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5-07 16: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任洪波代表、郭宏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做好医保异地跨省结算工作的建议》(第164号建议)已收悉,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对建议中您提出的“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异地就医备案”等有关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建设相关建议

我市于2021年9月正式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目前还处于功能完善阶段,该平台作为一个新开发、架构庞大、功能复杂的全新平台,在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保个人账户使用和参保缴费等方面可能会出现卡顿、报错等问题。针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报错排查难度大、问题处理时间长等情况,省、市两级医保部门已形成《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全省医保信息平台运维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信息平台运维管理制度》,建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错处理机制,成立运维管理报错处置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错协调、处理,确保在问题出现后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二、关于异地就医备案相关建议

目前,我市异地就医备案分为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转诊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4种类型,且我市已于2015年率先在全省探索并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统一备案,雅安参保人省内临时外出就医无需单独备案既可在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19年,我市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和接口调整,已实现外出务工农民工和就业创业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另外,我市按照《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四川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川医保规〔2020〕7号)要求,执行全省统一的备案政策,外出务工农民工和就业创业人员可实行承诺制备案,外出前在参保地承诺登记备案后可在常驻地定点医疗机构享受直接结算,待取得相关材料补充后,可享受市内报销待遇。目前国家、省医保局正牵头探索跨省异地就医统一备案,切实解决参保人异地就医垫资难、往返跑问题。

三、我市医保2021年异地就医服务工作总体情况。

(一)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不断增加。

近年来,雅安市不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覆盖面,优化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支撑能力,拓宽异地就医服务类别。截至目前,我市已接入普通住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省内85家、跨省56家,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省内105家、跨省27家,省内特殊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9家,省内异地个人账户刷卡购药定点药店507家,跨省“高血压、糖尿病”特殊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5家,且全部实现六县两区全覆盖。

(二)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不断简化。

我局始终秉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原则,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国家医保小程序、电话传真、微信、QQ、邮箱等渠道进行原件预审后进行线上备案,缩短备案时间,在接收材料后“一分钟完成备案”。针对外出农民工和就业创业人员采用承诺备案制,在外出前先行承诺办理登记备案即可享受外出地直接结算;2021年度,共办理跨省临时外出就医备案163人次,其中外出务工农民工及创业就业人员备案18人次。异地长期居住备案跨省180人次,省内65人次。

(三)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稳步增长。

2021年我市参保人外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3.4万人次、同比增长15.73%,医疗总费用3.2亿元、同比增长12.68%,医保基金支出1.82亿元、同比增长9.64%;市外参保人来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4.2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医疗总费用1.69亿元、同比增长9.03%,医保基金支出1.09亿元、同比增长6.86%。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根据您提出的建议,一是加快提升异地就医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扩大异地就医定点联网医药机构覆盖范围,进一步简化备案流程,拓宽备案渠道,优化系统服务,加强政策宣传。二是按照省医保局统一部署安排,全力落实好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进一步完善医保信息平台功能,提高问题处置效率。三是按照国家、省医保局的统一部署,推进提高统筹层次,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四是强化医保区域协同。进一步加强与市外、省外医保部门的衔接与沟通,优化经办服务流程,强化制度体系建设,真正打通异地就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再次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持续提升异地就医服务和医保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医保区域协同合作,拓宽备案渠道,优化系统功能,加强政策宣传,为参保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