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2-19 16: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雅府法组办发〔2023〕18号)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对本部门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不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一年来,雅安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工作安排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工作,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把依法行政、依法治统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协调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制度。同时,利用局党组会定期听取统计法治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二)加强对部门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四川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雅安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一是印发了《雅安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制定了年度统计普法工作计划和年度统计执法工作要点,对年度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职责和要求,确保统计法治建设顺利开展。二是2023年1月9日,中共雅安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加强统计工作十条措施》的通知,明确了全面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严格统计执法、统计法进党校等多项统计法治建设措施。三是按照法治政府创建要求,雅安市统计局组织力量编写了“雅安市统计局全面依法治市账图台账导图汇集”,通过推行“法治账图”,推动统计业务与法治深度融合,将法律依据、法律要求和法律责任,细化落实到岗位、到节点,实现权责统一。

(三)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和报告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市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负责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配合本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系统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3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同时,严格执行每年向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度。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按照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的要求,实行统计执法情况集体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今年上半年我局主持召开统计执法检查情况初步处理意见集体审理会议,对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发现的统计违法案件进行集体审理,局分管领导、统计执法监督机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检查组人员等参加会议并逐个发表意见,最后形成初步处理意见集体审理决定。

(二)积极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雅安市积极推动本单位公职律师制度,2023年度,公职律师为雅安市统计局解答了2起涉统法律咨询。同时,聘请四川明矩(雅安)律师事务所罗颖律师担任本单位法律顾问。

(三)全方位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建设。一是定期在《雅安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报送行政检查信息,主动接受司法部门监督。二是在雅安市统计局官方网站开设统计法规政策专栏,定期更新统计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政策解读等内容。三是按照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编制报送了雅安市统计局权责清单(2021年本),并按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门户网站、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四是2023年度共向省统计局报送统计法治信息近20条,被省统计局“市(州)工作”“法治建设”栏目共采用10余条。

(四)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统计法治队伍的专业性,派员参加省、市举办的法治人员业务培训,同时在系统内多次对法治骨干进行上岗培训和轮训。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4名统计人员通过了统计执法考试并取得国家统计执法证。2023年积极配合统计执法检查,共5批23人次参加了国家、省级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在“实战”中提升了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五)圆满完成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和旁听任务。根据市委法治办和省统计局的统一要求,按要求申报参考人员,动态做好学法用法平台的维护工作,并根据学员学习进度和获得学分情况进行督导,对学习进度较慢的及时进行提醒。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全局所有学员学法任务完成率100%,并全部考试合格。同时主动和市法院对接,参与了2023年12月8日司法审判旁听。

(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从中长期来看,落实《雅安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从总体要求、明确普法重点内容、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着力提高统计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统计普法组织实施五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贯彻落实,认真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从短期来看,制定年度统计普法工作计划和年度统计执法工作要点,认真开展统计普法工作。开展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日暨经济普查集中宣传月活动、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统计法治宣传“进大院”活动等6次,印发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8000余份,每周更新“雅安统计”微信公众号,开展正、反典案例学习,全民依法统计意识不断提高。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统计执法力量还需加强。目前,全市统计执法人员仅14人,全市8个县(区)中仅2个县(区)具备独立开展统计执法的人员条件、4个县(区)统计执法人员“零持证”,执法工作仍需全市统筹。

(二)推动统计法治知识学习宣传方法不多、创新不够,警示教育力度偏弱。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全市统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进一步强化统计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注重全市统计法治队伍人才建设,充实执法力量,努力消除县(区)统计局无统计执法证持证人员的情况。

(三)完善普法宣传方式。健全局机关干部集体学法制度,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挖掘更具针对性的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运用和操作能力,促进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四)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积极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围绕不执法、不立案、处罚宽松软、执法合力不够等问题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做到有案必查、查案必纠、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同时,努力提升统计执法服务水平,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推动企业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电子统计台账,加强正面教育和宣传,树立统计守法先进典,引导和鼓励企业诚信统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