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中医医院2020年度单位决算公开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1-10-08 11: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20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2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6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7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8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8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40

第四部分 附件 ……………………………43

附件1    ………………………………………43

附件2    …………………………………47

第五部分 附表…………………………………7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雅安市中医医院成立于1951年,是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

医院占地20亩,总规模3.3万平方米,科室设置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开设有骨伤科、内科、外科、肾脏病科、肿瘤血液科、妇产科、康复科、治未病科、眼科、耳鼻喉科、放射科、检验科、心电、超声科等29个临床、医技科室。医院编制床位499张。 

医院注重医、教、研发展,拥有国家“十二五”规划协作组成员单位1个(骨伤科)、省级重点中医专科4个(骨伤科、康复科、脾胃病科、肾病科)、在建省级重点专科1个(老年科)、市级重点中医专科2个(内分泌科、颈肩腰腿痛科)、在建市级重点专科5个(血管外科、泌尿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未病科)、拟建市级重点专科5个(心血管科、妇产科、超声医学科、医学影像科、药剂科)。

医院是川西区域性中医医疗服务中心、雅安市中医药龙头医院,四川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雅安市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椎间孔镜的培训基地,医院承担雅安市153万人口及周边500多万人口的医疗卫生保健工作和雅安市二区六县中医药医、教、研工作。医院是省内率先开展椎间盘内镜的医院,是全市最早通过省级专家现场考核认定人工髋膝关节置换资质的医疗机构。是全市率先开设血管外科、中西医结合综合性妇产科、风湿免疫科的医院。

人员情况,目前医院在职职工579人,在编246人,经费自理333人,离退休职工110人。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1.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职责

(1)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会会前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建立班子成员重点事项督办制度,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

(2)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领导核心作用,支持院长依法依规独立负责的行使职权。

(3)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党委决策程序管理。共召开院党委会51次,对疫情防控、干部选拔任用、采购、科教等医院发展各领域事项,进行了集中研究决策。

(4)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医院党委领导作用,确保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带领广大群众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5)切实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对确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举一反三”、“回头看”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整改成果长期有效。

2.积极作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以领导班子成员为核心,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以全体党员和中层干部为重点,提升政治素养。以全院职工为中心,增强法律意识。

(2)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修订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意见,明确工作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开展廉政谈话和谈心谈话工作以及“大处方、泛耗材”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开展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廉、讲戒、讲纪、讲规”。

(3)落实党管人才。严格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强化院纪委监督职能。2020年医院共选拔中层干部6名,考核试用期满中层干部6名。召开人才座谈会4次,听取医院人才工作汇报2次,开展职工满意度调研1次,收集汇总反映问题,综合研判医院下一步的人才引进、管理、培养、考核等工作。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明确意识形态责任;开展专题会,邀请市委党校老师进行专题讲座;加强对医院党建、业务工作的报道,加大对先锋模范的宣传,做好正面引领,宣传导向。同时,加强阵地建设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建立网评员队伍,确保宣传正面,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稳定。

4.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履行党建工作职责。

(1)深入一线了解支部和科室党建、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

(2)抓组织促规范。加强对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的督促指导,把关支部发展党员工作。

(3)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养。

(4)丰富活动形式。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义诊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5)深入开展“先锋领航·全域提升”专项行动,将党员积分管理、支部星级创建、支部书记评定工作作为支部党建工作考核重点。评定五星支部一个,五星支部书记一名。

(二)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加强培训

(1)医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雅安市中医医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应急指挥部,并下设11个专项工作组。制定符合医院实际的新冠肺炎防控制度及流程,规范诊疗服务流程,完成医院预检分诊和“三通道”流程再造,加强发热门诊的管理,建设医院隔离病房及留观病房,严格落实住院病区的封闭式管理。全面加强院感防控,坚决防止院内感染的发生。

(2)为提升医院人员应急能力,共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演练4次,组织培训、考核20场次,共计培训考核1802人次。

2.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严格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制度,完成PCR核酸实验室建设,全年共完成核酸检测10689份。

3.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积极有效的中医药预防治疗方法。

(1)成立院内中医药专家组,编写完成医院《中医药预防干预指导方案(第一版)》及新冠肺炎综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药治疗现状》,申报一项省级科研《医院制剂“新冠2号、3号”推广暨临床疗效评价研究》、与雅安市人民医院协作申报一项市级科研《中西医结合防治传染病模式的探索》。采用中医药传统疗法香囊、五禽戏、八段锦、艾熏等防治新冠肺炎。共计发放大锅汤1840副、21820余人次;使用艾条13461支;制作并发放纯手工避瘟香囊980余份,并制作了抗疫强身的微视频,向全市推广。在此基础上积极参与雅安市新冠肺炎中医药专家组工作。

(2)选派3名副高职称的中医药专家组建院外中医专家会诊组,参与定点医院确诊患者的诊疗会诊,采取一人一方案的处理原则对患者开具口服中药汤剂。

(3)做好流行病学排查,实行每日监测管理,对返乡的职工实行居家隔离及每日监测。

排查住院患者、家属及陪伴约50184次;监测、排查及追踪具备外出史及外地返乡史等特殊情况1104人次;排查并监测医院职工、食堂、保洁、保安人员体温共计44844人次;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或病例报告地区返乡职工的监测及排查,并对中高风险地区或病例报告地区返乡居家观察对象进行管理、监测。

5.全院医护积极响应抗疫工作

(1)收到请战书105份,共计392人;成立一支80人的应急救援队,随时做好奔赴疫情抗击第一线。

(2)派遣5名护理人员参加四川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参与抗疫工作。五十三天的奋战,她们共计护理患者250余名,做到了零差错、零感染,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

(3)建立一对一关爱机制,对援鄂医疗队队员开展心理疏导,传递关心和社会支持56人次,开展慰问14次,提供米、粮、油、爱心菜等生活物资及爱心医疗箱,发放市总工会、市妇联等主管部门及定向捐赠的慰问金4.6万元,为援鄂队员在华夏保险公司、工银安盛、泰康保险公司、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建信人保投保,并与雅安菲尔德英语学校联系,为援鄂家庭子女提供免费课程。

(三)业务能力得到提升

1.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0712.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51.47万元,占20.04%;事业收入14976.35万元,占72.31%;其他收入1584.77万元,占7.65%。

2.全院收治住院病人7975人次,较去年同期收治住院病人9919人次,降低19.6%;出院病人7983人次,较去年同期出院病人9949人次,降低19.8%;门诊总诊疗人次为157148人次,较去年同期163243人次,减少3.7%;手术台次为2994台次,较去年同期手术台次3028台次,减少1.1%。

