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15: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2年,雅安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下,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组织实施全市公安机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规划、计划,全力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为法治雅安建设贡献公安力量。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市公安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专题会议。成立由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支队,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市局党委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和督察反馈问题,及时向市委和政府请示汇报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二)严格贯彻落实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

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和宣传研究,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全面系统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全市公安机关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热潮。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制定并实施《雅安市公安局任命科级领导干部宪法宣誓实施方案》,每批次新任职干部均组织开展宪法宣誓工作。强化会前学法,推动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制订《市公安局党委2022年会前学法计划》,坚持党委会会前学法制度、重大决策会前专题学法制度。今年开展会前学法10次,先后学习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10部法律法规。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及成效

(一)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深化权责清单管理。全面落实《四川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依法完善、动态调整、持续优化公安权责清单,加快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建立市公安局本级行政权力清单,组织市局相关部门按照权力类型、权力名称、行使层级等相关要求,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清单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动态调整后,市局市本级行政权力共855项,其中:行政许可32项,行政处罚703项,行政强制20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检查43项,行政奖励14项,其他行政权力36项,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公示,确保“放管服”改革事项明确,群众明白办事。对照855项行政权力清单按照权责一致原则编制责任清单,已于10月在市局门户网站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推动“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已取消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对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实施告知承诺制。优化爆破作业单位许可审批服务,不再要求申请者提供爆破作业业绩证明、技术负责人从业经历证明、从业人员资格证明等材料。实行营业执照、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证或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备案,凭复印件可办理注册、转让、变更登记及补换领行驶证、号牌等车管业务,为4家多车企业办理车管服务57件。二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编制年度监管计划和涉企现场检查事项清单,研究制定娱乐场所、保安服务行业、特种行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建立市场名录库、执法人员信息库,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制度。对四新经济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三是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完成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4.0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动态认领发布,完成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认领核对,确保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编码规范统一,推进公安业务系统与省一体化政务平台对接。四是推进政务通办。在全市同步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试点,投入建设资金116.65万元对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多个公安政务服务窗口进行优化整合和设施改造,设置公安政务服务“综窗”6个,设置“无差别”受理工位41个,配套制定4项制度机制,实行“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实现从受理、审批到办结“一窗通办”。优化市级行政审批事项预约和咨询平台,将市本级15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平台预约,在“天府通办”平台扩展便民服务应用数量至5项,方便群众“掌上办”。做优公安窗口部门服务,设置咨询点、“绿色通道”,全面推行出入境、交管证件办理24小时自动化服务,大力推行节假日延时服务,目前节假日延时办理共计2789人次。五是扎实推进川渝通办。开通新生儿入户“省内通办”和川渝黔地区“跨省通办”便民服务,办理户籍一站式迁移189人,方便群众在省内或重庆市、贵州省跨区域就业创业。

3.构建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严肃整改执法办案中的违规“查封、扣押、冻结”问题,全面规范执法行为,组织经侦刑侦等部门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违规“查封、扣押、冻结”专项整治,紧盯资金查控平台和反诈平台,对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所有案件进行清理,重点发现和整治超权限、超范围、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问题。建立涉企违法犯罪法制提前介入机制,加强法制审核,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及关键部门负责人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依法从严审查,对企业财产审慎采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在不妨碍侦查活动的情况下,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坚决防止出现超权限超范围超期限查扣冻,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设置“1+3+2”架构,加强统筹组织,先后印发《“畅行雅安、舒心消费”十二条举措》《“稳经济、优服务、护发展”18条措施》《服务灾区7项车驾管便民措施》等文件,9个分县局同步制定服务保障措施121条,并成立“警企协作办公室”,全力服务保障稳住经济基本盘。对全市40个重大项目不稳定因素开展排查,优化民爆购买、运输许可证核发流程,协调开通“绿色通道”, 服务重大发展战略。以“畅行雅安、舒心消费”十二条举措优化车辆停靠进城服务,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成效明显。通过优化涉企政务服务监管、减压涉企行政审批时限,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交管便民服务,依托“公安交管12123”等平台,为群众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2.31万件。在全市设置非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4个,精简非机动车登记流程,实行免填表、免复印,减免业务办理资料手续,1.85万辆非机动车登记实现“就近办”。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按照《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文件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印发的《雅安市公安局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办理工作的通知》(雅公发〔2018〕112号),对我市公安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办理工作进行规范,明确对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由法制部门负责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推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并对全年市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本年度未制定有相关规范性文件。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1.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涉及公安工作全局以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严格落实《四川省公安机关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遵循公众参与、论证评估、审查审核等法定程序,严格规范决策事项起草、审议、发布程序,切实保障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严格按照印发的《雅安市公安机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会商制度》、《雅安市公安局重大疑难案件提级研判制度》等制度,确保大案要案重大流程决策合法。

