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8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6-30 1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德明委员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养老医保报销体系推进医养结合的建议》(第18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养老医保报销体系推进医养结合的建议》(第180号建议)后,我局立即与协办单位市卫生健康委研究协同办理,并根据我局职责,对您提出实现医保与养老对接制定出了具体落实措施并提交局党组会讨论通过。目前,我局正在抓紧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全力推进应对老龄化社会更好服务老年参保群众的医疗保障制度措施落地落实。

一、 建立起了保障有力的基本医疗门诊报销制度。

按照国家基本医疗保基本的制度设计,经过多年改革,雅安市建成了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商业保险为补充、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全民医保体系,形成了“小病普门管、慢病特门疗、重症住院治” 有序合理的就医及医保待遇保障格局,且在政策范围内适当向老年人倾斜,如多达41种的老年参保人易患的慢性疾病纳入特殊门诊予以保障;退休职工个人账户按我市最高标准3.2%划入,用于个人普通门诊保障;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特殊门诊报销比例达到90%。

二、雅安医保积极促进医养结合,实现医保与养老的对接。

(一)经5月17日第19次局党组会讨论通过,我局拟专门印发《雅安市医疗保障局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十六条措施的通知》,具体内容包括从支持医养结合产业发展方向出发,凡是医养机构中符合定点条件的医疗机构,按规定提出申请,符合规定的均纳入医保定点;凡是在定点医养机构中发生的符合医保支付的诊疗项目,都可以纳入医保报销。鼓励养老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建立医养互通的双向“绿色通道”,养老机构设置门诊定点,患者可通过绿色通道送至协作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等,通过十六条措施来促进医养结合机构健康规范发展。

(二)我局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和探索新的方向努力确保老年人的医疗保障待遇。一是石棉县正在试点的医共体家庭签约医生慢病服务包服务老年参保患者深受好评,减轻了慢病群体、老年群体的负担,将进一步完善后扩大试点。二是安宁疗护支付方式改革已列入今年工作重点,现已启动医保付费方式调研测算,预计年内能正式实施。三是与成都医保建立的医保一体化协作关系已经签约,未来将依托成都照护险成功经验,启动在雅安落地实践的探索。四是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我局也将在国家、省的安排部署下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

您的建议与我们的工作方向非常契合,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我局将通过各项综合改革措施保障老年人的医疗保障待遇,为实现老年参保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医有所保而努力。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