3.今年,全院病床使用率为63.3%;病床周转次数为16.7次;出院者平均住院日为13.9天;新入院病人三日确诊率97.3%;入出院诊断符合率99.8%;甲级病历率100%;基础护理合格率98.5%;特、一级护理合格率98%;中医特色护理合格率97.5%;消毒灭菌合格率100%;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率100%;处方书写合格率96.1%;结核病转诊率100%;传染病报告率100%;住院中医参与治疗率98.7%;临床入径率49.75%;百元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比为38.86元。

(四)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向省中管局申报杨氏骨伤技术及特色制剂情况,目前已经申报杨氏骨伤技术及特色制剂等6个项目纳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名单 。

2.建立刘宗玉学术流派工作室,积极收集刘宗玉主任医师学术经验;整理、审核朱氏针灸工作室流派渊源,学术思想,重新确认流派创始人;整理“杨氏骨科”流派及刘宗玉学术流派资料,并向省中医药管理局申报了中医经典传承中心项目。

(五)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完善医疗服务水平

1.严抓医疗质量,强化医疗技术。

(1)核心制度执行:进一步加强核心制度的管理,每月对科室核心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违反制度者,按照医院的相关制度给予处罚。

(2)环节、终末质量管控:

①规范临床医师医疗文书书写,对督查中出现的问题,下达《质量监督意见反馈表》并纳入当月医院质控考核。

②开展专项活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纪检监察室。制定《雅安市中医医院“大处方、泛耗材”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工作会、培训工作会及专家组会议,共抽取门诊处方11123张,住院病历、医嘱共1234份,抽查手术病历177份,针对专项整治工作升级完善“431”制度体系,建立完善药事方面制度4个、梳理完善高值耗材方面制度3个、修订医疗质量管理方面制度1个。

③开展“医保基金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照梳理自查项目清单,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并将存在的问题纳入医院质控考核。

④加强“三医监管”异常数据核查,追踪问题线索,并逐一调查核实、上传情况说明。

⑤接受省级质控中心的质控、督导工作,各科室完成省、市级质控中心的质控督导工作。

(3)医疗技术管理

①制定《雅安市中医医院新技术新项目奖励管理办法》激励我院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推动我院技术进步、鼓励创新。2020组织召开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3次,共评审、 立项新技术、新项目9项(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腹腔镜结肠次全切除术、尿流动力学检查、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动静脉内瘘/中心静脉DSA+支架植入、3D打印技术在骨科手术中的临床应用、全肘关节置换术、刃针治疗脊柱相关疾病、眼前节、后节激光治疗)。

②定期梳理我院开展的各项医疗技术,2020年审批四级手术 725 例,管控环节前移,做到环节过程管理,有效保证患者安全,降低医疗安全隐患。

(4)医疗安全管理

①科室与医院签订《雅安市中医医院2020年医疗安全责任书》,明确科主任、护士长为科室医疗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已经发生的医疗纠纷,组织专家进行处理前评析、处理后分析、总结经验教训。

②畅通医患沟通及医疗投诉渠道,建立医疗投诉档案,处理医疗纠纷及投诉26起,其中人民调解纠纷处理3起,司法途径解决1起,院内协商解决22起。

③加强医疗安全防范培训,2020年组织在岗医务人员、新进职工、进修生、实习生等就业务培训、核心医疗制度、法律法规培训及警示教育案例培训4次,累计培训人次384人。

2.加强护理质量控制,护理质量持续提高

(1)坚持推行中医护理全覆盖,做好中医护理技术传承和发扬,突出中医特色优势。全年共执行中医护理方案31个,实施人次达1613人次,较去年增加27人次。实施中医护理技术20项,较去年增加了1项,实施人次达165705人次。

(2)强力推进优质护理服务,患者满意度达到95%以上,全院优质护理病房覆盖率达到100%;持续不断地开展具有卫生特色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病人的就医感受,加强护理工作人性化服务,开展了多形式的具有中医特色的健康教育,使患者能感受到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全方位、多层次优质护理服务,从而满足患者健康需求。

3.院内感染工作

(1)今年,感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立了以院领导为组长的疫情感染防控工作组和感控督查小组,制定了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手册,并适时更新;组织召开了感染防控相关会议10余次,研究、协调和解决感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年,无疫情院内感染事件发生。

(2)开展综合性监测、环境卫生学监测、目标性监测、医院感染相关不良事件监测等全方位的医院感染监测合计29432例/件;组织各级各类人员进行感染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15场次,900多人次。

(3)细化实化各项感染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手卫生、戴口罩、消毒隔离、职业防护等标准预防措施。

4.改善医疗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1)巩固切实有效举措,形成医院工作制度

①大力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引导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本年度向上转诊病人 2579例次,下转病人 142例次。

②开展临床路径病种93个,临床路径入径率约49.57%,完成率约96.65%。纳入临床路径管理病例占出院患者的比例为25.3%。

③严格执行医联体内实现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病理检查等资料和信息共享,实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2)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满足医疗服务新需求

①开展多学科联合诊治患者6例,开展华西远程会诊1例,邀请省市级医院会诊25  次。

②以医联体、专科联盟为载体,提供连续医疗服务。我院儿科加入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专科联盟并完成签约授牌工作;医院与康定市人民医院签约紧密型医联体。

③以日间服务为切入点,推进实现急慢分治。2020年逐步推进日间手术开展,至2020年底开展4例日间手术。

④在医联体内实现优质护理服务下沉,通过培训、指导、帮带、远程等方式,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延伸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⑤完善门诊体系打造,优化就诊流程。2020年增设省级名老中医门诊诊室1个,西医儿科门诊诊室1个;妇产科开设午间及周末节假日门诊;完成医院骨系联合门诊打造方案制定。

(3)加强对外合作,带动医院专业技术水平提升

①华西附二院妇产科专家在我院坐诊,并指导完成各类四级手术8例。

②血管外科与西南医科大学血管外科合作,成立刘勇教授工作室。期间刘勇教授、施森教授每月来我院坐诊两次,指导4级手术共27例。

③内一科肿瘤病区与四川华西医院合作,侯梅教授到我院坐诊、查房,门诊量200人次。

④内二科聘请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专家何隆教授、华西医院心内科专家王华教授每月定期坐诊、查房。