2.加强合同合法性审查。在推进依法行政、实施重大公安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和事后监督救济的作用,今年以来,共审核合同100余份,修补重大法律漏洞25处,消除经济纠纷和诉讼隐患24处,纠正合同瑕疵280处,提出修改建议300余条。党委决策机构认真采纳、充分论证,保证了市局采购活动重大决策的合法性。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1.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规定,在四川公安政务服务网推动开展“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全年共公开行政处罚数据3941条。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各办案部门基本实现了执法办案全过程记录。全面落实法制审核办法,案件办理重点环节均由法制部门审核,并通过全省警务综合应用管理平台网上流转,实现了全流程法制审核前置。健全执法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组织开展全市“法学讲堂”专题培训3次,严格落实《雅安市公安机关执法民警“练战比”实施方案》,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结合方式对执法岗位民警进行业务知识测试,确保执法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按照《关于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开展学法考法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民警进行学法考法平台内容学习,共352人完成线上注册,其中学分达到100以上人员334人,占比95%,完成考试人员333人,占比95%。

2.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联系沟通,建立联系和协作制度,抓好“行刑衔接”、“信息共享”和“联合打击”等工作机制建设,形成了与行政部门间高效、顺畅的“两法衔接”机制。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按照建设标准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当前,我市已建成6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3.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以“清源断流”专项行动为主基调,全面推进“磐石”系列、集群打零、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公安、检察、法院形成合力,严打涉毒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5件(其中本地破获18件,赴外延伸打击7件),打处涉毒嫌疑人137人(其中本地抓获32人,赴外延伸打击抓获105人),查处吸毒人员370人(其中本地查获218人,赴外打击152人),赴外捣毁制毒窝点1个,缴获各类毒品1811.15克。大力开展“毒驾”集中整治暨“毒驾”行业治理与宣传教育活动。整治以来,出动警力1160人次,设置毒驾检查点32处,检查机动车辆8700余台,吸毒检测610人次,重点岗位驾驶人2038人,100%完成检测,非重点高危驾驶人2585人,95.8%完成检测,查处“毒驾”违法行为2起,行政处罚2人,查处其他违法犯罪12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0本。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督导防火工作600余次,开展巡护、检查3000余次,检查车辆14010台次,检查人员18047人次,查处野外违规用火案件12起,行政处罚12人,行政罚款11人,警告1人,罚款金额共计2400元。全市森警部门共立破各类破坏生物多样性犯罪案件61件,移送起诉147人,案件查破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3.5%,移送起诉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5.8%。办理食药环知领域刑事案件42起,其中,食品类刑事案件20起,药品类刑事案件5起,生态环境类刑事案件4起,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13起,列厅督案件7起,大要案件3起,移送起诉17案51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企业合法权益。

(五)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一是全市公安机关以深化“六进六边”工作、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载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开展了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广大民警、辅警进村组、进小区、进院落、进家庭、进商铺、进单位,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紧紧围绕家庭、感情、邻里、债务及医患、涉疫、涉灾等矛盾纠纷,通过“四川e治采”摸排上报矛盾风险隐患6027条。二是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和特殊人群教育帮扶,积极组织派出所融入基层治理格局,加强与城市和农村基层组织和社区、村居干部的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三是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诉非衔接、公调对接,加强“三调联动”,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将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当地。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在53个运行派出所分类推行“两队一室”和“责任包干”勤务组织模式改革,占比已达100%,部分城镇派出所推行与社区合署办公,探索警务社区星级化考核管理模式,推动警务与党务、政务、事务深度融合。

(六)健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快构建职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责任体系,印发了《雅安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市局各部门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建设运行。

2.强化内部执法监督。开展执法办案场所检查,规范场所使用,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执法活动及“不合理罚款”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受立案巡查和案件评查,严格按照省厅案件抽查参考标准,常态化开展受立案网上巡查,落实支队月巡查、区县周巡查和所队日巡查制度。对有案不受、有案不立、受立案不及时和降格处理等问题进行巡查通报。截至目前,全年共巡查警情案件1535件,发现问题警情37件,制作情况通报9期。通过持续不断的巡查整改,全市问题警情从年初的每月16%下降到现在的1.66%,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共随机抽取全市公安机关办理的行政刑事案件205件进行网上考评,在重点评查案件质量的基础上,同步评查执法信息化应用、涉案财物管理、执法音视频管理、均衡量裁使用、执法场所管理等情况。经初评、申诉、复评等程序,共评查出不合格案件4件(刑事案件3件,行政案件1件),并制作通报逐案指出存在的问题,责令办案单位和办案人员大会评析说明情况,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3.充分发挥司法、纪检监督作用。全面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监委机关的对接联系,丰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实施提前介入制度、案件移交制度等工作机制,形成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大监督格局。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及与检察院已建立的《不捕不诉案件听取公安机关意见制度》《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制度》等制度,强化侦查取证沟通交流,助推执法办案规范化,进一步保障案件正常移送审查起诉。

