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 “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8 15: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 “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雅安市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

雅安市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

行动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工业”工作部署,加大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快提升我市现代工业体系能级,紧扣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迈上千亿元台阶”的发展目标,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川办发〔2021〕4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热情招商、紧追洽谈、审慎签约、全力落实”要求,紧紧围绕我市“1+4”现代工业体系建设,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和缺失环节,突出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以重点园区为载体、以补链强链为导向,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激发全市工业战线招商引资活力,全面提高制造业招商工作实效,着力提升优势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围绕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力争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专精尖配套项目、产业链填平补齐项目等,促成一批待谈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意向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投产,加快形成我市制造业新的增长点,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重点

(一)聚焦重点区域

结合我市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需求,锁定本次“百日攻坚”行动目标地区,重点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地。

(二)推介重点产业

依托我市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找准产业薄弱和缺失环节,紧紧围绕我市“1+4”现代工业体系,推介大数据、新型能源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新型建筑材料、现代纺织、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加大高端产业项目外引力度,根据产业发展路径和招商目录,重点推动锂电新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等产业快速发展。

(三)引进重点企业

立足“招好商、招大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要求,聚焦产业集群骨干龙头企业,大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独角兽企业以及行业全国排名前列的制造业企业,争取在雅安设立区域性总部和功能性总部。通过以商招商、靶向招商和“头部企业”招商,围绕我市产业链发展需求大力引进“专精特新”企业。

(四)推进重点项目

结合我市产业布局、产业发展路径,引进高能级、产业链项目,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强化对产业链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投产、运营的调度和服务。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制约项目落地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挂图作战、红黄灯预警、红黑榜通报、限时整改,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成、尽早做贡献。

四、工作步骤

“百日攻坚”行动从2021年9月10日开始至12月15日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10日至9月19日)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召开“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制定制造业招商引资专题宣传片,全面梳理100家以上的目标企业及对接清单。

推进计划:9月19日前,各责任单位形成目标企业清单,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备案。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二)集中攻坚阶段(9月20日至12月10日)

1.精准拜访目标企业。围绕招引目标企业,通过上门招商、驻点招商,走访有投资合作意向的重点企业,收集招商引资信息;对于重点目标企业和确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深入分析其敏感要素,提前制定洽谈策略,开展精准拜访,提升项目信息转化率。同时加速构建招商网络,延伸信息触角;强化驻点招商,构建项目招引前沿阵地;发挥商协会、三方中介、产业联盟等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展信息渠道,全方位获取项目信息。

推进计划:行动期间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带队招商不少于8次;实现目标企业全覆盖走访,走访目标企业不少于100家;意向项目签约同比增长不低于10%。

责任单位: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逗号前为牵头单位,下同)。

2.举办招商推介活动。通过在厦门、重庆、成都等地举办招商推介会和项目集中签约等活动,宣传我市投资环境,发布投资机会清单,并签约一批项目。

推进计划:行动期间在厦门、重庆、成都等地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不少于3次。

责任单位: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3.开展重大项目攻坚。聚焦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提高优质项目招引成功率。全面梳理近年来已签约注册未动工的重大项目,找准项目落地中的难点堵点,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合理调配力量提高供地、审批、融资等流程衔接效率,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全盘统筹近期拟开工项目,促进签约项目尽快转化为实物投资量。

推进计划:行动期间落地项目、开工项目、新增到位资金同比增长均不低于10%。

责任单位: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三)总结阶段(12月11日至12月15日)

科学总结我市“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成效,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并形成总结报告。

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等部门参加的“百日攻坚”行动联席会议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统筹协调联动。充分发挥经济和信息化、经济合作、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职能优势,加强统筹、整体联动,组织具有区域辨识度、专业针对性的制造业招商引资活动,协同实施精准招商。

(三)突出政策导向。强化相关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在创新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资源要素保障、技术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重点政策倾斜。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要建立“百日攻坚”行动动态监测、信息报送等制度,定期汇总分析本地招商引资推进情况,安排专人自9月起,每月7日(9月当月不计)、22日报送“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五)严格考核激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根据县(区)、经开区项目签订、落地、开工、投产等具体情况、采取现场考核、综合测评等方式,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实际成效综合考评,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区)、经开区按程序进行表扬或按规定申报开展表彰(具体考核办法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按照省上“百日攻坚”工作考核办法制定,另行印发实施)。

附件:1.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联席会议工作协调组组成人员名单

2.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任务分解表

3.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