(六)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

1.除常规招录急需的医技、护理人员外,重点也是最难招录的临床医生方面今年取得了一些突破,赴重庆、贵州招录了4名研究生、3名本科毕业生,加上本地招录的7名,共有2名中医专业研究生、5名本科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合同,为我院的发展及学科团队的构建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储备。

2.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今年,引进四川省名中医刘宗玉、雅安市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姜世平两位专家,在院内建立刘宗玉专家工作室、姜世平专家工作室。充分发挥各位来院专家的作用,除安排专家门诊外,还安排规范的三级查房带教、病例讨论、业务讲座、手术示教等。

3.为进一步加强医院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市委第七轮巡查第二巡查组整改意见,医院开展重点岗位轮岗工作,公开选拔符合岗位要求的优质人才。同时,在院内公开选拔内科一病区、内科二病区护士长各1名,骨伤科一病区副主任1名,内科二病区主任及医养中心副护士长进入确定考察对象阶段。

(七)加强专科、学科建设,提高医院综合实力

1.医院今年成功申报四川省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十百千”项目,将创建省级重点学科及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省级中医重点专科。

2.分泌病科被确定为在建省级中医重点专科。

3.急诊科、妇产科通过验收,被确定为市级重点专科;颈肩腰腿痛科(中医)接受动态复审。

(八)科、教、研齐头并进

1.承办担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5名学员参加结业考核,其中2人考核合格。目前共有16名在陪学员进入临床实践,进行轮转学习;作为自贡市中医医院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作单位,医院前往自贡市中医医院接受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医住培”评估,评估合格。

2.组织三次大型学术会议,内容涵盖中医理论及任氏针灸埋线、中医能力提升、血管外科临床诊疗等。同时,承办了“2020年四川省中医全科医师转岗培训班”及雅安市“西医人员学习中医药知识培训班”。

3.组织院内业务学习、专题培训25次,共计1368人次参加;外出短期培训、进修共计208人次,在医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4.积极申报省级继续教育项目5项,审核成功1项;成功申报并立项省级科研5个、市级科研1个;发表论文45篇,其中国内A类期刊4篇、B类期刊14篇、科普27篇。

(九)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医院

1.开设24小时线上问诊,开通内科、儿科等相关科室线上问诊工作,2020年接受线上问诊185人次。

2.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达到四级。

3.完成市级医联体医院内部信息化对接工作,目前,系统已完成测试。

4.完成医院信息化二期功能升级的软件采购工作,对手麻系统、重症系统,院感系统、合理用药系统、体检系统已开展前期实施工作。

(十)对口支援工作落实到位

今年,共安排12名医务人员完成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薄弱地区和民营单位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共参与诊疗量门急诊3754人次、住院患者2940人次,指导下级开展手术例数423台,指导下级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2例,会诊及疑难病讨论106例,院内会诊129人次,远程会诊51人次,进行教学查房303次,同时组织科室学习及讲座110次,培训基层人员1138人次,病例点评指导531人次。

(十一)急诊急救能力提高明显

1.医院应急医疗队伍积极参加各类急救相关实战演练,圆满完成“2020年川渝高原卫生应急暨国防动员联合演练”任务;参与“8.11芦山特大暴雨灾害”救援工作。

2.医院获批成立雅安市创伤急救中心,承担起全市及周边地区创伤急救工作,同时与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签订《严重创伤联合救治协议》。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中医医院属财政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下设职能科室:院办公室、党办、质控办、医务科、护理部、科教科、预防保健科、人事科、财务部、医院感染管理科、总务科、设备科、信息科、病案科、医保收费科、公共关系科、保卫科、门诊部、干保科、投诉办、内部审计科、物价科、重点专科办公室、中医药基层指导科。病区及临床科室:内科一病区,包含临床科室:脾胃病科、肿瘤科、老年病科、肺病科、风湿病科。包含医技科室:营养科、胃肠镜室。内科二病区,包含临床科室:肾病科、内分泌科、心病科、脑病科。包含医技科室:血透室。外科病区,包含临床科室:外科、肛肠科、干保病房。综合病区,包含临床科室: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儿科、包括骨伤科一病区、骨伤科二病区、骨伤科三病区、骨伤科四病区。包含临床科室:骨伤科、康复科、针灸科、推拿科。皮肤科、感染性疾病科、急诊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口腔科、治未病科。医技科室:药学部、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手术室、病理科、输血科、营养科、胃肠镜室、血透室、健康体检科。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1691.94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2555.34万元,增长13.35%其中收入增加3021.7万元,增长17.08%,支出减少287.08万元,下降1.58%。总计比2019年增加主要变动原因是,由于财政拨款收入比2019年增加,主要是有新增项目资金拨款,事业收入减少是由于疫情影响,其他收入主要是银行借款。本年支出比2019年数下降是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病人数减少,从而使部分支出减少。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0712.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51.47万元,占20.0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14976.35万元,占72.31%;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584.77万元,占7.65%。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7871.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71.11万元,占91.6%;项目支出1500.66万元,占8.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130.8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909.3万元、418.23万元,增长234.21%、39.32%。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收到“十百千”工程区域建设项目3000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增幅较大。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1.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29%。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659.51万元,增长80.2%。主要变动原因是财政项目增加,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1.8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5.24万元,占10%;卫生健康支出1326.58万元,占9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481.82,完成预算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1.1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决算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4.1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决算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7.4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决算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1.3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决算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5.卫生健康(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支出决算为1158.4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决算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6.卫生健康(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6.5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决算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52.7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决算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71.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84.4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离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

日常公用经费86.56万元,主要包括: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上下年度均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上下年度均未发生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开支内容包括:无发生。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上下年度均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其他车辆7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本单位本年度无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上下年度均无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单位无国内公务接待事项。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中医医院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2019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上下年度均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中医医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74.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4.8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09.14万元。主要用于医院设备采购,信息化系统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74.0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中医医院共有车辆7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7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医疗救护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1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痹痛膏灸的安全性、质量控制及治疗痹痛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等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医院购置一批专科现代医疗精准设备,提高专科疾病的诊疗水平,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感染机会,提高手术质量,大力改善专科环境,提升本学科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满足本市区及周边地区广大民众的健康需求。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实施充分体现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使医院硬件设施更加完善,提高了医院的医疗能力。为中医疗法拓宽了思路,有效地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促进我院中药制剂品质的发展,提升中医药的整体水平,增加其产业化价值,促进川产道地药材发展。使临床中医诊疗水平和竞争力不断提高,也使医院中药制剂满足临床和患者的不同需求,更好的保障雅安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健康。有利于提升雅安中医药品牌,对带动专科专病的发展。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2020年度单位决算中反映“痹痛膏灸的安全性、质量控制及治疗痹痛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痹痛膏灸的安全性、质量控制及治疗痹痛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万元,执行数为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有利于推动中医药产业和医院中药制剂的快速发展,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传统中药制剂的需求;以此研究成果可作为中药制剂备案的申报内容,为中药制剂产品的备案奠定夯实基础。有望扩大制剂的使用区域和使用量,不仅可以提升川产道地药材的适用面及使用量,还能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我院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整体水平。