4.强化执法活动财务审计和涉案财物管理。根据雅安市公安局2022年督察审计信访工作要点,按照《公安机关执法活动财物审计规定》,对执法活动财物开展了审计,通过座谈、阅卷宗、查凭证、抽查实物等方式,抽查案卷29件、审计金额92.37万元,审计发现问题12个,提出审计建议6条。依据《全省2022年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执法活动财物专项审计工作情况》,结合市局实际,开展涉案财物清理,发现管理漏洞,细化管理制度,规范涉案财物接收、管理、移送、处置程序,进一步畅通涉案财物管理信息系统。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与检察院、法院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形成合力,全面规范管理、高效处置涉案财物,力求实现“物随案走”“案结物清”。

(七)健全安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修订完善了市局各类应急预案40个,与办公室共同制定完善《雅安市各类应急预案公安机关口袋书》,当突发案事件发生时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今年以来为应对“6.1”芦山地震、“9.5”泸定地震、“10.10”名山疫情等突发案事件提供了有力支撑。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在各类突发案事件过程中,按照相应应急预案共指挥调度警力800余人次,应急力量快速集结,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圆满完成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社会秩序维护等工作。

(八)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

大力推进智慧法治建设,推进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的深度运用,全面实现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案件网上记载、网上流转、网上留痕。截至目前,共通过协同平台移送案件流程870起,接收655起。依托涉案财物管理系统,详细记录涉案财物基本情况、保管状态、以及移交、发还、处置等信息,实现对涉案财物全流程网上管理。

(九)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法律宣传

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新媒体矩阵同频共振,把握重要时间节点主动策划开展主题宣传,结合“110”宣传日、3.15打假日、国家安全日、“5.15”经侦宣传日、“6.26”国际禁毒宣传日、“6.1”芦山地震、“9.5”泸定地震、“便民服务措施”、“养老诈骗”等方面制作一系列视频、文字推送,被中央、省、市级媒体相继转发报道,参与央视直播3场,新华社直播1场,组织网络直播2场。雅安市电视台《周末话雅安》栏目对我市全国枫桥式派出所的创建经验和创建中的故事以及“9.5”泸定地震发生后我市公安民警抗震救灾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报道。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载体,着力构建全覆盖多级联动、全媒体集群发声、全要素源头管控的“三位一体”宣传舆论体系,讲好雅安警察故事,发好雅安公安声音,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营造了良好的公安舆论氛围。截至目前,累计被中央、省、市级媒体采用稿件4200余篇(条),其中在中央级媒体刊发1100余篇(条),省级媒体刊发1300余篇(条),市级媒体刊发1800篇(条)。

三、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信息化应用还处于初始阶段

依托警综平台的网上办案系统、智能笔录系统、均衡量裁系统、行政处罚结果公开系统以及涉案财物管理系统、执法音视频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已推广应用多年,但应用水平不高,应用率较低,执法信息化应用有待加强。

(二)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一是公安法制队伍人员配备还不够专、精、尖,与新形势下工作需要还有差距,法制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量少质弱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分、县局公职律师、法律顾问配备参差不齐,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团队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三是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部分执法民警法治意识有待加强,法律知识和执法水平有所欠缺,执法规范意识有待提高。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谋划

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以全面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雅安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一是推进执法基础建设。紧抓“人”“物”“场所”等执法基础要素,全面推进执法基础建设,重点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和基层执法单位案管室建设,进一步夯实执法基础。二是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深化科技赋能工程,全面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重点提升执法信息化应用水平,突出执法全流程可回溯式管理和线上远程监督,以信息化水平促进执法办案提质增效。三是推进执法制度建设。结合雅安实际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体系、执法责任体系、执法评价体系,强化制度执行落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四是推进执法能力建设。深化能力提升工程,加强法制队伍和法制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一线民警执法能力,进一步培育高水平法律顾问团队,抓实教育培训和实战化练兵比武,培育“多能、专能、高能”执法队伍。

(二)优化执法服务举措,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所需、民生所向、群众所求,围绕户籍、治安、出入境、交通等行政管理事项,从下放许可、放宽条件、压缩时限、定制服务等方面着眼,让各市场主体感受到公安改革带来的便利,进一步探索便民利民举措,着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优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坚持与时俱进,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升级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理念,全面提升防控体系的整体效能。适应大数据发展趋势,强化技术支撑,汇聚多方资源,提升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效能,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能化”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全面推进“公调对接机制”、“110接处警社会联动机制”等工作,积极推进建立由政府相关部门等多方参与的社会应急联动服务机制,统筹好政法、综治、维稳、信访、大调解等部门力量,运用好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资源,拓宽第三方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的制度化渠道,形成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四)不断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继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充分利用各类信息系统和平台,重点抓好执法记录全程化、执法信息公开化、执法裁量标准化、执法流程程序化等工作,以信息化倒逼执法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