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第五届委员会1次会议第17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15: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巍、张海波、陈茂委员:

你们好!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打造川西康养第一城,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多元融合的提案》(第173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整合各区域特色资源,构建特色康养旅居网络”

一是围绕川西医养中心建设打造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华西雅安康养中心,加快布局一批高端专业医养机构建设。全市打造医养结合机构12家,床位2600余张,市人民医院医养结合中心集医疗康复、保健、照护、科教、培训以及健康管理为一体;2019年启动川西医养中心建设,投资近6亿元,设置医养床位970张。推进“医养+互联网”,开发建设川西医养产业大数据平台、市级医联体信息平台“两大平台”。二是依托良好的生态和建成的1个5A、21个4A景区,重点发展以大熊猫生态及科考、茶和茶马古道、凤鸣诗歌、红军魂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以周公山、石棉草科为代表的温泉疗养旅游,以喇叭河、夹金山、蒙顶山、海子山、桌山为代表的生态养生旅游,以花海果香、至美茶园绿道为代表的田园风光游。三是与四川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金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四川首个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园区。积极发展竞技体育,推动赛事经济发展,依托汉源湖、百丈湖、王岗坪、龙苍沟、大川河等,打造水上运动、高山滑雪、骑游、马拉松等项目。四是依托全国首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打造400多种特色农产品,茶、果蔬、果药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形成强大的带动辐射效应,名山茶文化康养旅游、汉源花果康养旅游等逐渐成熟。

二、关于“完善基础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打造多位一体“康养+”产业链条”

一是2021年全市续建、新开工35个重大康养项目,计划总投资49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9.8亿元。7个健康产业项目入选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结合“项目年”,加大项目工作力度,包装储备2022-2026年雅安市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其中,全市大健康项目达35个,投资额超过397亿元,我委包装储备10个,投资额达122.8亿元。二是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编制了雅安康养产业招商项目册和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招商项目册,整合全市康养、中医药产业相关资源。会同市经外局等部门开展康养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对接蓝城集团等全国知名企业来雅考察洽谈康养产业项目,推广雅安康养产业名片。蓝城十里桃源项目落地雨城区,拟投资约120亿元,规划“农业+科创”“生态+旅游”“医疗+康养”“教育+科研”为主题的四大功能区。与雅安市电视台合作,拍摄雅安市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宣传片,展示我市资源优势,产业发展前景。三是塑造康养产业品牌。2021年1月10日、12月30日中国康养大会组委会在北京举办“中国生态康养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康养城市(县域)研究”成果发布会、2021中国康养大会北京云峰会,分别发布2020、2021年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雅安排名第5,我市已连续4年进入“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2018年第7、2019、2020、2021年第5。5月,分管副市长率卫生健康、经济合作和外事、文旅负责同志参加在京举办的《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和海南博鳌举行的“2021中国生态康养博鳌峰会”,《康养蓝皮书》发布会重磅推出“2020年度中国康养可持续发展20强市”,雅安综合排第二位,已连续两年进入榜单。抢抓成渝合作机遇,全方位投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推动区域合作项目29个。组织参加四川国际健康和养老产业博览会、中国(重庆)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等展会。

三、关于“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康养服务质量”

一是大力推动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市财政、人社、卫健3部门联合印发了《雅安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分担办法及绩效考核细则》,明确了家庭医生服务经费保障制度;指导雨城区建成2所智能家庭医生工作室试点,推进市、区、社区医疗签约服务网络互联互通。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健康管理站,对县(区)定点医院检查结果进行分类管理,对检查无异常的老年人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健康指导和健康干预,加强随访,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服务。项目实施助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已服务城乡居民85.6万人次,实现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98.81%;高血压、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77.13%、74.69%;检查对象健康指导和建档管理率达100%目标。二是稳步推进民生项目。2016年以来先后实施了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政府补助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流感疫苗,医疗流动服务项目等民生项目。目前,接种肺炎、流感疫苗支出444.09万元,惠及43919名老人;重点疾病筛查配套资金478万元,检查49402人,查出罹患疾病和有效管理30996人次;医疗流动服务项目投入资金1138.93万元,完成新购置加改装医疗流动服务车31辆,服务13900人次。三是完善医联体网络,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结合区域内医疗资源结构与布局,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充分考虑医疗机构地域分布、功能定位、服务能力、业务关系、合作意愿等因素,分区域、分层次就近组建医联体。强化医联体内公立医院特别是三级公立医院带动作用,鼓励民营医院加入医联体,支持民营医院优先承接三级公立医院下转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业务,促进降低三级医院的平均住院日和运营成本,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下一步,我委将坚持“立足雅安、融入成都、辐射川西”的服务方向,以建设“健康雅安”为目标,结合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条件和地理区位优势,发展医养康养产业。

感谢你们对康养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