(2)中医药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6万元,执行数为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参加了三级甲等中医医院科主任管理能力提升培训,提升了管理能力,

(3)中药塌渍干预桡骨远端骨折张力性水泡形成的疗效评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万元,执行数为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提升了中医药服务能力  通过我院建立的雅安市中医医院“杨氏骨伤”流派二级工作站,与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分享新技术,提高疾病治疗疗效,使该项技术进一步推广。

(4)“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万名骨干人才培养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万元,执行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通过集中理论培训,医生中医思维能力得到培养,基本掌握了中医药理论与方法,中医临床诊疗能力提高。

(5)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3万元,执行数为8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医院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提升中医内涵,切实开展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工作。深入挖掘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建立了杨氏骨科传承工作室,编辑了《杨茂林临床经验辑要》,《中医验方集》。院内制定了多个疗效显著的院内制剂及协定处方,屡用屡验,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2019年底开展了“四经传承”战略,设立了中医经典病房,各临床科室并能运用中医治疗原则对危重病人进行治疗。又把治未病科、康复科、住院病区相结合,采取多专业、多学科、多种联合治疗方式,形成预防、保健、康复治疗一体化服务模式。康复科建立了运动健康促进中心,开展运动疗法、物理疗法,传统关节松动等诊疗工作,牵头成立了雅安市中医骨伤、康复科专科联盟。医院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原则,突破限制,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建了符合GMP规范要求的制剂室,形成包含研究、开发、生产、教学、实训为一体的创新制剂生产模式,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由博士、硕士组成的科研团队相结合,协同发展,在制剂品种研发方面做到雅安地区领先地位。

发现的主要问题:由于医院基础较为薄弱,有些指标未完成。

下一步改进措施:将进一步加强医院的经营管理,第一、调整医院服务功能规划科室设置、确定医院发展规模,医院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导下,以“大型医院巡查”、“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川西医养中心建设”为契机,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动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以建设“健康雅安”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建立健全新时代中医医院治理体系。第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专业人才均衡、分布合理、层次分明的人才梯队格局,确保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第三、加强重点专科、基础学科及辅助科室的建设力度。第四、提高服务质量,用薪酬制度为主要手段,岗位激励为主要措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医院服务质量。第五、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加快医养中心的建设力度,促进中医药开放、创新发展,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服务需求。第六、进一步完善医院管理,引入内部绩效竞争机制和考核机制等,加强财务管理,加强预算管理;加强对重大资金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从而使资金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完善经济核算与分配以及控制医疗成本,增收节支,降低成本,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资金实力。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痹痛膏灸的安全性、质量控制及治疗痹痛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

预算单位

雅安市中医医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

执行数:

1

其中-财政拨款:

1

其中-财政拨款:

1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目标:开展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医药标准化项目研究

(1)对主要成分进行鉴别、含量测定研究,建立科学可控的质量标准;
(2)制剂稳定性研究,制定有效期;
(3)制定治疗方案,进行临床疗效评价。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数量指标

中医药科学研究

1个

1

对主要成分进行鉴别、含量测定研究

建立科学可控的质量标准

已建立

制剂稳定性研究

制定有效期

已完成

制定治疗方案

进行临床疗效评价

已完成

质量指标

对质量标准涉及检验方法进行了验证

线性范围、重现性均符合有关规定

已完成

社会效益
指标

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高

明显提高

明显提高

中医药人才技术水平

明显提高

明显提高

可持续影响指标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持续提升

持续提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病人及家属满意度

≥90%

96.70%

医护人员满意度

≥90%

9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中医药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中医医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6

执行数:

3.6


其中-财政拨款:

3.6

其中-财政拨款:

3.6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制定培训大纲,开展三级甲等中医医院科主任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参加了三级甲等中医医院科主任管理能力提升培训,提升了管理能力,中医药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项目3.6万元,使用资金3.6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数量指标

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

8人

8人


质量指标

培训计划完成率

≥95%

100%


人才培养合格率

≥95%

100%


时效指标

及时完成率

≥95%

100%


成本指标

成本控制有效性

严格按照财政部有关经费标准执行

严格按照财政部有关经费标准执行


社会效益
指标

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高

明显提高

明显提高


中医药人才技术水平

明显提高

明显提高


可持续影响指标

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获得感

提高

提高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患者满意度

≥80%

99.25%


受训学员满意度

≥90%

95.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中药塌渍干预桡骨远端骨折张力性水泡形成的疗效评估

预算单位

雅安市中医医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

执行数:

1

其中-财政拨款:

1

其中-财政拨款:

1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开展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医药标准化项目研究

根据科研项目任务书规定计划,2018年4月申报科研课题至2020年5月上旬,完成科研前期全部准备工作,完成项目规定的收治符合科研要求的临床试验患者72例,将阶段性成果在学术会议上进行分享,未完成数据录入、统计、分析以及文章发表拟于后半年完善学术论文发表任务,完成临床试验结题。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数量指标

中医药科学研究

1个

1个

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

10

20

中医药流派工作室建设

建设流派,阶段性成果汇报

已汇报

质量指标

人员培训合格率

≥90%

100%

社会效益
指标

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高

明显提高

明显提高

可持续影响指标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持续提升

持续提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病人及家属满意度

≥90%

100%

医护人员满意度

≥90%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万名骨干人才培养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中医医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

执行数:

3

其中-财政拨款:

3

其中-财政拨款:

3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开展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中医护理骨干人才、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西学中骨干人才、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少数民族医药骨干人才培训项目,培养一批中医药骨干人才;开展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形成一批支撑岐黄工程建设的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张楗琼通过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名中医药骨干人才培养,两次集中理论培训后,中医思维能力得到培养,基本掌握了中医药理论与方法,中医临床诊疗能力有所提高。完成年度指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数量指标

