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对市政协五届委员会2次会议第22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3-05-19 15: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上市的建议》(第221号提案)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并落实责任科室办理,经多次与市金融工作局、市国资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等协办单位沟通会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构建工作机制。在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建立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多部门单位参与的“一位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流程、一抓到底”的“四个一”企业挂牌上市协调推进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共同推进的多层次企业挂牌上市组织服务体系,全面摸底全市拟改制和拟挂牌上市企业情况,统一指导、协调、解决企业挂牌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建设用地、周边环境、信贷支持等问题。二是加强督导考核。将“直接融资与上市培育”作为考核指标,并细化为“新增企业进入雅安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新增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新增企业进入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实现直接融资不低于1亿元”4项考核内容,对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跟踪问效,推动直接融资与上市培育工作有序有效开展,2022年我市实现直接融资22.95亿元,增速为53%。

二、挖掘后备资源,培育上市梯队

一是按照《四川省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筛选4户优质民营企业纳入5年行动计划中“推动实现成长企业挂牌上市‘增数量’”培育目标,定期监测企业运行情况,深入企业收集困难问题,并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对策,鼓励企业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久;二是按照“上市一批、推荐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原则,制定《雅安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明确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入库标准、入库程序、运行管理、培育服务等事项。建立雅安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通过主管部门择优推荐、县(区)政府全面摸排的方式,对辖内企业进行摸排筛选,吸纳了一批财务指标好、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管理规范且有挂牌上市意愿的企业,进入全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动态服务培育;三是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每年度推荐企业进入四川省上市后备资源库,今年拟推荐2家企业纳入全省统一培育。目前,市库涵盖拟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企业、拟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全市企业挂牌上市梯队初具雏形。

三、加强协调帮助,优化服务环境

在政务大厅设置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含民营上市后备企业)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建立企业服务工作群,配备线上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流程、个性化、定制化政策咨询、审批辅导、代帮办服务。同时利用雅安市12345热线平台对新开办的企业进行跟踪回访,收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情况。并在雅安政务服务网开设“营商环境”专区,提供惠企政策发布和解读、高频事项在线办理、政企在线互动等内容。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如单独开设拟上市企业专区,将会和“营商环境”专区内容重复。

四、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企业上市

一是市政府印发《雅安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激励政策》(雅府发(2022)8号),对雅安市辖内注册并缴纳税收的企业在交易所上市分阶段给予资金补助;市财政局等十部门印发《雅安市财政金融互动奖补资金管理办法》(雅财规(2022)1号),对在新三板挂牌的市内企业、当年新纳入雅安市上市后备资源库并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给予补贴。今年,将在整合原有的激励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拟从加强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加大企业上市资金支持、发挥金融资源支持作用等方面“下功夫”,充分调动企业直接融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促进直接融资稳步推进。鼓励条件成熟的市属国有企业引进优质民营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实现双赢。二是在《雅安市国有资本布局与调整“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优化区域布局和加快开放合作,参与构建全方位开发格局,在风险可控情况下,坚持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推进各类国有资本、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协同发展、错位发展。目前市属监管企业雅州集团全资子公司国资公司是民营上市公司科伦药业的第二大股东。未来将继续参与、参股、入股民营上市公司。丰富国有经济实现形式。进一步增强国有股权多元化合作,增强社会资本混改力度,增强融资渠道。

五、举办专题培训,加强上市服务

坚持把辅导培训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建立常态化的辅导培育机制,先后组织辖内上市后备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其他重点企业等参加全省IPO视频培训会、雅安市直接融资与企业涉税风险防控培训会等直接融资专题培训会,帮助企业了解分析最新直接融资政策及市场形势,增强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意识和能力。积极为上市后备企业与金融辅导机构“牵线搭桥”,组织由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组成的专家顾问团队,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改制指导和问题诊断,“一企一策”制定上市推进计划、分年实施步骤、具体推进时间表。目前,雅安百图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IPO申报阶段,预计今年5月底向四川证监局提交IPO辅导验收、6月底向深交所提交申报资料,2024年完成创业板上市。现阶段已在“专精特新”、战略新兴、先进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中筛选了7户上市意愿强、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盈利水平较高的企业,已于5月15日邀请北京证券交易所西南基地对这部分企业进行“一对一”交流指导,目前已有3家企业有赴北交所挂牌意向。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