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汉源县审计局“三部曲” 护航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1-19 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1年9月以来,为护航洪涝灾害灾后重建项目的有效监管和资金的规范使用,汉源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职责,通过“审前调查、审中深查、审后督查”三部曲,圆满完成汉源县2020年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本项目涉及居民住房恢复重建、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农业生产恢复、地质灾害防治和恢复治理、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等领域13个项目,总投资10049.50万元。

一是强化组织实施,做好审前调查。为顺利、及时、高效完成此项审计工作任务,加强对审计项目的谋划,审前成立由分管领导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组,编制了操作性强的《汉源县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并以既当好攻坚克难的先锋队又做好现场审计侦察兵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实做细审前调查准备工作,为后期审计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融合审计方法,靶向发力深查。融合“自查反馈”+“谈话了解”、“全面了解”+“重点抽查”、“资料审核”+“实地踏勘”等多种方法,全面掌握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基础信息、实施进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等情况,明确审计重点,围绕项目招投标施工建设、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等情况扎实开展工作,靶向发力查深、查细,重点对汉源县住房恢复重建项目、汉源县住房维修加固项目、汉源县备灾能力项目、汉源县受损农村公路修复整治项目、汉源县堤防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和汉源县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的部分项目进行了抽查,全面深入开展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政策落实的全链条、各环节跟踪审计全覆盖。

三是巩固审计成果,抓好整改督查。此次跟踪审计共发现资金管理使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工程建设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问题11个,提出审计意见3条。县审计局坚持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为目标,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审后建立审计整改“回头看”监督机制,不定期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抽查、跟踪回访,及时组织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核实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