培养中医药骨干人才1人

1人

1人

质量指标

人才培养合格率

≥95%

100%

时效指标

项目周期

≤2年

1年

及时完成率

≥95%

100.00%

成本指标

成本控制有效性

严格按照财政部有关经费标准执行

严格按照财政部有关经费标准执行

社会效益
指标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明显提高

明显提高

中医药人才技术水平

明显提高

明显提高

可持续影响指标

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获得感

提高

提高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患者满意度

≥80%

100%

受训学员满意度

≥90%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预算单位

雅安市中医医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83

执行数:

83

其中-财政拨款:

78.86

其中-财政拨款:

78.86

其它资金:

4.14

其它资金:

4.14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目标1: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项目实施推动落实各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任务。1、医院根据“突出重点、填平补齐、工作必备、适当提高”原则,重点采购临床急需、优质、使用频率高的设备,优先配置必要的专科诊疗设备建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流程优化医疗服务机构。完善了医院学科建设发展,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2、医院积极开展早期预防干预,改善人民群众体质,降低急、重症疾病的发生率。开展优质服务,提高患者生存率及生活质量,提高我院整体综合服务能力,使我院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就医秩序得到改善。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数量指标

指标1: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的比例

较上年提高

 较上年降低             1、原因:病人周转加快,占床日减少,由此产生的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减少,致使比例下降;2、改进措施: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比。

指标2:公立医院资产负债率

较上年降低

 较上年降低                    1、原因:我院灾后重建及历史原因导致资产负债率较高;2、改进措施:将进一步加强医院的经营管理,第一、调整医院服务功能规划科室设置、确定医院发展规模,医院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导下,以“大型医院巡查”、“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川西医养中心建设”为契机,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动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以建设“健康雅安”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建立健全新时代中医医院治理体系。第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专业人才均衡、分布合理、层次分明的人才梯队格局,确保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第三、加强重点专科、基础学科及辅助科室的建设力度,以医院专科群建设发展带动基础学科及辅助科室,补齐医院学科短板,并提升医院综合实力,促进医院各学科协同发展。以“杨氏骨科”和“朱氏针灸”建设为抓手,重塑“杨氏骨科”品牌,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立一条与综合医院不同的差异化发展之路。第四、提高服务质量,用薪酬制度为主要手段,岗位激励为主要措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医院服务质量。第五、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加快医养中心的建设力度,促进中医药开放、创新发展,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服务需求。第六、进一步完善医院管理,引入内部绩效竞争机制和考核机制等,加强财务管理,加强预算管理;加强对重大资金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从而使资金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完善经济核算与分配以及控制医疗成本,增收节支,降低成本,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资金实力。

质量指标

指标1:公立医院平均住院日

较上年缩短

较上年缩短

成本指标

指标1:公立医院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支出(不含药品收入)

较上年降低

较上年降低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实现收支平衡的公立医院占比

较上年提高

实现收支平衡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指标1:公立医院门诊患者、住院患者满意度

较上年提高

国家满意度反馈结果显示2019达标

指标2:公立医院职工满意度

较上年提高

国家满意度反馈结果显示2019达标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中医医院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1。

本单位自行组织对痹痛膏灸的安全性、质量控制及治疗痹痛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等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痹痛膏灸的安全性、质量控制及治疗痹痛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等见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指医院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指医院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中医医院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医院是雅安市卫健委下属二级单位。医院占地20亩,总规模3.3万平方米,科室设置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开设有骨伤科、内科、外科、肾脏病科、肿瘤血液科、妇产科、康复科、治未病科、眼科、耳鼻喉科、放射科、检验科、心电、超声科等29个临床、医技科室。医院编制床位499张,。
       医院注重医、教、研发展,拥有国家“十二五”规划协作组成员单位1个(骨伤科)、省级重点中医专科4个(骨伤科、康复科、脾胃病科、肾病科)、在建省级重点专科1个(老年科)、市级重点中医专科2个(内分泌科、颈肩腰腿痛科)、在建市级重点专科5个(血管外科、泌尿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未病科)、拟建市级重点专科5个(心血管科、妇产科、超声医学科、医学影像科、药剂科)。

(二)机构职能。

医院是川西区域性中医医疗服务中心、雅安市中医药龙头医院,四川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雅安市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椎间孔镜的培训基地,医院承担雅安市153万人口及周边500多万人口的医疗卫生保健工作和雅安市二区六县中医药医、教、研工作。医院是省内率先开展椎间盘内镜的医院,是全市最早通过省级专家现场考核认定人工髋膝关节置换资质的医疗机构。是全市率先开设血管外科、中西医结合综合性妇产科、风湿免疫科的医院。

(三)人员概况。

目前医院在职职工579人,在编246人,经费自理333人,离退休职工110人。

二、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51.47万元。基本871.02万元,项目3280.45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1.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1.02万元,在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784.47万元、 日常公用经费86.56万元;项目支出为610.80万元。

三、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绩效目标评价工作及市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全年工作计划及上一年实际工作情况,准确编制本年度部门预算,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能完整、合理反映本部门年度职责履行情况。本着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部门支出,按照求调整预算,推进执行进度,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部门预算,全年无违规记录。

(二)结果应用情况。

严格按要求对本单位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并公开,将结合本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总结经验成果,查找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找出对策,加强整改,制定出更符合医院工作的绩效评价目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医院严格遵循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组“实事求是、尊重客观、力求准确”的原则要求,对我单位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评价各项指标进行自评,医院本着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部门支出,按照求调整预算,推进执行进度,本年度整体支出,无违规记录,完成较好。

(二)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资金使用进度较慢;二是创新力度不够。

(三)改进建议。

一是加强沟通,积极汇报,逐渐梳理资金使用流程,督促使用科室,加快资金使用速度。二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交流,提升医院整体创新能力。

雅安市中医医院2020年度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5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5

