无火清明”等宣教活动。通过“院坝会”“田坎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倡导群众文明用火、绿色祭祀,切实营造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清明”期间,全市林业系统开展主题宣传活动330场次,入户宣传21万余户,发放宣传单36万余份,宣传车宣传1710余次,发送宣传短信285万余条,悬挂宣传横幅1149条,宣传防火令3.3万余次,切实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源头管控。压实“三严”举措,严格野外用火审批、严查违规野外用火、严防火源进山入林。严管严控坟头焚香点烛烧纸、燃放鞭炮,严禁群众将香蜡纸钱、冥币鞭炮等易燃物品带入墓区。充分发挥全市66个森林防火卡点作用,督促值守人员规范开展人车登记、防火检查和宣传,严禁游客、施工人员违规进山入林,有效管住外来人。严格执行“一案双查、一案双罚”,敢于亮剑,努力形成“林业行政执法查处一批、森林公安打击一批、村规民约惩戒一批”三位一体执法体系。“清明”期间,共出动督导699次,共发现问题54个,完成整改48个;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24件,输配电设施火灾风险隐患24件,完成整改24件。

三是科学布防力量,做好应急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加强对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区瞭望和巡查监测,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立足“小火打早打小打了”,在高火险区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加强灭火装备、交通工具、通信设备的检修调试,蓄满消防水池水罐,备足水泵水带,确保急需时可调可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