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人力资源服务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 工作座谈会暨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 产业园开园仪式在雅举行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4-19 15: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赋予雅安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的重大使命,促进川藏人力资源协作交流,服务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川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4月18日,人力资源服务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会暨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仪式在雅安举行。

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全省首个以川藏命名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园位于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园区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产业园立足雅安独特区位优势,着眼于构建全省“一核两翼”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布局川西地区的首个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起到集聚发展、辐射带动、示范引领的重要作用。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落地雅安,是新征程上深化川藏全方位协作的“第一跑”,是川藏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第一棒”,意义十分重大,其服务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为川藏下一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提供了高能级的平台和广阔的空间,必将有力促进川藏两地产业协作配套、开放协作同兴、资源协作开发、人文协作交流。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雅安市商务局承办。

开园仪式前,四川、西藏人社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领导,成都、拉萨等相关市(州)人社局负责人、成都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等产业园负责人及入园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巡园活动,参观了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展厅、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雅州新区数字规划馆、企业入驻区,现场观摩了招聘活动、茶艺培训等。

开园仪式上,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讲话并宣布开园。胡斌强调,四川与西藏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通,自古以来就是“川藏一家亲”。四川是人力资源大省。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有利于提升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效能,更好发挥其在治蜀兴川全局中的战略性、支撑性作用;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及“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实施背景下,加强川藏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雅安作为连接汉藏的重要通衢,自古就是川藏茶马古道的起始点,希望雅安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接续推进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努力在四川涉藏地区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中当好支点、走在前列,与甘孜、阿坝和凉山木里一道,携手探索“四类地区”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有效路径,聚力打造四川人力资源西向开放的“桥头堡”和“主阵地”。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刘莉在开园仪式上讲话,回顾了川藏交流合作的悠久历史和丰硕成果;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标志着川藏两地合作进一步深化,对川藏铁路沿线城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乃至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都具有重要意义,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起点高标准,推动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二是希望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川藏铁路沿线城市协同发展;三是希望川藏铁路沿线城市开放合作,早日实现人力资源科学流动配置共赢。

雅安市委书记李酌在开园仪式上致辞,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落成,是川藏两省区有关部门、川藏铁路沿线市(州)抢抓机遇深化川藏经济和人文交流的务实举措,是川藏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雅安人力资源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凝聚了各方的关心厚爱,有省直部门倾力指导,西藏人社鼎力支持,兄弟市携手与共,我们将加快建设“协作型”园区,加快打造“创新性”平台,加快实现“品牌化”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川藏协同、互利共赢、赋能产业、促进就业”的川西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新增长极。

开园仪式现场,成都市、雅安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拉萨市、山南市、林芝市、昌都市9个市(州)签署《川藏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与成都市、自贡市、绵阳市、广元市、乐山市、南充市、凉山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签署《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活动同日,还举办了人力资源服务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上,四川人社、西藏人社、四川发改、商务等部门负责人、中铁十一局建设单位及相关人力资源企业代表围绕川藏人力资源协同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和川藏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是川藏两省区人社系统把这项工作作为使命所系、职责所在,会议一致认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人力资源服务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作为推动川藏人力资源协同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二是理清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川藏人力资源协同的方向路径;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务实推动川藏人力资源协同早见成效;四是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川藏两省区人社系统高效协同体系和强力推进态势。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刘莉,四川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晓博,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曾义平,四川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钟宾,雅安市委书记李酌,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雅安市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吉祥,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光,雅安市政协副主席,雅安市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阳军,拉萨、山南、林芝、昌都、成都、雅安等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负责人,雅安市市级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和有关院校负责人近100人出席了开园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