附件2

雅安市中医医院“痹痛膏灸的安全性、质量控制及治疗痹痛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省内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按照《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 》川财社〔2019〕26号、《 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雅财社〔2019〕26号文件精神,下达我院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中医药科技专项2万元,其中“痹痛膏灸的安全性、质量控制及治疗痹痛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项目1万元,“中药塌渍干预桡骨远端骨折张力性水泡形成的疗效评估”项目1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中医药科技专项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万元,到位时间为2019年4月。其中“痹痛膏灸的安全性、质量控制及治疗痹痛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项目1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中医药科技专项“痹痛膏灸的安全性、质量控制及治疗痹痛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项目1万元,使用资金1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院领导十分重视,严格按照《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 》川财社〔2019〕26号、《 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雅财社〔2019〕26号文件相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执行实施方案,自觉开展项目资金自查,对项目资金到院情况,执行方案情况,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严格的自查。医院将汇总整理项目相关佐证材料及财务资料并妥善保存,以备检查和接受审计。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明确资金用途,保证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按照项目总体目标,对“痹痛膏灸”所含有效成分或有效部位的含量测定进行研究,建立科学可控的质量标准草案,参考《中国药典》有关要求,包含:性状、鉴别、检查、含量测定等检测项目,形成质量标准草案及相关试验数据和质量控制方法,同时进行临床疗效观察、评价,确定痹痛膏灸的安全性、有效性。已完成了质量控制方法中所涉及的定性鉴别、HPLC含量测定检测法、稳定性考察和临床疗效评价。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指标1:中医药科学研究,1个,已完成。

指标2:对主要成分进行鉴别、含量测定研究,建立科学可控的质量标准,已完成。

指标3:制剂稳定性研究,制定有效期,已完成。
指标4:制定治疗方案,进行临床疗效评价,已完成。

(2)质量指标。

指标1:对质量标准涉及检验方法进行了验证,线性范围、重现性均符合有关规定。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

指标1: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通过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推动中医药产业和医院中药制剂的快速发展,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传统中药制剂的需求;以此研究成果可作为中药制剂备案的申报内容,为中药制剂产品的备案奠定夯实基础。有望扩大制剂的使用区域和使用量,不仅可以提升川产道地药材的适用面及使用量,还能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我院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整体水平。

指标2:中医药人才技术水平,明显提高。

提高了我院中药人员的理论技术水平和中药制剂研发能力,掌握了医院制剂注册过程中相关流程、重要环节和内容,为医院制剂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2)可持续影响。

指标1: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完善了协定处方“痹痛膏灸”质量标准等资料,为下一步申请制剂备案许可证奠定了基础。

充分体现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提高了中医药治疗痹痛的临床疗效和病人的生活质量。为中医疗法拓宽了思路,有效地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促进我院中药制剂品质的发展,提升中医药的整体水平,增加其产业化价值,促进川产道地药材发展。

使我院临床中医诊疗水平和竞争力不断提高,也使医院中药制剂满足临床和患者的不同需求,更好的保障雅安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健康。有利于提升雅安中医药品牌,对带动专科专病的发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指标1:通过“痹痛膏灸”临床疗效观察,患者治疗满意度为96.7%。

指标2:医护人员使用满意度为95%。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雅安市中医医院中医药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下达2019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按照《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川财社〔2019〕50号、《 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雅财社〔2019〕54号文件精神,下达我院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中央补助资金3.6万元,为中医药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项目。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中央补助资金,中医药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项目3.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6万元,到位时间为2019年10月。

2. 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中医药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项目3.6万元,使用资金3.6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3. 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院领导十分重视,严格按照《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川财社〔2019〕50号、《 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雅财社〔2019〕54号、《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中央财政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资金项目管理方案的通知》川中医药办发[2019]30号文件相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执行实施方案,自觉开展项目资金自查,对项目资金到院情况,执行方案情况,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严格的自查。医院将汇总整理项目相关佐证材料及财务资料并妥善保存,以备检查和接受审计。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明确资金用途,保证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中医药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项目3.6万元,使用资金3.6万元,资金执行率100%。我院8名科主任于2019年10月19日-24日,2019年11月24日-29日,按照《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举办中医医院科主任管理能力提升项目培训班的通知》川中医药函〔2019〕189号文件要求,分两批完成培训。剩余经费将按照《雅安市中医医院2019年中央财政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资金项目管理方案》,用于8名科主任外出短训、进修学习。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指标1: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培训8人,通过省上组织的泸州班、成都班两批集中授课、现场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完成8名科主任管理能力的提升培训工作。完成年度指标。

(3)质量指标。

指标1:培训计划完成率≥95%,已完成100%。

指标2:人才培养合格率≥95%,已完成100%。

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培训,8名科主任通过培训后,开拓了思维,了解了营销的相关知识,科主任执行力、沟通能力得到提升。王琳琳在日常的门诊和住院工作中,把握辨证论治这把“金钥匙”,充分以中医思维,四诊手段,辨证论治方法配合中医非药物治疗手段,为患者解除病痛,日常管理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曾际锞扎实工作,不断从实践中累计经验,将学习中的收获应用在药学部日常管理中,圆满完成了医院的各项任务。在药房日常管理、部门协调、突发事件管理、分析问题和总结经验等方面,均得到了一定提升,同时不断学习本专业知识,拟于2020年进行个人副高职称考试,力争管理知识和专业知识齐头并进共同提高。

(4)时效指标

指标1:及时完成率≥95%,资金完成率100%。

(5)成本指标

指标1:成本控制有效性,严格按照财政部有关经费标准执行。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

指标1: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明显提高。8名科主任通过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培训开拓了思维,科室管理规范,对如何经营好科室非常有信心。切合我院实际,弥补了基层管理者在管理理论知识上的不足,特别是如何打造一流的团队执行力、管理者如何提升领导力对管理者尤为重要,使科主任认识到执行力决定成败,责任高于一切。完成年度指标。

指标2:中医药人才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中医药人才技术水平8名科主任通过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培训后,日常管理能力得到了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培训后王琳琳从主治中医师晋升为副主任中医师,李志荣从副主任医师晋升为主任医师。王琳琳在此期间公开发表了两篇论文,分别是《老年支气管炎(慢性)患者接受咳揣益肺补肾汤治疗效果观察》、《加味左金丸治疗肝胃不和型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效果观察》。

曾际锞所在的药学部全面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主要工作亮点包括:1、新冠期间进行了预防大锅汤的免费发放,服务雅安群众共计一万多人次。2、疫情防控时第一时间与雅安卫生健康委员会、雅安经济和信息化局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并安排专人负责与各供货商和生产厂家联系防护服、外科口罩、防护口罩、消杀用品等重要防疫物资的采购,多渠道寻找货源,前往蒲江、成都等几个生产厂家驻点蹲守,等待厂家分货及时现金采购,确保做好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在拓展采购渠道的同时也做好医院防疫重要物资使用的合理使用安排,加强管理,科学有序发放物资,研究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中的具体问题,及时调整发放方式,将我院科室按一、二、三类进行分类,分级防控,按照分级防控要求合理分配。3、顺利完成了“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药事管理相关内容,将相关考核指标进行梳理,纳入日常工作考核。4、完成了“中药饮片专项检查”、“市医保和省医保专项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等迎检工作。5、完成了与雅职院 院校合作对接,“产学研”结合模式已初具雏形,已进行制剂室建设合作、科研项目合作并承担一定教学任务。制剂室建设合作方面表现在将我院制剂室配制地址变更到雅职院内,并增加了颗粒剂、片剂、丸剂、胶囊剂和软膏剂五种新剂型。科研方面将我院申报的省级科研项目-痹痛膏灸的安全性、质量控制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合作,安排了我科临床药师到该院校承担临床药理学的教学任务。

(2)可持续影响。

指标1: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获得感。8名科主任通过管理人才治理能力提升培训开拓了思维,提升了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获得感得到提升。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指标1:患者满意度≥80%。在中医护理方面,新增加了3项中医技术操作:开天门、药物罐、中药砭石治疗。患者的疗效较好,促进了疾病快速的恢复。8名科主任管理科室有效,患者满意度达99.25%。完成年度指标。

指标2:受训学员满意度≥80%,受训学员满意度达95%。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雅安市中医医院“中药塌渍干预桡骨远端骨折张力性水泡形成的疗效评估”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省内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按照《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 》川财社〔2019〕26号、《 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雅财社〔2019〕26号文件精神,下达我院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中医药科技专项2万元,其中“痹痛膏灸的安全性、质量控制及治疗痹痛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项目1万元,“中药塌渍干预桡骨远端骨折张力性水泡形成的疗效评估”项目1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中医药科技专项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万元,到位时间为2019年4月。其中“中药塌渍干预桡骨远端骨折张力性水泡形成的疗效评估”项目1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中医药科技专项“中药塌渍干预桡骨远端骨折张力性水泡形成的疗效评估”项目1万元,使用资金1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4. 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院领导十分重视,严格按照《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 》川财社〔2019〕26号、《 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雅财社〔2019〕26号文件相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执行实施方案,自觉开展项目资金自查,对项目资金到院情况,执行方案情况,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严格的自查。医院将汇总整理项目相关佐证材料及财务资料并妥善保存,以备检查和接受审计。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明确资金用途,保证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科研项目任务书规定计划,2018年4月申报科研课题至2021年4月30日,完成科研前期全部准备工作,完成项目规定的收治符合科研要求的临床试验患者72例,完成数据录入、统计、分析以及文章发表。

与原定科研项目计划书差异分析:

1、原定2019年9月完成所有病例收治工作,但实际工作中,与预计时间有所延长,直至2020年4月30日才全部完成计划招募病例并完成临床科研试验。差异分析:1)在招募过程中,未能较好预估该病在该区域的发病率,导致未能收治预计人数;2)在招募过程中,超过80岁以上老人较多,与事先设定纳入标准80岁以来不符合,导致较多病人的流失;3)部分患者因个人原因,不愿参加本科研项目。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指标1 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在我科室进修医师、规培医师(共计20余人次),进行“中药塌渍”技术在预防“桡骨远端骨折”张力水泡发生方面的技术指导,均完全掌握该项技术。完成年度指标。

指标2:中医药流派工作室建设:在“2019年杨氏骨科经验培训班”中,科研项目负责人秦晴副主任医师,将本科研初步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分享,参会人次接近300余人次。完成年度指标。

指标3:待发表科研论文2篇:发表科研相关文章2篇。完成年度指标。

(6)质量指标。

指标1:人员培训合格率:对在我科室进修、规培、“杨氏骨科经验培训班”中医师(约300余人次)接受过该项技术培训人员进行考核,均为合格。完成年度指标。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

指标1: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该项技术在试验阶段,通过较好的疗效,得到同行的认可,中药塌渍技术在桡骨远端骨折张力性水泡预防上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缩短的患者治疗疾病的周期,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的医务人员在该项疾病的诊疗上的水平。完成年度指标。

(2)可持续影响。

指标1: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通过我院建立的雅安市中医医院“杨氏骨伤”流派二级工作站,与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分享新技术,提高疾病治疗疗效,使该项技术进一步推广。完成年度指标。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指标1:对接受该项技术培训的部分医务工作者在临床运用中的满意度调查,100%的医务工作者表示满意。完成年度指标。

指标2:对接受改善新技术治疗的桡骨远端骨折部分患者调查。得到患者100%好评。完成年度指标。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1、原定2019年9月完成所有病例收治工作,但实际工作中,与预计时间有所延长,直至2020年4月30日才全部完成计划招募病例并完成临床科研试验。差异分析:1)在招募过程中,未能较好预估该病在该区域的发病率,导致未能收治预计人数;2)在招募过程中,超过80岁以上老人较多,与事先设定纳入标准80岁以来不符合,导致较多病人的流失;3)部分患者因个人原因,不愿参加本科研项目。

改进措施:加快、保质保量完成科研任务。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雅安市中医医院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万名骨干人才培养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下达2019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按照《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川财社〔2019〕50号、《 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雅财社〔2019〕54号文件精神,下达我院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中央补助资金3万元,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万名骨干人才培养项目。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中央补助资金,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万名骨干人才培养项目3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万元,到位时间为2019年7月。

5. 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万名骨干人才培养项目3万元,使用资金3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6. 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院领导十分重视,严格按照《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川财社〔2019〕50号、《 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雅财社〔2019〕54号、《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中央财政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资金项目管理方案的通知》川中医药办发[2019]30号文件相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执行实施方案,自觉开展项目资金自查,对项目资金到院情况,执行方案情况,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严格的自查。医院将汇总整理项目相关佐证材料及财务资料并妥善保存,以备检查和接受审计。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明确资金用途,保证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19年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万名骨干人才培养项目3万元, 使用资金3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指标1: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名中医药骨干人才培养,年度完成1人张楗琼的培养。完成年度指标。

(7)质量指标。

指标1:人才培养合格率 ≥95%,合格率达成100%。

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名中医药骨干人才培养张楗琼1人,完成本阶段两次集中理论培训计划,经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中医基础知识的考核,成绩76分,考核合格。完成年度指标。

(8)成本指标

指标1:成本控制有效性,严格按照财政部有关经费标准执行。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

指标1: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张楗琼通过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名中医药骨干人才培养,两次集中理论培训后,中医思维能力得到培养,基本掌握了中医药理论与方法,中医临床诊疗能力有所提高。完成年度指标。

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张楗琼体会到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优势很多。作为儿科医生,她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感冒、便秘、厌食等疾病具有良好的前景、独特的优势。中医与西医不同,它遵循的是“阴阳平衡”(即矛盾的统一)。中西医结合,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既用西药又用中药。中西医结合的治疗观念,主要是吸收中医和西医治疗中的特点和优势,把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各取所长,从而达到提高临床疗效的目的,取得优于单一疗法的更好效果。临床上,有相当数量的吼喘患儿,予以激素治疗,直观效果固然肯定,但增加了患儿就诊及频繁住院次数,这时按中医理论分析病情,西药治疗的同时给予辨证施治往往可以更好地为患儿解决痛苦。 

(2)可持续影响。

指标1: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获得感

张楗琼通过日常的诊疗活动如小儿推拿、刮痧等治疗,患儿及家属对中医手法比较能够接受,患儿依从性提高,能够接受中医手法治疗,效果满意。完成年度指标。

通过系统培训,进一步培养了张楗琼对中医的兴趣,通过吸收中医精华,提高了诊疗疾病的水平,增加了诊疗疾病的手段,丰富了多方面的医学知识。而且通过中医知识的学习,也悟出了很多做人和行事的道理。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指标1:患者满意度≥80%。张楗琼医生得到就诊患者及患儿家属一致好评,无医疗纠纷、无患者投诉。满意度100%完成年度指标。

指标2:受训学员满意度≥90%,满意度100%。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雅安市中医医院中央转移支付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下达2019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省内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按照《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关于下达2019年卫生健康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的通知》川财社〔2019〕55号、《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下达2019年卫生健康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第一次)的通知》(雅财社【2019】64号)文件精神,下达我院2019年度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中央补助资金78.86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央资金)78.8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78.86万元,到位时间为2019年8月14日。

2. 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央资金),使用资金83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78.86万元,医院自筹资金4.14万元,执行完成率100%。

3. 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院领导十分重视,严格按照川财社2019 76号,《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4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川财社〔2019〕 76号文件相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执行实施方案,项目完成后,自觉开展项目资金自查,对项目资金到院情况,执行方案情况,项目验收情况,设备采购情况,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严格的自查。医院将汇总整理项目建设相关佐证材料及财务资料并妥善保存,以备检查和接受审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有关规定实行政府采购,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明确资金用途,保证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实施推动落实了各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任务。1、医院根据“突出重点、填平补齐、工作必备、适当提高”原则,重点采购临床急需、优质、使用频率高的设备,优先配置必要的专科诊疗设备建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流程优化医疗服务机构。完善了医院学科建设发展,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建成了具有较强的现代医学诊疗水平、人民满意的临床科室。2、通过制定和梳理医院管理制度使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初步建立。3、医院积极开展早期预防干预,改善人民群众体质,降低急、重症疾病的发生率。开展优质服务,提高患者生存率及生活质量,提高我院整体综合服务能力,使我院医疗服务体系能力明显提升,就医秩序得到改善。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指标逐项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的比例较上年降低,分析原因:由于病人周转加快,占床日减少,由此产生的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减少,致使比例下降;改进措施: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比。

公立医院资产负债率较上年升高,分析原因:我院灾后重建及历史原因导致资产负债率较高;2、改进措施:将进一步加强医院的经营管理,调整医院服务功能规划科室设置、确定医院发展规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重点专科、基础学科及辅助科室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医院管理完善经济核算与分配以及控制医疗成本,增收节支,降低成本,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资金实力。

(2)质量指标。

公立医院平均住院日 较上年有所缩短。

(3)成本指标。

公立医院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支出(不含药品收入)较上年降低。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医院总收入为19816.82万元,与去年同期18241.13万元相比,增长1575.69万元,增长率为8.64%。其中医疗业务收入15521.3万元,较去年同期16979.1万元相比,减少1457.8万元,增长率为-8.58%。医疗业务收入中,医疗收入11352.06万元,占医疗业务收入的73.14%,药品收入占医疗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6.86%,其中,西药、中成药占69.05%,中药饮片占30.95%。

(2)社会效益。

医院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提升中医内涵,切实开展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工作。深入挖掘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建立了杨氏骨科传承工作室,编辑了《杨茂林临床经验辑要》,《中医验方集》。院内制定了多个疗效显著的院内制剂及协定处方,屡用屡验,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2019年底开展了“四经传承”战略,设立了中医经典病房,各临床科室并能运用中医治疗原则对危重病人进行治疗。又把治未病科、康复科、住院病区相结合,采取多专业、多学科、多种联合治疗方式,形成预防、保健、康复治疗一体化服务模式。康复科建立了运动健康促进中心,开展运动疗法、物理疗法,传统关节松动等诊疗工作,牵头成立了雅安市中医骨伤、康复科专科联盟。医院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原则,突破限制,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建了符合GMP规范要求的制剂室,形成包含研究、开发、生产、教学、实训为一体的创新制剂生产模式,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由博士、硕士组成的科研团队相结合,协同发展,在制剂品种研发方面做到雅安地区领先地位。

(3)可持续影响。

实现收支平衡,医院可持续发展。

4.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公立医院门诊患者、住院患者满意度年度指标值较上年提高国家满意度反馈结果显示2019达标,公立医院职工满意度年度指标值较上年提高国家满意度反馈结果显示2019达标。医院以“患者安全”为核心,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医疗质量,患者满意度逐年升高。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由于医院基础较为薄弱,有些指标未完成。

改进措施:将进一步加强医院的经营管理,第一、调整医院服务功能规划科室设置、确定医院发展规模,医院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导下,以“大型医院巡查”、“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川西医养中心建设”为契机,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动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以建设“健康雅安”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建立健全新时代中医医院治理体系。第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专业人才均衡、分布合理、层次分明的人才梯队格局,确保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第三、加强重点专科、基础学科及辅助科室的建设力度,以医院专科群建设发展带动基础学科及辅助科室,补齐医院学科短板,并提升医院综合实力,促进医院各学科协同发展。以“杨氏骨科”和“朱氏针灸”建设为抓手,重塑“杨氏骨科”品牌,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立一条与综合医院不同的差异化发展之路。第四、提高服务质量,用薪酬制度为主要手段,岗位激励为主要措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医院服务质量。第五、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加快医养中心的建设力度,促进中医药开放、创新发展,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服务需求。第六、进一步完善医院管理,引入内部绩效竞争机制和考核机制等,加强财务管理,加强预算管理;加强对重大资金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从而使资金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完善经济核算与分配以及控制医疗成本,增收节支,降低成本,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资金实力。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